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人海外遇害 亲属索赔维权屡陷困境(图)


  10月20日,对于在韩国首都首尔市打工的3名中国妇女来说,是一个极其不幸的日子。这一天,韩国男子郑某做出一个极其疯狂的举动,他首先将自己住的旅馆放火,随后拿刀狂砍旅店里纷纷往处逃跑躲避大火的人。

  3名中国妇女客死异乡

  嫌犯郑某高中毕业后就从乡下来到首尔打工,当过服务员和停车指挥员,薪水都比较低。今年5月,随着韩国经济变得越来越困难,郑某因失业而产生了反社会情绪。行凶时,郑某被警方当场抓获。事后,郑某向警方坦白了自己的作案动机,“身边的很多人都瞧不起我,由于精神上的折磨,我决定杀掉其他的人。


  这场不幸的事件共造成6人死亡,7人受伤,其中包括3名中国女性死亡,来自辽宁沈阳的朴正淑和另外两名中国妇女遇难。金宝今、张彩玉和金美佐3名中国妇女受伤。

  在得知这一突发意外后,中国驻韩国使馆立即启动了应急机制,“使馆领事官员即赴事故现场察看并与韩警方取得联系,要求韩方尽快查明案情,妥善安置死者,全力抢救伤员。当晚,有关负责人前往事故现场勘察并慰问了死者家属,领事官员前往有关医院看望了伤员。”陈俊杰说。

  无钱下葬一度停尸医院

  通过中国驻韩大使馆的协助,3名死者的家属迅速从国内赶到了韩国,但令他们没有想到的是,家属在韩国遇害竟然得不到任何赔偿。据韩联社报道,10月21日和22日,被郑某乱刀砍死的2名韩国遇难者已分别下葬,但由于无钱安葬,3名中国遇难妇女的遗体仍被安置在江南圣母医院、顺天乡医院和中央大学医院。自愿充当受害者家属发言人的金海成牧师说,由于没钱举行葬礼,遗体一直拖延在医院,使用医院设施的费用也在增加。中国死者家属陷入了进退两难的处境。

  “如果中国人是在企业打工时遇害,还可以向企业索赔,但这属于个人犯罪,而且凶手没有经济赔偿能力,中国遇难者家属向凶手索赔根本不可能。但如果韩国人遇到这种情况,通常可以向检察厅申请"犯罪受害者补偿金",这是由韩国中央和地方政府的补助和民间的捐款组成的专用于犯罪受害者的补偿金。但根据韩国目前的法律,这种补偿并不针对中国打工者。”

  一位长年在韩国工作的中国人说,“此次事件的中国遇难者家属实际上遇到了一种无法索赔的情况。”

  作为特例获得了补偿金

  韩国纵火案中3名中国遇害者家属遭遇困境的消息经媒体报道后,连日来引起了中韩两国网友的高度关注。网友“haohaozuorenba”写道,“看到这个新闻,我感到非常难过。为苦难的同胞默哀。”不少韩国网友也对中国死难者家属的境遇表达了极大的同情。在韩国一些民间机构的帮助下,3名中国遇难者终于有了一个集体葬礼。

  为了缓解遇害者家属的困境,中国驻韩国大使馆展开了积极的斡旋。

  10月24日,韩国大检察厅表示,纵火案受害的中国籍死伤者每人将得到300万至600万韩元(约合14300至28600元人民币)的补偿金。对此,韩国大检察厅方面解释说,虽然规定外国籍的受害者无法申请“犯罪受害者补偿金”,但考虑此次中国籍死伤者家属的实际困难,决定由首尔中央地方检察厅对每名中国死者提供300万韩元的补偿金,对3名中国籍受伤者各提供300万至600万韩元的补偿金。

  “有些媒体报道说这些钱是赔偿,这是不对的,这只是一种补偿,而且是一种特例,带有民间性质。我们更应该探讨的是建立一种赔偿机制。”一位在韩国的华人说。

  2020年出境人数上亿

  据一份统计数据表明,目前中国每年出境的人数达到3500万人次左右,并以每年两位数的速度迅速增加。预计到2020年,中国公民出境人数可能达到1亿人次。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人走出国门在海外打工或学习,中国在海外遇到意外伤害的概率也在不断增加。今年在韩国已发生了多起中国打工人员遇意外死亡的情况,近日苏丹中国人质被杀事件也成为了全国关注的新闻。如何提高海外中国人防范风险的能力,特别是如何保障国人一旦在海外遇到意外后的权益,已经显得非常必要。

  在这样一个大的背景下,中国人的海外保护机构也不断完善。2004年7月1日,外交部设立了涉外安全事务司;为解决中国公民和机构的海外安全问题,外交部办公厅同期设立了“应急办公室”。2006年上半年,外交部还将在领事司设立领事保护处,专门负责海外中国公民的领事保护案件的处理。

  保险未能覆盖海外打工者

  如何提高国人在海外抵抗风险的能力?购买商业保险是一种有效的途径。广东一家知名保险公司的业务人员称:“劳务输出人员的保险费用通常按照所从事行业和去往国家的风险来确定,通常保险费用也不太高,与国内的保费比较不算多。一般是一两千元可以有三四十万元的保障。但目前出国务工人员购买保险并不普遍。”

