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4万亿 > 4万亿消息

中央1.18万亿投资将通过发行国债扩大赤字进行

  四万亿元资金从何而来?

  本报记者 孙轲 北京报道

  11月14日,国新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传出消息,为扩大内需,到2010年底,中央将通过1.18万亿元的投资,带动社会投资约4万亿元的规模。

  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人民银行三部委相关负责人在会上称,中央政府投资将通过发行国债、扩大赤字进行。同时,希望包括私募股权投资资金在内的各种社会资金,共同扩大内需保证增长。

  特别国债发行或重启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穆虹称,“今年第四季度,中央财政将新增1000亿投资,明、后年还准备继续加大投入的力量,到2010年底,中央投资可以达到1.18万亿元。”

  穆透露,由于国务院已提前让有关部门和地方在今年上半年就着手准备,因此四季度的1000亿投资大部分可以在11月底下达,余下的一小部分,在今年年底全部完成下达。

  “这1.18万亿可以带动地方和社会投资,总规模可以达到4000亿元。”穆续称。

  受外部经济环境的影响,我国的经济下滑趋势明显。“能不能有效地防止经济增速下滑,防止出现大的波动,是对我们的一个严峻挑战,中央加大投入,这1.18万亿元资金都是有保障的。”穆虹表示。

  扩大中央政府投资所需资金,将来自于加大规模发行国债。

  财政部副部长王军在会上表示,加大中央政府投资将影响到2009年和2010年的财政预算,需要发行国债,扩大赤字来实现。

  “可以肯定的是,这个规模完全在我们的掌控范围之内。”王军表示。

  2000年起,国债发行总量呈现出逐级上升势头。2005年超过7000亿元,2006年为8883亿元,2007年由于发行了1.5万亿的特别国债,全年国债发行量达到创纪录的23483.28亿元,同比增长164%。

  分析人士预测,今年国债的发行总量肯定将高于去年(不包括1.5万亿的特别国债),将不低于8000亿元,明年则有望突破万亿。今年以来,我国国债发行量已近7000亿元。

  该人士预计,明年的国债发行将集中于中长期国债,大部分可能会超过10年期,以满足长期基础设施和其他投资需求。

  一家资产管理公司人士认为,目前的货币政策已转向适度宽松,未来资金面仍可保持整体充裕的格局,即使明年国债发行量大增,市场也能有效承接,现券整体收益率走低的趋势不会改变。但如果增发国债以中长期为主,将对二级市场中长端收益率构成一定压力,明年收益率曲线将趋陡峭化。

  一家国有银行交易员也指出,从前期发行的长期债来看,需求并不是很理想,较中期债的认购倍数低了很多,说明大家对长期债偏于谨慎,如果增加长期国债发行,会有一定影响。

  此外,发行特别国债的方式可能将被沿用。为应对亚洲金融危机,1998年-2000年间,我国每年发行约1050亿元特别国债,2001年-2002年全球经济低迷时期,亦每年发行1500亿元特别国债,以刺激经济增长。

  “明年可能会沿用这一方式,发债规模不会低于千亿元,甚至会达到2000亿。” 一业内人士预测。

  中国宏观经济学会秘书长王建则预计,中国明年可能发行2000-3000亿元建设国债,这与国家信息中心稍早建议的2009年中央长期建设国债发行规模扩大到2000亿元不谋而合。

  1998-2004年,中国实施了七年积极财政政策,中央财政累计发行长期建设国债9100亿元。

  2.82万亿社会资金来源

  发行国债、扩大赤字以加大政府投入,只是中央政府的导向之一。

  王军说,中央政府加大投入是为了调动更多的社会资金共同增加投入,“我们欢迎也希望包括私募股权投资资金在内的各种社会资金一起来共同扩大内需保证增长,促进经济持续较快发展。”

  穆虹则表示,1.18万亿带动地方政府和社会4万亿元的投资规模,也仅仅是全社会投资的一部分,不等于全部的投资。

  但余下的2.82万亿可能将更大程度上依赖于社会资金。

  面对当前地方政府配套资金的实际困难,发改委准备采取两项措施:一是根据实际情况,对投入的方向增加中央投入的比例,降低和免除地方配套的部分资金;二是,中央政府正研究一些渠道和方法,允许地方政府转贷或经过批准进行融资。

  穆虹指出,中央的1000亿元,主要投向民生领域、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的建设,工业领域安排的投资非常少。

  按计划,1000亿元中用于农村建设和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占了大半。排在首位的是用于加快农村民生工程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为340亿元,占1/3;其次是用于加快铁路、公路、机场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为250亿元。

  铁道部发展计划司司长杨忠民表示,政府计划在今年的剩余时间里再投资500亿元用于铁路建设项目,而此前的全年计划投资是3000亿元,2009年政府计划向铁路项目投资6000亿元。铁道部正在安排开展前期工作或规划研究的项目有65个,总投资约1万亿元,争取在2010年开工建设。

  杨忠民称,铁路建设资金的来源除中央财政发行国债及预算内资金、铁路建设基金、从铁路运营收入中提取铁路建设专项资金以外,还将通过发行铁路企业债券、国内外贷款等多种方式筹集。

  同时,交通运输部披露,预计2008年全国的交通固定资产投资总量在8000亿元左右,力争明后两年交通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年均达到1万亿元水平。

  私募投资迎来机会

  一从事私募股权投资的人士表示,由于整体投资环境不好,此前几个月私募股权投资进入低迷期,新政的出台将给私募股权投资发展带来机会。

  “相对来说,私募基金比社会基金、保险资金等机构投资者更倾向于周期短、见效快的投资,我们会迅速寻找适合的项目。”他称。

  发改委财政金融司副司长曹文炼日前在北京表示,“在当前背景下,政府可通过设立政府引导基金,引导股权投资资金投入需要重点支持的行业和领域。”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王忠民也提议,与社保基金相类似的基金及私募基金,在此轮扩大投资的活动中要有所作为,以保证经济的健康增长。

  保险资金也有望在本轮投资中有所作为。

  保监会主席助理袁力近期透露,保险公司投资未上市公司的股权已经得到国务院的批准,其中包括两方面:基础设施投资和对未上市企业的股权投资。目前,保险资金基础设施的股权投资主要集中在京沪高铁等稀缺资源方面。

  “正在讨论中的基础设施投资细则可能将放宽条件,我们已经积累了大批项目,等待开闸。”一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人士表示。

  但券商研究部门却对未来高速上马的投资心存疑虑。

  中金公司发布研究报告认为,铁路建设投资与以往年度相比增长幅度较高,能否有足够的资金来源以支撑这样大的投资规模仍需进一步关注,同时,公路饱和、投资需求放缓情况下,投资回报率下降,可能导致地方政府投资动力不足。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穆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