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跑赢CPI 银行理财首选信托、票据类产品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银行在广州发售了年化收益率超5%的信贷资产类理财产品超200只。银行有关人士介绍,信贷、票据类产品深受市民的欢迎,很多产品发行一天就被抢购一空,并成为银行理财产品的主流。

  不过专家提醒,市民在购买这些产品前,应关注其信用和利率的风险,再根据自身风险承受能力决定。


  稳健投资成为2008年以来投资的主旋律。今年前三季度,银行发行的信贷资产类理财产品平均年化收益在6%以上,深受投资者的追捧。近6周内央行3次减息令一年期定期存款降至3.6%。据不完全统计,在广州地区、年化收益率超5%的信贷资产类理财产品超200只,它们是投资者跑赢CPI的重要选择之一。

  信托、票据成主流

  据普益财富不完全统计,本周(2008年10月24日至10月30日)22家商业银行(包括20家中资银行和2家外资银行)共发行了105款理财产品,与上周相比,发行数下降16%。其中,中资银行发行了102款,较上周明显下降;外资银行发行了3款,发行数量持续低迷。

  本周信贷与票据资产类理财产品的市场占比继续上升,市场占比达到65.7%,较上周提高了4.9%。本周各银行发行了44款信贷资产理财产品。其中,招商银行17款,建设银行11款,光大银行4款,工商银行4款。

  公布募集量的银行中,建设银行的募集量23亿多,招商银行的募集量14亿多,工商银行的募集量接近10亿,而中国银行发行了一款产品,但是募集量高达10亿。据不完全统计,上述理财产品本周总募集量高达57亿多。

  降息期收益将下降

  继9月15日、10月8日降息之后,央行10月29日晚再次宣布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可能导致信贷资产类理财产品的发行和收益下降。本周银行发售的25款6个月期以下信贷资产类理财产品平均预期年收益率为4.59%,与上周基本持平;但是18款6个月至1年期理财产品平均年收益率为5.36%,较上周明显下降;另外,本周1款2年期信贷资产类理财产品预期年收益率只有5.6%,并且该款理财产品的年收益率随贷款利率变动。

  值得关注的是,近期发行的期限较长的信贷资产类理财产品中,部分设置了理财产品年收益率随贷款利率进行调整的条款,在目前降息预期强烈的形势下,存在较高的利率风险。

  招商银行发行了7款这样的产品,工商银行也首次在2款产品中引入了这样的条款。这两家银行产品的收益调整方式均为:预期年化收益率=产品最初设定的收益率+(调整后贷款利率-产品成立日贷款利率)。但是调整的频率有所不同,工商银行产品的调整频率为半年或1年,招商银行的产品调整频率多为1个月。

  鉴于继续降息的可能性非常高,一旦降息,这样的产品收益也会随着下降。虽然条款减小了提前终止的概率,但多次降息后的收益率可能下降到一个比较低的水平,且这类产品的期限也普遍比较长,因此投资者在购买前应该三思。

  “降息幅度的大小决定对信贷资产类理财产品影响有多大,现在这种市场情况下,信贷资产类产品的收益受到一定冲击,但仍然是市场的主流。”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研究员张星认为,降息后发行的理财产品收益率也会有一定的影响,有可能会稍微减少。

  “存款准备金下调,银行可放贷的资金增多,银行可能更多地选择直接贷款给企业实现盈利。一般来说直接贷款给企业比通过信贷理财产品发放贷款,银行所得收益更高。”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从获利角度讲,银行有可能以减少信贷资产理财产品直接发放贷款获得更多的收入。”

  发展前景十分广阔

  虽然降息领信贷资产类理财产品收益率下降,但业内人士对其前景持续看好。光大银行理财师郭昭阳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看来,信贷产品供需依然很旺盛,很多相关的产品发行一天就被抢购一空。在资本市场恢复元气前,这些产品发行量不见得会下降。

  风险提示

  谨防银行提前终止合同风险

  信贷资产类理财产品通常银行有提前终止权,如因资金信托提前终止可能导致理财计划提前终止,客户将面临再投资风险;客户在投资时要关注协议中的提前终止条款。

  招行今年10月30日决定提前终止了“金葵花”招银进宝之信贷资产299号理财计划,该产品原定于2009年7月10日到期,预期年化收益率5.60%。但“由于该理财计划所投资的信贷资产借款企业将提前还款”,招商银行将于11月4日提前终止该理财产品,该款产品实际将只运作70天。据了解,自9月16日央行首次降息以来,招商银行已提前终止了4款信贷理财产品,国内银行则有数十款同类理财产品被提前终止,理由均是“银行借款人提前归还贷款”。

  经测算,假定上述299号产品按计划存续到期,理财本金5万元可获2431.80元收益,提前终止后,实际收益只有536.99元,如果重新再买同类产品,目前很难再获得5.60%的年化收益。

  专家解读

  关注信用和利率风险

  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研究员李要深认为,金融危机对理财市场的影响比较多,从政策、监管、业务和产品等方面均受到不同程度影响。最直接的影响应该还是在产品上。具体来说,危机导致了外币理财产品的收益全面下降;而债券类产品重新成为热点,但收益不如以前;同时,信贷资产类产品发行可能萎缩,无担保产品的风险迅速凸显;结构型产品迅速萎缩;最后,QDII几乎全线亏损,而其发行几近消失。

  连续降息肯定是应对金融危机的一个措施;降息对理财市场的影响主要表现在新发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普遍下降,比如目前的市场热点——信贷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明显下降了。

  目前这种情况下,风险是最应该关注的,不要一味地追求可能的高收益。在市场环境不好的情况下,稳健投资是最佳选择。此外,对于不同种类的理财产品,有不同的投资风险:比如对于信贷资产类产品,信用风险和利率风险必须关注;债券类产品应该关注产品投资的债券的类型,目前企业债的信用风险增大了;不建议投资QDII产品,但应该谨慎考虑赎回。债券、票据类理财产品比较稳健,有高信用等级或高等级担保的信贷资产类产品也比较稳健;当然保证收益理财产品肯定是稳健首选,但也可能会有产品提前终止导致的再投资风险。(记者梁明晖) (来源:新快报)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