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农村妇女在新农村建设中大有可为

  新华网北京10月29日电(记者赵超、魏武)争做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中建功立业,这是参加妇女十大55名农业界代表的共同愿望。从普通农家女到女乡长、女镇长,在妇代会采访中,记者感受到广大农村妇女干劲十足,充满才华与智慧,在新农村建设中大有可为。


  西藏代表、错那县贡日乡人大副主任、乡妇联主席扎西曲珍第一次来到北京,看到天安门,进入人民大会堂,她感到无比兴奋和激动。扎西曲珍告诉记者,西藏农牧区各项事业这些年虽然有了长足的发展和进步,但仍然比较落后,她愿意带领当地妇女多学习农牧业知识,多跟外界交流,尽早把家乡建设得美丽、富饶。

  云南代表、元阳县黄茅岭乡黄兴寨村村委会主任杨梦是一位漂亮的彝族女孩,今年刚满20岁。19岁时,她被选为村委会主任,很快就成为知晓村民冷暖的贴心人,被当地群众称为实心实意为民办事的“女当家”。

  杨梦说,我们那边的女孩子,一般都出去打工,有了一定的收入后再回来,把自己的知识带到家乡。现在进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我们妇女可以做的事就更多了,大家都积极参加科技培训,学习新知识,争取多赚钱,改善自己的生活状况,使自己的生活更美好。杨梦希望村里的每个女孩都能走出山村,到发达地区学一些致富经验,然后回来建设家乡,不久的将来都能像城市里人一样,穿着漂亮的衣服走上宽阔的马路。

  近年来,各地各级妇联一直在想方设法让农村妇女在新农村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四川代表、成都市妇联主席王进介绍说,四川省是劳务输出大省,在城乡统筹发展过程中,我们把一些劳动密集型企业、适合农村留守妇女手工操作的企业向农村倾斜。所以,过去的一些劳务输出大县,大部分妇女已经返乡了,因为她们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就业。这样,在解决姐妹们的实际问题的同时,也把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的难题一并解决了。

  目前,农村妇女在农业劳动者中占到65%,在农业生产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黑龙江代表、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刘娣对记者谈起了科技对农村妇女在农村的广阔天地建功立业的支撑作用。刘娣说,她所在农科院有500多名女科技工作者,全都与全省各地的农村妇女结成帮扶对子,帮助她们掌握最先进的种植、养殖技术,让她们成为农业生产的主力军。刘娣还告诉记者,通过传播科技知识,农村妇女的学习意识、文明意识也自觉提高了,封建迷信在农村越来越少见了。据统计,目前全国各地共创办了15万所农村妇女学校,有2700多万人次妇女接受了实用技术培训。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娣 | 杨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