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华硕索赔案当事人黄静已向中消协申请立案(图)

■黄静在《立案调查申请书》上签字■摄影/本报记者 袁艺
■黄静在《立案调查申请书》上签字■摄影/本报记者 袁艺

  “是华硕逼我不得不站出来”

  今天委托律师团向中消协递交申请 请求对华硕及英特尔立案调查

  ◇刘砥砺

  华硕维权案女主角黄静首次公开亮相———

  昨天傍晚,因华硕电脑维权被关押10个月的女大学生黄静首次公开接受多家媒体采访,同时委托其律师团向中国消费者协会申请立案调查,请求中消协查明真相,对华硕公司进行处罚,同时对其赔礼道歉。

  黄静说:“我一直不直接面对媒体,为的是不想在这件事上出名,但华硕近期的‘调包’声明和态度让我不得不站出来,讨还公道。

  昨天傍晚,身着黑灰格子、化着淡妆的黄静在母亲的陪同下出现在众多媒体面前,先期赶到石家庄的代理人周成宇和其律师团已经草拟了一份向中消协递交的《立案调查申请书》,黄静在《申请书》上签字,并准备今天将其上交给中国消费者协会。

  根据申请书的内容,黄静申请中国消费者协会对华硕公司在售后服务过程中违规使用质量不合格的产品,欺诈消费者进行立案调查,同时对英特尔中国有限公司生产的不符合国家质量标准的产品流通到消费领域一事进行立案调查,并要求华硕公司公开承认错误,向黄静赔礼道歉,并承担相应责任。最后,黄静还要求英特尔中国有限公司作为生产者承担相应责任,并按照承诺规定,对华硕公司进行处罚。

  黄静案律师团成员、北京义方律师事务所的张平对记者说,华硕公司在售后服务过程中,在消费者不知情的状况下,私自使用不合格的产品,为用户进行更换,其行为已经对消费者构成了欺诈,英特尔公司作为生产厂家,使其生产的不符合国家使用标准的测试版CPU安装在最终消费者的电脑上,其作为生产者的行为已严重侵害了消费者的正当权益。而中消协作为中国消费者权益的保障组织,应该是站在消费者立场上的,黄静选择这个途径并不影响其对华硕的起诉行为。

  黄静的代理人周成宇则把这次向中消协递交申请归因于前几天华硕所做出的声明。周成宇说,华硕声明黄静电脑上的CPU被调包过,而且还是黄静自备的,但又没查出证据。“我们就是想让中消协作为中立的一方,着手调查这件事情,看看是谁在说谎。”

  据悉,今天周成宇和黄静的律师团将赶往中消协递交申请。

  现场采访

  说到伤心处不断掉泪

  被羁押经历不愿提及

  昨晚6:00,黄静终于在母亲的陪同下来到石家庄市中心的一家咖啡厅的会客室,在这里的近10家媒体已经等候了半天。昨天的黄静化着淡妆,身材高挑修长,面貌姣好,和网上流传的出事前的学生照没太大变化,只是显得稍稍成熟了一些。

  从5:30到达咖啡厅后,黄静一直躲在隔壁一间小屋内犹豫不决,一名女律师拉着她的手向她劝说着什么,很多记者都担心黄静会突然离去。黄静的母亲说,黄静这次公开露面家里面做了不少工作,她自己也下了很大的决心。

  与其代理人周成宇的逻辑清晰,侃侃而谈相比,黄静看上去更像是一个涉世未深、没有受过伤害的女学生。对记者的很多问题,黄静都回答得很简单,说到伤心的地方便哽咽住不断地掉眼泪,或者望着身边的母亲求援。特别对自己在看守所内被羁押10个月的经历,黄静请求不作回答。在记者的一再追问下,黄静只是说她在10个月里没能跟外界联系过,除了给家里写过一些明信片,在上面也没能提到自己的案情,只是告诉妈妈不用为她担心,并要了一些生活上的必需品。

  对于为何此前一直不愿面对媒体,此次却在媒体面前公开亮相。黄静说,虽然她一直坚信她在这件事情上没做错什么,但也不想因此抛头露面成为一个公众人物。

  半个月来,她一直在关注着媒体对这个案件的报道,特别是华硕对这件事情的反应,但最终华硕的声明让她无法接受。黄静说:“前几天华硕的声明说那块CPU是被调包的,是我自备的,这让我感觉无法接受。虽然家人和律师也给我做了不少工作,但真正让我站出来的还是华硕,他们逼我不得不站出来,我就是想让大家知道我是清白的,公道自在人心。”

  对话黄静

  仍然相信司法公正

  记者:华硕的声明中指责你在购买电脑的时候用的是“龙思思”的化名,并且在购买单位上写出了一个公司,由此华硕质疑你的学生身份和购物动机,这个指责是不是符合事实的,如果是的话你当时又是出于什么考虑?

  黄静:我当时买这台电脑挑了好久,最后在中关村的一家电脑专营店买了这台华硕笔记本,当时我确实是在电脑的保修单上填写了“龙思思”的名字,因为龙是我母亲的名字,而思思是我的小名,我的家人都知道这个名字。我母亲是做生意的,那个公司是我母亲在北京注册的,公司法人是用的我的名字。我在保修单上写这些都很正常,保修单写什么不都是无所谓的吗?如果不是后来电脑出了问题,谁又会追究保修单上面的名字呢?

  记者:很多人认为你提出500万美元的索赔是漫天要价,500万美元的诉讼费到底是谁提出来的?

  黄静:我不懂电脑,是周成宇发现了电脑中的问题,我一开始就是想让华硕给我换一台新机,被他们拒绝了。据说电脑行业是能修不换,能换不退的,所以一开始他们态度特别强硬,我跟他们交涉了好几次,都不打算给我退。我是在事情的处理过程中才开始慢慢了解事情的严重程度,并决定维权。

  500万美元的赔偿确实是在华硕否认了之前已经承认的事实后提出的,这个数额是周成宇和律师商量后作出的,不过我是当事人,我同意了。

  记者:你现在向中消协申请调查华硕欺诈,为什么当初在维权过程中没有想到这个环节?

  黄静:华硕没给我这个时间。此前华硕和英特尔一直要求我们不扩散这件事。我们被捕的前一天晚上,华硕的一个负责人给我打了不下10个电话,听上去很焦虑,让我第二天一定要到他们公司,结果我们一去就被捕了。

  记者:网上有传言说你被释放后去了国外,这两年你都在干什么?为什么被释放后没有立即起诉华硕?

  黄静:我在两年前是取保候审,那个时候我还不能说完全获得了自由。直到今年9月检察院作出了认错的表示,我家里人才觉得这是站出来讨回我清白的时候了。这两年里我没出国,在家里休养,陆陆续续回学校完成了考试,最近算是毕业了。

  记者:有说法说你已经被学校开除了,后来怎么接续上的学籍?你回去考试的时候,老师和同学有没有问过你这件事情?

  黄静:我出事后,母亲到学校给我办理了休学手续,学校一直没有开除我。到学校考试的时候,老师和同学都没当面问过我,但我感觉他们应该知道这件事情。

  记者:你从一个维权的消费者成为一个嫌疑人,在这个过程中对司法机关的公正性是否产生过怀疑?你对之后对华硕诬陷的诉讼有没有信心?

  黄静:我怎么也没想到自己的这个遭遇。现在检察机关已经承认是办错了案,我觉得这已经是很难得了,我现在相信司法的公正。至于能不能告赢华硕,我妈妈也一直劝我,不管最后结局如何,公道自在人心。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