  近年来,国家也不断地加大海外务工人员购买保险的政策力度。2002年7月1日起施行的《境外就业中介管理规定》规定,境外务工人员同雇主签订的劳动合同内容应包括工作期限、劳动报酬、社会保险等条款。2004年1月1日施行的《工伤保险条例》中第四十二条规定,“职工被派遣出境工作,依据前往国家或者地区的法律应当参加当地工伤保险的,参加当地工伤保险,其国内工伤保险关系中止;不能参加当地工伤保险的,其国内工伤保险关系不中止。”

  此外,2005年9月28日,我国发布的《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商务部等部门关于加强境外中资企业机构与人员安全保护工作意见的通知》和商务部相关文件中也明确提出,“各派出企业必须为外派人员购买境外人身意外伤害、职业暴露等保险,提高境外人员和机构的抗风险能力”。

  然而,海外务工人员购买保险仍未形成一种强制性制度,保险也未能成为覆盖全部海外打工者的保护网。“由于没有强制性的规定,一些出国打工人员经济条件不好,他们并不愿主动去购买商业保险。另外,还有少部分人是通过地下中介出国的,他们的保障更成问题。”一位从事劳务输出的工作人员称。

  中国考虑与韩国展开合作

  对外劳务专家、山东大学教授姜爱丽说,中国普通民众到海外打工,应该充分依赖当地的警察机关,在受到侵害时第一时间拨打当地报警电话。如果海外农民工的权利受到侵害,同时无法获得警察机关的保护情况下,则可以诉诸中国大使馆通过使馆的外交途径来解决。“一旦发生突发事件,最重要的是和使领馆取得联系。”

  陈俊杰称,中国人在海外打工要保障自己的安全,首先要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在外交部的网站会有一个出国之前的提醒,《领事保护手册》里有详细的内容,出国人员可以先自己了解一些安全防范措施。此外,大使馆还会不定期地发布一些安全方面的信息。

  对于中国人在海外打工遇到意外如何保障权益,陈俊杰称,首先要通过正规的渠道外出打工,通过合法的中介机构出国。其次,有一定经济能力的打工者在出国前购买一份商业保险也是一种非常好的选择。购买保险后就有一份可靠保障。

  面对中国公民在韩国受到意外伤害无法律规定的补偿情况,陈俊杰称,韩国方面对类似情况下的韩国人会提供“犯罪受害者补偿金”,在这方面,下一步中国将考虑与韩国展开互惠的国家合作,让中国人在韩国也能按规定享受到这种补偿。

  直到昨日,在韩国纵火案中遇害的3名中国妇女的家属仍伤心不已。他们必须要面对一个冷酷的现实:拿不到韩国方面任何赔偿。

  10月20日上午,韩国男子郑某在一家旅馆房间内放火并行凶,3名在韩国打工的中国妇女在袭击中死亡。由于无钱安葬,遇害者遗体一度停尸医院。他们面临的困境,引发了网友的极大关注。

  目前,中国每年出境的人数达3500万人次左右,并以每年两位数的速度迅速增加,国人在海外遇袭的几率也不断增加。遇害后家属的困境充分表明,他们的抗风险能力极其薄弱。如何保障海外打工的中国人的权益,是极其现实的问题。

  中国驻韩国大使馆新闻官陈俊杰表示,海外打工除了要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外,购买保险是一种保障。此外,两国正达成相关互惠合作。

  文/本报记者何涛

  今年国人

  海外遇袭事件簿


  10月27日,苏丹有关部门向中国驻苏丹大使馆通报,中石油公司在苏丹被绑架的9名工作人员中,4人遇害、4人脱险、1人失踪。

  10月20日,韩国纵火案中造成3名中国妇女死亡。

  10月18日,6名蒙面人向中国驻马赛总领馆投掷燃烧瓶,蒙面人作案后立即逃离。

  10月17日,遭塔利班绑架约两个月的两名中国工程师,一名成功逃脱,另一名在逃跑中受伤,被塔利班继续扣押。

  9月28日,一名在爱尔兰的中国留学生在送餐馆外卖时,被爱尔兰青年暴徒用锤子猛击后脑,当场血流如柱,伤势非常严重。

  9月19日,新加坡警方通报中国驻新使馆,3名中国公民在新加坡遇害身亡,1名受重伤。

  7月20日,在乌克兰基辅留学的5名中国学生在返回宿舍途中突然遭遇歹徒袭击,其中2人受重伤,2名学生及时逃离。

  3月6日,俄罗斯叶卡捷琳堡市护法机关消息人士称,几名中国人在叶卡捷琳堡市上伊谢茨基区受到不明身份者的突然武装袭击,造成1死3伤。

  1月24日,华为公司3名员工在基辅市中心一地铁站口突然遭遇六七名乌克兰男青年从背后猛烈袭击,其中1名员工当场被打晕,鲜血直流,入院治疗确诊为脑震荡。

  1月7日,韩国京畿道利川市一冷冻仓库突然爆炸,造成12名中国公民遇难、1名重伤。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