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乌鲁木齐市学生食堂禁售凉菜 从业者须心理健康

  天山网讯(记者杜冠睿牟新报道)今年8月,自治区、乌鲁木齐市卫生监督部门对乌鲁木齐地区的学校食堂进行了抽查,有50%的学校食堂餐具消毒不符合要求。据乌鲁木齐市公共卫生监督所所长田序种介绍,虽然目前加大了对学校餐饮卫生的监督检查,但是学校餐饮卫生不安全因素仍然存在,主要是从业人员更换频繁,加上食堂承包频繁,以包代管,一包了之,学校对餐饮卫生的重要性还存在侥幸心理。
近期,首府一所学校再次发生学生食物中毒事件,不管是因为原料腐败引起中毒还是消毒未到位引起的疾患,这些都证明了学校食堂卫生存在不安全因素。

  10月28日,乌鲁木齐市教育局出台了《乌鲁木齐市中小学校食堂卫生规范化管理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从11月1日起开始试行。《意见》中明确规定中小学、职业学校及幼儿园的食堂不能制售冷荤凉菜,在校内也不允许设立小卖部,各学校从下月起有两个月的整改期,如不符合相关规定将被责令停业。

  食堂面积不得小于40平米

  据乌鲁木齐市教育局副局长刘军介绍,目前乌鲁木齐市约有500多所学校,中、小、幼学生41万余人,在学校就餐的学生达五、六万人,对学校食堂与学生集体用餐的有效管理才能保证学生在校用餐安全。

  试行的《意见》对学校食堂的原料及成品有细致的要求,还首次明确规定学校校长是学校食品安全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并要求设立专职或者兼职的食品卫生管理人员。要求每250至300名就餐学生设一个食堂,每个食堂的面积不得小于40平米,条件宽裕的学校可根据宽敞、实用的原则适当扩大面积。

  食堂从业者须心理健康

  同2002年9月国家教育部、卫生部联合颁布的《学校食堂与学生集体用餐卫生管理规定》相比,《意见》对学校招聘的食堂从业人员进行了新的规定,要求对其品行及心理健康状况进行了解,有明显的品行问题或心理健康问题者不得录用。

  据乌鲁木齐市教育局副局长刘军介绍,学校食堂出现问题,很重要的因素就是操作人员素质和水平的问题。各学校要根据新试行《意见》中对所有食堂从业人员进行一次清查,不合要求的人员要辞退。

  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学校负责人介绍,之所以如此规定也不是没有道理,恶意投毒造成学生食物中毒的事情也发生过,防患于未然也是必须的。

  食堂不能制售冷荤凉菜

  为了方便在校学生就餐,部分学校在早餐时为学生提供凉菜,如凉拌黄瓜等。据了解,凉菜往往会引起肠道传染病和食物中毒,《意见》中明确规定,所有的职业学校、普通中等学校、小学、特殊教育学校、幼儿园的食堂都不得制售冷荤凉菜。

  普通高校食堂的凉菜间也要定时进行消毒,凉菜要有专人加工,加工凉菜的工具也必须专用,并要求用前消毒,用后洗净并保持清洁。同时,每餐的各种凉菜还要取样留置24小时以上,以备查验。

  校内不能开商店

  《意见》中规定,各中小学、幼儿园、职业学校(除寄宿制学校),在校内一律不能开办商店(或小卖部)。

  各类中小学要加强对商店及小卖部的管理,不是寄宿制学校不能开设小卖部,更不能有私人承包的情况出现,不能搞任何形式的引导消费和促销活动,校墙外商店和小卖部不能开前后门,形成进出校园通道,经营活动不能干扰学校的正常教学秩序。

  整改不合格就停业

  刘军说:“前一段时间,我们对几所学校食堂进行了停办处理,其中包括乌鲁木齐市第十中学和市第五中,从下月起,我们给各学校两个月的整顿时间,凡学校设立了食堂都要严格按照具体标准执行,尤其是餐具消毒标准,不能达标就停办。” (来源:天山网)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