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浙大教授点石成金 鸭蛋变身卵磷脂身价涨300倍

  本报讯一公斤鸭蛋10多元,变成高纯度的卵磷脂,能卖到3000多元一公斤!昨天记者获悉,一个浙大教授就干了这件“点石成金”事,他叫陈有亮,是动物科学学院的教授。

  卵磷脂是个好东西,很多人都知道。它有护肝作用,能有效降低酒精性肝硬化、脂肪肝的患病率;它能降血脂,有保护心脏的作用;它还能促进大脑发育,所以特别建议怀孕妇女和婴儿应有充足卵磷脂摄入。


  与卵磷脂看似不搭介的是鸭蛋。浙江的鸭蛋产量在全国占第二位,鸭蛋赚不了太多钱,传统的做法是把鸭蛋做成皮蛋或咸鸭蛋再卖出去。

  ◎卵磷脂最初源自蛋黄

  陈有亮教授就想,如果能让鸭蛋增值空间大点儿,那农民赚的钱就多了。于是他就想到了把鸭蛋变成卵磷脂。因为卵磷脂最初就是从蛋黄中发现的。

  能不能提取是个问题。陈有亮说:“一般提取卵磷脂有两个办法,一是从禽类蛋黄中提取,二是从大豆中提取。卵磷脂的化学成分是"磷脂酰胆碱",它在大豆中的含量比较低,只有20%左右,而在鸡蛋中的含量却高达70%。”

  现在陈有亮发现鸭蛋中磷脂酰胆碱的含量比鸡蛋还要高,“而且鸭子一般放养多,所以鸭蛋中的不饱和脂肪酸比较多,对人体更有益。”

  怎么提取也是个问题。“要把鸭蛋中的卵磷脂提取出来,传统的办法是用有机溶剂,但这些有机溶剂都是有毒的,用来做药还行,做保健品就不行。还有一种方法是利用二氧化碳进行,效果很好,但这些设备投资和运行的成本很高。”养鸭子的哪里买得起呀。

  陈有亮的办法是用食用酒精来提取鸭蛋黄中的卵磷脂,成功了。

  ◎吃鸭蛋不等于吃卵磷脂

  现在金华武义一家叫“田歌”的企业在生产这种“鸭蛋卵磷脂”了。经陈有亮这么一处理,光剥出鸭蛋中的蛋黄来“卖”,其价值已经涨了5倍。通常100公斤鸭蛋蛋黄可以提取出7公斤纯度较高的卵磷脂。

  当然买鸭蛋吃不就等于吃卵磷脂。别忘了,鸭蛋中除了卵磷脂,还有胆固醇、甘油三脂,这些吃过量都是有害的。

  ◎浙大要打“组合拳”

  浙大类似这样的“鸭蛋”很多,昨天他们开了一个“浙江现代农业发展高峰论坛”,现场发布了现代农业科技成果,有100多项。不过浙大地方合作处副处长张明方说,这种单一技术成果输出模式还是“小儿科”,“我们现在将针对产业进行集体的、打包式的服务。除了提供科研成果,还要介入种植、加工、营销、市场等环节,这才是现代农业需要的组合型的输出模式,我们的教授也会根据市场情况及时修改或开发新产品。”通讯员周炜 本报记者俞熙娜 (来源:钱江晚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有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