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延长退休年龄”的建议具有可行性

  打印 关闭

  自2007年10月开始,河南财经学院“退休行为及退休年龄研究”课题组经过问卷调查、分析研究,历时一年之久完成了《退休行为及退休年龄研究》报告。

  该报告近日新鲜出炉,课题组经过相当规模问卷调查得出的基本结论是,“延长退休年龄”有调查数据支撑。


  法定退休年龄各有主张

  从2007年11月至2008年3月,河南财经学院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樊明教授组织王钰鑫等全校120多名本科生,在郑州市及河南农村地区进行了一次问卷调查。调查对象分为三类:城市已退休者、城市未退休者和农村农民。

  本次调查共获得有效问卷2100份,其中已退休问卷1043份,未退休问卷614份,农民问卷443份。已退休问卷和未退休问卷均来自于郑州市,农村问卷的调查主要在河南各农村地区进行。

  课题组想了解的问题包括:多大年纪退休,是正合适还是早了或晚了;退休后干什么,是在家休养还是继续工作;主张合理的退休年龄是多少;对男女同时退休的态度是什么,赞成还是反对;个人特征的相关信息,诸如性别、年龄、所受教育、退休前所从事的行业等。

  问卷回收后,课题组对数据进行汇总分析,得出了一系列结果。

  首先,课题组发现,已退休者主张的法定退休年龄均高于现行法定退休年龄,对于女性职工来说,这个差距最为明显,女性干部其次,男性最小。

  数据表明,在已退休者中,认为自己退休年龄正合适的人占多数,有646个样本,所占比例为61.94%;认为自己退休年龄早了或太早的样本共315个,所占比例为30.20%;认为自己的退休年龄晚了或太晚的样本共82个,只占较小比例,为7.86%。

  全部样本中,认为自己退休年龄正合适的样本有889个,所占比例为57.95%;认为自己退休年龄早了或太早的样本共437个,所占比例为28.49%;认为自己的退休年龄晚了或太晚的样本共208个,所占比例为13.56%。

  全部城市样本中对女性比男性早退休的态度持“非常赞成”和“赞成”态度的样本共980个,占全部样本的比例为59.14%;持“中立”态度的样本有478个,所占比例为28.85%;持“较反对”和“反对”态度的样本有199个,所占比例为12.01%。

  其次,课题组还对城市居民的家庭负担做了调查。在1043位被调查的已退休者中,有70.80%的人没有需要资助第二代,有8.72%的人有需要资助第二代且平均月均金额为565.60元,有20.63%的人有需要资助的第二代且资助情况不固定;而对于未退休者,有35.18%的人没有需要资助第二代,有51.30%的人有需要资助第二代且平均月均金额为748.14元,有13.52%的人有需要资助第二代且资助情况不固定。

  当被询问“有几个需照看或抚养的第三代”时,对于已退休者,有58.49%的人回答没有需照看或抚养的第三代,有一个需照看或抚养第三代的样本占20.42%,有两个需照看或抚养第三代的样本占14.38%,有三个或三个以上需照看或抚养第三代的样本占2.97%。平均每位已退休者所需照看的第三代个数为0.77个。对于未退休者,有90.30%的人回答没有需照看或抚养第三代,有需照看或抚养第三代的样本占9.61%。

  课题组还发现,诸多因素影响人们主张不同的法定退休年龄。

  比如,就男性法定退休年龄来说,男性主张的男性法定退休年龄比女性主张的男性法定退休年龄要低;就女性法定退休年龄来说,年龄偏大的被调查者所主张的女职工法定退休年龄要比年龄偏小的被调查者所主张的要高;就女干部法定退休年龄来说,年龄偏大的被调查者所主张的女干部法定退休年龄也偏高。

  在调查中,课题组还发现有一定比例的被调查者感到自己的退休年龄比希望的要早,这种早退休感受到一些因素的影响:受教育程度越长的退休者更倾向于有早退休感,需资助第二代的退休者比没有这种负担的退休者更容易觉得自己的退休年龄早了或太早,需照看或抚养第三代越多的退休者则越觉得退休年龄早,退休前在政府部门和文教科卫等行业就业的退休者有更强的早退休感。

  中国女职工比男性法定退休年龄早10年也引起了人们更多地争论,而且意见分歧很大。

  研究侧重分析了有哪些因素影响人们反对女性比男性早退休。研究发现,男性比女性更倾向于赞成女性比男性早退休,在婚者比非在婚者更倾向于赞成女性比男性早退休,受教育程度高的比受教育程度低的更加赞同男女同时退休,工作意愿强的也反对女性比男性早退休,在文教科卫行业的就职者较为反对女性比男性早退休。

  延长退休年龄的政策建议:分步调整,差别调整

  根据研究结果,课题组提出了延长退休年龄的政策建议:到2014年,将女职工退休年龄提高到55岁,男性不变;到2017年,将女性退休年龄提高到60岁,男性不变;到2022年,将男性退休年龄提高到65岁,女性不变;到2026年,将女性退休年龄提高到65岁,男性不变;到2030年,退休年龄再根据退休人口赡养率作进一步调整。

  为了较好地实现法定退休年龄平稳延长,课题组提出了差别调整的概念,即对具有不同特征的群体采取不同的退休年龄和不同的调整过程。调整过程可以一步到位或逐步调整,强制调整或弹性调整。这样可根据轻重缓急和调整的难易程度恰当地在不同时间选择调整的对象和调整方式。

  课题组的具体建议有:

  1.法定退休年龄最低的女职工有比较强的愿望提高目前的退休年龄,而女干部和男性的愿望相对较弱,建议先延长女职工的法定退休年龄。

  2.政府行政管理、文教科卫和IT等行业的就职者其个人所希望的退休年龄和主张的男性法定退休年龄均相对较长。建议首先在这些行业实行弹性退休,延长在这些行业就职者的法定退休年龄。

  3.不同受教育程度、不同性别群体对退休年龄有不同的选择。具有研究生或本科学历的人与其他受教育程度的人比较而言,有更大的比例认为是“早了”,而认为“晚了”的比例显然要比其他受教育程度的人群相比要低。因此,建议对本科及以上学历的人先实行弹性退休制度,延长其退休年龄。

  这一研究得到了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教授蔡继明等人的关注。蔡继明表示,等课题组将成果集结成书后,将认真研究其中的政策建议,并将以这些政策建议为基础,向全国政协提出正式提案,建议对中国已实行了半个多世纪的退休年龄制度进行改革。

  本报郑州11月25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