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十七届三中全会 > 十七届三中全会消息

陈锡文:农村改革再出发 12年农民人均纯收翻番

  导视:

  12年后农民人均纯收入要翻一番

  一个普通的数字经历了怎样的计算

  缩小城乡差距 增加农民收入

  如何努力去争取更大的增长空间

  《面对面》董倩专访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锡文

  解说:农民收入能否得到持续较快增长,这一涉及亿万农民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既是当今社会普遍关注的焦点,也是广大农民日想夜盼的强烈愿望。

决定提出,到2020年,农民人均纯收入比2008年翻一番。这意味着,12年后我国农民人均纯收入扣除价格因素后将达到9000元左右,经过努力可以达到更高水平。这个数字在整个报告的目标任务中是唯一一个量化的指标。

  记者:那么你们当时在起草这个文件的时候,有没有争论,就是对这样一个量化的数字,比如说有没有人提出到一万,或者到更多,有没有这样的争论?

  陈锡文:有争论,也有争论,但是我自己的感觉就是文件起草组内部,因为大部分人,不是主管部门的负责人就是相关问题的专家,对这个问题的理解程度比较高,他一直搞这个东西,而且只要做一些历史的比较,做一些测算的话,大家能比较心平气和的来看这个事,那么在这个征求意见过程中,以及决定公布之后,社会上我也听到一些反映,听到一些反映有的说是不是定低了,因为要按照这个标准来看的话,可能到了2020年城乡居民收入的差距还会更大。那么我想这件事情你要承认这个事实,确实对我搞农业的人来说,内心很痛苦,但是我想很多事情是你感情不能代替别的,你还得很冷静的去面对现实。

  陈锡文:这个是个什么概念呢,就是12年翻一番,每年要增加6%,这6%是扣除价格指数的,我估计今年的农民的人均纯收入大概能在4500到4600之间,那么你要直接算翻番,它就是9000块钱,它实际还会不止一点,因为它还有一个物价指数在里面,所以从这个角度去看呢,到那时候的绝对额,我想会在万元以上。第二呢,其实12年每年达到6%,你得看看你的历史上到底怎么样,是不是做到过,过去这个12年,就从1996年到2007年,这12年农民人均纯收入每年增长是多少呢,5.5%。

  记者:没达到?

  陈锡文:没达到6%,过去的12年中,只有五年的收入增长幅度超过了5%,七年不到5%,所以你说你往后这12年你怎么提。我想你首先一条,鼓舞人心是需要的,但是更需要的是实事求是的精神,你不能开个空头支票。所以我是说这件事情实际上是要理解是三点,第一点呢就是,平均年均增长6%,固然不算高,但是要坚持下来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第二呢,就是要实现这个目标,既然是做的决定提出来了,它就是个底线,是非实现不可的事情,当然就要创造条件,尽可能让它高。那么第三呢,就是实际上改善农民的生活,提高农民的生活质量,除了直接的收入增加,还有其他的途径,就是减少经营性开支,减少生活费用开支,而能让他,就是让他的钱更值钱,说白了就是这个。

  记者:您刚才说了,就是在写出这样的一个12年翻番的计划的时候,您作为一个长期搞农业研究农业的人,实际上是心里是很痛苦的,因为希望农民增收的速度更快一些,但是由于各种限制只能这么快,所以您当时就是在参与整个起草的过程中,就这种矛盾的心情是什么样的?

  陈锡文:是啊,那么大家我们都是在一起讨论的时候,大家其实都有这样一种心情,能不能更快一些,能不能更快一些,但是又要考虑你这么大一个决定,你说话不实事求是。

  记者:现实的现实。

  陈锡文:这是一个方面,同时你也不能说,因为你是搞农业的,所以你说在这12年把城里人的收入给他增长拉下来,这也不可能的,所以就是一方面就是实事求是的做这件事情,往前推去做,另外一方面我就说要加大其他方面,就是政府对农业生产方面的投入,生产方面的补贴,还有这个社会事业方面。那么更重要的一件事情,就是如果我们的城镇化,这个过程,推进得好,是一个科学发展观的理念去推进城镇化的,那么我想这件事情肯定会做的更好一些,就是突破6%的可能性就大,因为同样的资源,农民的数量少了,那么所以这里头一个值得去努力争取的一个大的增收空间,就是城乡经济社会的一体化这种格局,那么其中也包括农民的人口,农民的劳动力能不能更多的从农民农业中转移出来,转到二三产业,转到城里去,那将来这部分人的收入,因为他不记在农村了。

  记者:对。

  陈锡文:那么这个是分母还是这么大,分子小了,那么每个人的收入都直接会上去。

  解说:为了进一步促进农民增产增收,决定还明确要求,健全农业补贴制度,特别要支持增粮增收,逐年较大幅度增加农民种粮补贴。完善农资综合补贴动态调整机制。健全农产品价格保护制度,稳步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这些措施都将进一步促进农民收入的增长,使强农惠农政策落到实处。

  记者:当您看过了,过去我们30年经历的农民的改革开放发展,再站在30年这样一个新的高度上,新的起点的上,再看未来的时候,刚才您说了很多困难,而且非常艰巨的任务,您对未来是乐观的吗?

  陈锡文:我对中国当然是持乐观,不乐观就不做这个工作了,但是我觉得路会很长,那么我记得我们那次刚开始参加这些工作的一些同志一起在讨论的时候,我们都有一个这样的基本的判断,对于看到中国农民的广大,看到中国农民的众多,看到中国农村和城市之间的差距之大,那我们觉得中国未来的这种增长的潜力肯定是在这一大块东西。但是要改变这么大的一个,这么大一个人群的状况,付出的代价要很大,而且时间很长,所以我们,我记得八十年代初,我们一起讨论的就有过这个说法,就是中国啊,靠跑100米追不上人家,但是跑马拉松兴许就行,所以我一直觉得很乐观,但是觉得要长期的付出艰苦的努力,才能真正实现我们追求的目标。

  尾语:

  民以食为天

  国以农为本

  其实中国的问题说到底

  就是农民的问题

  如果农民不富裕

  中国不可能富强

  农民的利益如果得不到保障

  那么整个社会的和谐和稳定

  也就无从谈起

  30年前中国的改革是从农村开始的

  30年后中国农村的改革和发展

  又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

  也将再一次开启一段新的改革航程

[上一页] [1] [2] [3] [4] [5]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锡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