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律师状告航空公司不退低折扣机票 挑战行规(图)

春秋机票(原件)
春秋机票(原件)

    乌鲁木齐律师状告航空公司不退折扣机票

  亚心网iyaxin.com讯 (文/图本网记者 李萍) 乘客购买了3.5折的机票,因临时改变行程,退票时遭到航空公司拒绝。上周,乌鲁木齐新市区人民法院审理了这起乘客状告航空公司的案件,但没有当庭判决。

  据悉,这是新疆首例“打折机票退票”案。此案已引起新疆消费者协会的高度关注,消协希望此案的判决能成为消费者维权的范例。

  消费者

  4折以下机票为何不能退?

  张元欣是乌鲁木齐的一位律师。今年8月1日,张元欣托朋友从春秋航空有限公司的网站上,订购了一张8月26日从上海飞往乌鲁木齐的3.5折机票,花费1040元。

  后来,由于张元欣日程安排有变,便于8月18日拨打该航空公司的客服电话,请求延后并改签机票,但他被告知,3.5折的机票不能退不能换也不能改签,赶不上飞机机票只能作废。

  不得已,张元欣重新购买了8月30日的机票。春秋航空公司只向他退了50元的机场建设费和150元的燃油费。

  张元欣认为,春秋航空公司的不退票规定侵害了普通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今年9月9日,张元欣向乌鲁木齐新市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法院确认航空公司的不退票规定无效,并退还机票款的80%,即672元。

  张元欣认为,根据中国民用航空总局 《中国民用航空旅客、行李国际运输规则》第六十九条的规定:“自愿退票,按下列规定办理:(一)客票全部未使用,从已付票款中扣除适用的费用,退还余额;(二)客票已部分使用,从已付票款中扣除相当于已使用航段的适用票价的票款和适用的费用,退还余额。”

  上周,乌鲁木齐新市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了此案,没有当庭判决。

  无独有偶,在乌鲁木齐工作的潭先生也遇到类似事情。

  今年10月17日,在乌市工作的潭先生为同事购买了7张中国国际航空公司10月25日从乌市飞往北京的3折机票。10月23日,其中一名同事因高血压病突发住院。潭先生拿着这名同事的病历本、诊断证明等材料找到航空公司,要求退票,但航空公司却以“4折以下机票不退”为由拒绝了潭先生的要求,只退还了200元的机场建设费和燃油费。

  “为啥4折以下的票就不能退?生老病死谁能预见?航空公司的做法也太霸道了吧。”潭先生说。

  航空公司:低价票“高限制”有理

  今年3月,总部设在上海的春秋航空公司进驻新疆,开辟了上海虹桥——乌鲁木齐航线。

  亚心网记者在春秋航空公司网站上关于3.5折机票舱位说明中看到:“低折扣、高限制舱位……不得签转、不得变更、不得退票。”

  昨日(4日),亚心网记者就此事致电春秋航空公司总部,该公司新闻发言人张磊先后以口头和书面方式答复:“已经知道了新疆的这起诉讼,暂且不论法律条款对原告的请求能否支持,从旅客对航空的不同需求分析,航空公司推出低价票有理由附加较高的限制条件,也就是说,买了低价票(4折以下)的旅客,有责任承担不退票的高风险,况且,4折以下机票不退已是国内航空企业的普遍行规。”

  张磊说,退票规则已在网站上声明过,尽到了向订票旅客的告知义务。旅客知道这一规则仍然订票,说明是认可并接受这一规则的。

  张磊说,4折以下机票不得退票的规定,从个案上看似乎有不近情理的嫌疑,但在实践中有效地使不同需求旅客的选择权得以保障,同时还限制了代理商抢先囤积低价票的行为,归根结底还是为了保护旅客的利益。

  “当然,不同折扣的机票在售出时,都有不同的限制条件,比如,在售出4折以下机票时,工作人员都会告知旅客‘不得签转变更退票’,并将这个条款打印在机票上。”张磊说。

  现状:4折以下机票不退是行规

  据了解,国内各航空公司普遍将机票价格与相应限制条件作为公司规定。从2007年8月起,国航、东航、南航、深航、山航、上航等多家航空公司,先后对退票手续费的规则进行了调整,从原来的以时间为准改为按折扣为准。

  国航新的退票收费标准是:头等舱、公务舱机票及儿童票等可以免费退票;8折(含)至全价客票收取5%的退票费;6折(含)至8折客票收取10%的退票费;4折(含)至5折客票收取30%的退票费;4折以下不得退票,即收取100%的全额退票费。

  南方航空,春秋航空、深圳航空、山东航空、上海航空等公司的退票规则也大致相同,其中比较统一的“标准”是:4折以下机票不接受旅客自愿的退转签。

  据悉,全国已有多起此类诉讼。对此,几家航空公司比较统一的意见是:如果低价票可以随意退转签,将使愿意出高价的旅客权益得不到保障,使航空公司收益受损,从而危及低价票的投放。“本来就打折了,公司已经作出让步了,要退票,就不可避免地要收取更高的退票费。否则,损失谁来承担?”春秋航空公司新闻发言人张磊说。

  消协:行规不能凌驾法律之上

  自治区消费者协会秘书长王晓斌认为,4折以下机票不退转签是一项不公平、不合理的格式条款,几乎所有的航空公司均执行这一规定,使得消费者没有选择的权利。

  “既然全价机票可以退票,就说明打折机票的退票不存在技术性的问题,惟一的障碍在于两者价值不同,航空公司不愿意退换。”

  “众所周知,行规不能凌驾于法律之上。航空企业退票规则是内部行规,是航空企业单方的意愿,有悖《消法》公平交易的核心原则,是无效合同。”

  王晓斌说,消协已接到多起此类投诉,但真正诉之法院的,这还是第一起。他希望这起案例的判决,能成为这类消费者维权诉求的范例。

  链接:武汉与8城机场消费投诉互通

  据《楚天都市报》报道:今年10月28日,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广州、南京、成都、咸阳和武汉9城市机场工商分局,在武汉共同签署合作协议,成立联席制度,明确“打折机票不退、不转签”等为“霸王条款”。

  会议代表纷纷提出,打折是航空公司自愿的促销行为,不能把机票售出后的风险和责任强行让消费者承担。《零售商促销行为管理办法》规定:零售商不得以促销为由拒绝退换货,否则将被处以最高3万元的罚款。

  据悉,这个全国首个空港工商联席会议由武汉工商部门发起,除了上述9城市,大连、昆明等地工商部门也积极表示要求加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元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