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玩具业经历最激烈动荡 内忧外患中期待新生

玩具业是中国制造中受美国金融危机冲击最大的产业之一
玩具业是中国制造中受美国金融危机冲击最大的产业之一

  【广东制造的“两重天”】汕头玩具业:并非阴云密布

  作者: 南方周末记者 蔡磊 发自广东汕头

  ▉既称不上景气,也未出现恐慌,在广东三大玩具生产基地之一的汕头,玩具企业仍在按部就班地做着自己的事情

  ▉东莞玩具业以贴牌生产为主,汕头玩具业以自有品牌为主,两种不同的模式,让两地企业在寒流中冷暖不一

  ▉尽管汕头的玩具业景气程度在下降,但就业岗位仍然过剩,民工荒没有丝毫减缓的迹象

  御寒的门道

  10月20日,广东汕头澄海区,骅威工业园区内足球场大小的货场外停满了装货卡车,每半个小时便有一辆中型货车进出;另一个名为奥飞动漫的园区内,身着制服的工人们则正紧张地赶制玩具,厂房一侧的仓库里堆满了待装运的成品。

  这样的场景在往日实属平常,但在出口遭受严重冲击的当下,就颇有些不寻常了——前些日子,万人玩具大厂合俊集团在东莞倒闭,引发了当地玩具行业的一场地震,而在深圳、东莞之外的广东另一大玩具生产基地汕头,似乎并未出现预想中的紧张气氛。

  骅威玩具是产值超3亿的大型玩具企业,产品以外销为主。董事长郭卓才对南方周末记者表示,由于产品质量较高,公司今年的出口订单不仅没有下降,反而“多得接不过来”。当然,订单多并非全然是好消息——虽然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了近20%,利润却缩水了近一半。

  郭卓才还是澄海玩具协会会长。汕头玩具业的销售额占全国总额的10%,其中70%出口。汕头市的玩具业又集中在澄海区,该区有玩具、礼品及相关的中下游企业3000多家,已经形成了一个完整的产业集群,如果再加上个体、家庭作坊,企业总数量达到一万多家,从业人员12万余人。

  郭认为,这里没有出现恐慌氛围,是由于大多数企业有自己的品牌和产品,相对于主要以贴牌代工为主的东莞玩具业,“我们抵御风险的能力更强”。

  奥飞动漫是当地另一家年销售额超过3亿元的大企业,它也是国内知识产权拥有量第一的玩具企业——目前共申请国内专利991件、国外专利66件,国内外商标分别为440件和136件。

  寒潮中,奥飞动漫正在进行A股上市的最后冲刺,该公司资本战略部的负责人表示,公司以内销为主,今年的销售额比去年略有上升。

  来自汕头海关的数据显示,9月份,玩具类出口4710万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64.5%,而1-9月份累计出口达32106万美元,累计同比增长34%。

  澄海区委新闻秘书王伟忠向南方周末表示,目前该区尚未看到大批企业倒闭、或者因为企业倒闭拖欠工人工资而向有关职能部门投诉的案例。

汕头玩具业重视自主品牌,他们的冬天或许不会漫长 CFP/图
汕头玩具业重视自主品牌,他们的冬天或许不会漫长 CFP/图

  更多企业在挣扎中维持

  与骅威和奥飞动漫的淡定不同,汕头大部分玩具出口企业正在严寒中瑟缩。

  同属最大玩具企业之一的全宇工艺玩具不得不咬牙增加研发投入。其副总经理蔡泽量透露,他们的产品以出口为主,今年虽然出口价总体上提升了15%-20%,但订单也下降了15%。在行情最好的时候,工艺玩具的利润率高达100%,现在则降到了10%以下,企业必须通过产品创新提高利润空间,全宇就正在开发一种人机对话的高技术含量玩具。

  全宇属幸运之列,他们至少还成功提了价。多数生产企业都尝试过提价,但定价的主动权掌握在采购商手里,提价要求一旦超过采购商的接受范围,采购商便放弃下单。“提价超过2%客户便不会下单,为了稳住客户我们还是得把单接下来。”恒龙玩具总经理张佩珍说。恒龙的产品主要出口欧美,年产值则从2006年的900多万萎缩到目前的700多万。由于利润大幅度缩水,企业已经处于亏损边缘。“欧美市场的萎缩是今年价格提不上去的根本原因”,郭卓才解释说。玩具毕竟是精神消费品,当收入减少时,多数欧美家庭给孩子买的玩具也会随之减少。

  多家玩具企业的老板向南方周末表示,近期企业接到的订单比去年同期少了近三分之一。每年的7-10月份是企业生产的旺季,机器全部开工运作,工人满员加班赶工,而现在工人锐减到只有2/5,剩下2/3的机器轮流开动。

  据南方周末了解,几年前,澄海玩具企业的利润率在15%-30%左右,目前大多数企业只有5%-10%,有些甚至出现了亏损。

  除了人民币升值、劳动力及物流成本上升等共性原因外,对部分企业而言,导致亏损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库存原材料大幅度贬值。原材料价格下降对于玩具企业的生产是有利的,但现阶段而言,因为库存少或无库存的企业可以低价购进原料,其产品价格自然就低,而已预付原料款的高库存企业如果也将产品价格调低,就会出现亏损。恒龙玩具即属此种情况。

  但奥飞动漫和全宇均表示,由于公司有固定的供应商,当原料紧缺时,可以很快从供应商处进货,所以公司并不需要预购大量的原材料,这样也就规避了大部分原料暴跌的风险。

  从11月1日起,玩具出口退税率由原来11%提高到14%,但是澄海的大多数玩具企业并不能直接从中受益,因为他们是靠外贸公司代理出口的,退税率提高只是增加了外贸公司的利润,而且今年的产销黄金期已过。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徐永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迈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