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外乡人:拼搏梦想终会实现 > 外乡人拼搏梦想最新消息

边城下岗女工20年创业路彰显新疆民企发展轨迹

  新华网乌鲁木齐11月13日电(新华社记者李晓玲)王燕,新疆万紫千红建安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一个已经成功开发了20多万平方米商品住宅的房地产商。让人意想不到的是,20年前,她的身份只是一个国企下岗的小女工,一个为了生计不得不开小饭馆的女人。


  王燕的企业所在地一年前刚刚成为乌鲁木齐市的一个区--米东区。在这里,一提起王燕,无人不知。她经营的企业产值超亿元,是当地政府扶优扶强的重点企业,也是纳税大户和明星企业。

  “我就是从一个只有四张桌子的小饭馆起家的,我这20年的发展,也见证了我们这里民营企业的发展。如果没有改革开放的政策,也不会有我这个"燕子餐厅"老板娘的今天。”性格爽朗的王燕一谈起自己企业的发展史,就笑着告诉记者。

  1988年,从当地一家国企下岗的王燕只有24岁,在家待着没事的她,有着一手好厨艺,为了生计,她开起了小饭馆。当时只有几十平方米的“燕子餐厅”,是王燕的创业之作,也是当时那里为数不多的几家餐馆。由于饭菜口味好服务热情,小饭馆开张后生意出奇的好,“燕子餐厅”一炮走红。可是,在红红火火地开了八个月之后,王燕却急流勇退关上店门出门学艺去了。

  “我不想一辈子只开小饭馆,内地发达省份都走在改革开放前沿了,我要去看看别人都是怎样开酒店的。”凭着这种上进心,王燕和丈夫先后学艺北京和四川的大酒店,一学就是几个月。第二年,一个能同时容纳十五六桌的大餐厅不但包揽了当地的婚宴和会议餐,而且吸引了不少乌鲁木齐人前去就餐。就这样,经过飞跃式的发展,三年后,一座占地面积800多平方米的高档餐厅成了王燕的招牌餐厅。这座名为“烟雨楼”的餐厅也是当时新疆有名的美食地标。

  此后,在当地政府大力扶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政策引导下,王燕的餐厅越做越大,她贷款盖起了占地近5000平方米的豪华酒店和度假村,承办各种大型会议和婚宴聚餐,很快发展成为新疆的优秀企业,酒店中能容纳500人的大型会议厅,现在还是当地规模最大的会议厅。

  不轻易满足,勇于挑战自我。记者在采访中感受到,王燕从小饭馆老板娘成为当地赫赫有名的房地产商,与她这种不断寻找新的投资创业领域,不安于现状的精神密不可分。2001年,已经在当地坐拥规模最大的酒店、度假村,成为餐饮业龙头企业大老板的王燕,又开始寻找新的商机,开始全力投资房地产业。在用300多万元的高价竞买下一块10亩的土地后,王燕开始亲自设计建造她的第一批商品房。

  由于瞅准了住户的需求,初试牛刀的她精心设计的100多套房子不久就售罄,随后,王燕又接连开发了几个小区,很快成为当地主要的房地产商。目前,王燕的公司经营范围涵盖了包括房地产开发、建安、建材、旅游饭店、石灰石、页岩、烧变岩、煤矸石开采销售及物业管理等多个行业,成为拥有职工800多人的明星企业。

  “作为一个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的民营企业家,我能有今天,我的企业能发展成今天这样的规模,都是沾了改革开放的光。我是改革开放30周年的受益人。”王燕在总结自己创业经验时,如是说。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燕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