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改革开放三十年:那些人那些事 > 改革开放三十年媒体联动

“中西对接”20年:10万河南人万里赴新疆摘棉

滑县已经在劳务输出上创出了品牌
滑县已经在劳务输出上创出了品牌

每次出行都要有输出地干部带队
每次出行都要有输出地干部带队

首次劳务洽谈会
首次劳务洽谈会

  辛苦俩月:棉农平均收入4200多元

  11月11日下午,滑县白道口镇劳动保障所主任戚兰竹来到崔郭庄村温红彩家报喜:根据初步统计,今年摘棉农民工平均收入为每人4200多元,温红彩实际得到的比平均数略高。这个消息让崔郭庄村的温红彩高兴的合不拢嘴,两个月能拿到这么多的报酬,这是她7年来进疆的第一次。

  “2001年8月初的时候,劳动局就在电视上播广告,说要组织人去新疆摘棉花。

”今年40岁的温红彩有点半信半疑,不敢去报名——对一个豫北普通农民来说,新疆太远了。

  丈夫崔新征也反对她出去:“家里还有个养鸡场需要照料,出那么远的门,有个病谁来照顾?”但最终温红彩说服了丈夫:“公家组织的哪有不放心的?再说我身体也很健康,同村的去了十几个,我为啥不能去?”

  那一年8月25日,温红彩踏上了西去的列车。和村里同去的十几个女工一样,温红彩当时带了被褥和生活必备品。“现在那边(指兵团接待方面)好多了,今年去只带几件换洗衣服就可以,啥都有。”第一次进疆,温红彩她们被分配到兵团农6师103团10连。“100多亩棉花地,比家里的地大多了。”

  新疆摘棉的工作是辛苦的,早上五六点就起床,晚上10点收工,中午有人送饭,早晚车接车送,一天有20多个小时要劳作在棉花地里,吃的是“馍菜稀饭,”住在部队的营房里,“那一年我们一屋子睡了20多个人,都是打地铺”。

  遇到雨雪天气,摘棉农民工们就有了休息的时间,同时这也是她们改善伙食的时候,“伙食上会增加肉啊、蛋啊啥的,不过出来就是干活挣钱的,又不是享受的,所以苦累都无所谓的。”温红彩的化代表了河南农民工的绝大多数心态。

  在几十万进疆摘棉大军中,河南人以其特有的吃苦耐劳精神备受好评. 新疆兵团劳动社会保障局的孙主任说:“河南棉农采摘技术好,能吃苦,我们奖励的摘棉能手中,河南棉农占多数,我们希望多用河南棉农。”她们在天山脚下取得了一项项骄人成绩,“摘棉状元”、“摘棉能手”英雄辈出,滑县老店乡第三营村的延威就获得过2002年、2005年、2007年三届“摘棉能手”的称号。

  今年31岁的延威连续5年进疆,平均一天摘棉120公斤。“我最高的记录应该是今年吧,具体日期忘了,晚上过秤的时候,连我都吃惊,居然摘了140多公斤。”说起这个记录,延威也很得意。

  对像延威这样的“摘棉能手”,当然也给予了特别的照顾,从2002年开始,滑县、商水、濮阳等地就安排她们坐飞机返乡。2002年的那次“空中2旅行”,是延威第一次体会到坐飞机的滋味。

  8年时间里,滑县进疆摘棉农民工的收入也呈直线上升趋势,由最初1000多元到现在的4000多元。对此,温红彩认为很值:“两个月就收入这么多,如果在家打个零工,也就是五六百元。”

  政府介入:为进疆劳务保驾护航

  进疆摘棉队伍在扩大,收入在提高,而劳动部门所采取的保驾护航也在深入。

  从1999年开始,滑县劳动就业服务局正式介入进疆摘棉活动。“滑县是劳务输出大县,以往都是组织往沿海地区送人,现在往大西北送人,说也没经验。”邓赞远副局长说,当地农民对去新疆有很多顾虑,为了广泛有效宣传,劳动部门只好使用“电影开道”的办法。“我们局领导带着电影队到农村去,一说放电影,人就来了,放电影之前就给大家发招工简章,宣传进疆摘棉。”

  2000年,滑县进疆摘棉人数只有230人,2003年突破万人大关,8年来基本稳定每年5000人左右。“劳动部门不仅免除中介费,而且提前垫付差旅费,这对农民来说,是个利好消息。”邓副局长说,“更重要的是,农民得到了实惠,政府一万句不如回来的务工人员说一句管用,他们的亲身感受让更多的人加入到摘棉队伍中来。”

  除了费用上的优惠,如何保障工资到位、进疆安全、往返顺利,劳动部门采取的措施是:每次进疆之前,专门派人“打前站”,了解棉花长势,然后再组织需求数量的农民工。进疆时,不仅安排农民工专列,而且劳动局要有一两名工作人员带队,每个乡要出一两名干部随行。摘棉期间,如果农民工遇到工伤、治疗等各种维权问题,由随行干部出面协调,予以解决。

  滑县劳动就业服务局办公室主任焦存宽从2000年起连续5年往新疆跑,干的就是“打前站”的活。“摘棉工在新疆待两个月,我们要待3个月,甚至更长。”焦存宽说,摘棉农民工的工资,都是由劳动部门先行垫付,再由劳动部门向兵团结算,“2004年结算的晚,我回到家已经是第二年的1月2日了。”

  带队去新疆,对劳动部门的工作人员来说,无疑是个“苦差事”。农民工衣食住行,他们得负责;大病小灾,他们得操心;人身安全,他们得照顾;最让他们“头疼”的是,他们也要管人家的终身大事。“每年都有,摘棉的大姑娘们和当地的男同志谈上对象了,这事怎么办?不干涉不行,干涉也不行。”焦存宽摊开手,颇为无奈,“我们把人带出来了,回去爹妈问孩子呢?我们咋说?在新疆结婚了。”

  经过反复摸索,焦存宽总结出一条经验:恋爱自由,但必须回家看看。“谈恋爱不反对,但必须先打电话让家里人知道,返乡的时候,要带回去给家人看看。”焦存宽说,后来还确实有不少人结了婚成了家。

  政府的强势介入,无疑为劳务输出提供了得力保障,更让远行千里之外的农民工及其家属很放心。像温红彩、延威这样连续五六年奔波在豫新之间摘棉的农民工有几千人。温红彩丈夫崔新征就说:“有公家出头组织,吃穿住行安排的服服贴贴,她们安心摘棉,家里人有啥不放心的?”

    联合报道:扬子晚报、新安晚报、辽沈晚报、羊城晚报、华西都市报、北京晚报、钱江晚报、新闻晚报、山西晚报、大河报、楚天都市报、今晚报、齐鲁晚报、新文化报

    大河报独家供稿搜狐网,严禁转载。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玲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邓赞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