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人物杂志 > 最新消息

康有为之师:南海鸿儒朱次琦

朱次琦像
朱次琦像

朱次琦讲学像
朱次琦讲学像

朱次琦墨宝——行书八言联 立轴
朱次琦墨宝——行书八言联 立轴

  在中国近代史上,有这样一位人物:他汲汲于仕途,在科举之路上艰难跋涉,功成名就之后,却又急流勇退,辞官归乡讲学;他为政时间只有190天,却政声卓著,美誉有加,极为时人及后世称颂;他学养深厚,著述等身,却又晚年自焚其书稿,不为后世立言。他就是康有为之师——

  南海鸿儒朱次琦

  文/杨翔宇

  朱次琦(1807—1882),字稚圭,又字子襄,广东南海九江人,人称九江先生,维新变法领袖康有为的老师,晚清南海鸿儒。

朱次琦不仅是我国近代著名的诗人和学者,同时也是一位主张经世致用的颇有影响的教育家。时至今日,朱次琦的道德文章、立身行事在海内外仍享有盛誉,备受推崇。

  学优而仕 摄职从政

  朱次琦出生在广东南海一个普通的寒儒之家。朱家祖上堪称望族。明末,其先祖朱实莲曾协助陈子壮在九江率师抗清,摄理高明县事。然而到他父亲的时代,家道已经衰落。其父朱成法“生而孤露,艰难立家,滋至小有”,然而却能够疏财仗义,“凡乡闾美举,恤嫠哺孤,修坟治道,赈残废,助婚丧,所出恒逾其量”,“笃与友谊,所交必有始终”。因此在邻里乡亲中有口皆碑。日后朱次琦扶危济贫,匡济时艰,通经致用品性之形成,实乃受其父熏染。朱次琦母张太宜人,知书达理,颇“知文史”,具有深厚的传统文化功底。朱次琦兄弟四人,多有所成,故朱家虽不富裕,却是远近闻名的书香门第。

  朱次琦自幼便显现出过人的聪颖。幼承庭训,据《朱九江先生年谱》记载,朱次琦“甫学语,张太宜人抱诸膝上,授以唐人绝句代小儿歌谣。”4岁即入塾读书,6岁时,“族伯云中过塾,示先生属对曰老子龙钟,先生率应曰大人虎变”,对仗得体,锋芒毕露,表现出极高的天赋,深受族人好评。7岁时能赋诗作词,13岁拜谒两广总督阮元,作黄木湾观海诗,阮元以“老夫当让”相夸奖。15岁肄业越华书院时所赋“新松”一诗:“栋材未必千人见,但听风声便不同”,可谓含义非凡,语惊四座,山长陈莲史为之赞叹不已。

  在朱次琦的成长过程中,诸位师友的提携奖掖亦不容忽视。据《朱九江先生年谱》所载,朱次琦初受学于叔父懿修先生。朱次琦文集中有《叔懿修先生》诗一首,记述了对恩师的绵绵思念之情。朱次琦书法遒劲有力、“墨迹浑厚”,“浑恣肆,比美刘墉”、“笔力气魄,自有其过人处”,这得益于山长谢里甫对他的指导。从学术文化和教育思想的角度来看,对朱次琦影响至深并为其所推崇者有三人:曾冕士、陈莲史和钱仪吉。曾冕士为朱次琦同里前辈,其拜谒学界领袖阮元,得力于曾冕士的举荐。正是由于曾公的举掖,使朱次琦声名不胫而走。在曾冕士那里,朱次琦得到了最初的学术调教,康有为谓“凡吾粤老若曾勉士之经,侯君谟之史”,九江先生“皆翕受而自得之。”陈莲史对朱次琦关爱备至,提携有加,使其有知遇之感。钱仪吉客游岭南时年已七十,闻朱次琦名,“就见西郊,于后序先生诗”,颇青睐之。

  朱次琦虽然天赋极高,但科举之途依然艰辛坎坷,直到41岁才跻身进士行列,放官山西,待属知县。然而与一般士子不同,朱次琦并未视科考为利禄之途,登进之阶,他之汲汲竞取功名,本不为争逐富贵荣华,而是以出仕经世为旨归。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次琦 | 康有为 | 朱九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