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齐齐哈尔300人被“提前退休” “社保”成幌子

  东北网11月30日讯 一个破产企业的留守人员王晓春,以其曾经主管企业劳资工作、熟悉相关业务为“资本”;以“能办事”为诱饵,在齐齐哈尔市大量办理提前退休业务。刘敏以社保局工作人员的身份与王晓春密切配合,为其在社会上广泛承揽办理提前退休业务。
她以自己是社保局工作人员的身份得到他人信任,使被害人范围不断扩大。

  警方初步查明,到案发时,王某和刘敏已经为该市200多家企业的300多名职工办理了“提前退休”,涉案金额500多万元,王晓春和刘敏得赃款300多万元。

  受骗者生疑:

  社保局介入骗局被揭穿

  2008年8月27日,齐齐哈尔市的杨某向齐齐哈尔市龙沙公安分局报案称,他在今年3月下旬通过朋友给赵某1.7万元好处费,为其父办理提前退休手续,8月25日赵某将一存有478元的邮政储蓄工资折交给杨某,称退休手续已办理完毕开始发放退休金,但他到辖区社保局查询时却没有找到其父亲退休的信息。

  接到报案后,警方人员立即到“受理杨某退休”的铁锋区社保局咨询办理此类事情的正规程序,得知办理提前退休保险有着非常严格的规定,一般情况根本不可能办理。

  同时,办案人员又在铁锋区社保局调取了杨某父亲在职、尚未办理退休手续的相关证据。根据调查,办案人员获得了一个重要情况,那就是对于近期办理的退休保险,社保局已停止在邮政储蓄开新户。

  得到社保局方面的确认后,办案人员又到杨某持有的邮政储蓄存折的开户储蓄所调查,结果发现杨某父亲的存折账户是王晓春以防水材料厂职工工资折的名义开设的。王晓春在此共新开设了60多个同类职工工资账户,均属于提前退休人员的工资账户。

  办案人员在接下来的调查中发现,铁锋区社保局工作人员刘敏是上述“退休人员”与王晓春之间达成办理退休业务的中间人。

  警方确认王晓春、刘敏有重大犯罪嫌疑,于9月3日前将涉案人员王晓春、刘敏抓获。

  自2005年11月至今,加上被害人杨某在内,王晓春通过刘敏的介绍,以上述方式累计对281人实施诈骗,诈骗金额达500余万元,其中扣除给被害人发出的所谓的“工资”和其他中间人的好处费,两个人获得赃款300余万元。

  以假乱真:假社保给了2200元丧葬费

  其实,在300多名受骗者中像杨某一样对此产生怀疑的不在少数,每当有人提出疑问,王晓春和刘敏都会给出令受骗者深信不疑的解释:“这是走后门办的,在社保局不可能查到,查到了不就露馅了嘛!像你们这些人的档案和其他正常办理退休的人员没有放在一起,正常人员在"一库",你们这些人在"二库";工资折在你们手里,月月开工资,该涨的时候涨,该补的时候补,你们还有什么不放心的。这事是见不得光的,你们乱找会把事情搞砸了……”上述解释和警告,让众多受骗者不再过多追问此事是如何办的,心安理得按月领着他们的退休工资。殊不知,羊毛出在羊身上,这些工资都是他们送给人家的好处费的一部分。

  办案人员王警官介绍:“假社保给人的感觉是"相当正规",在他这里,"退休人员"不仅能按时领取工资,还能兑现各种社保待遇。”

  2008年年初,王晓春办理的“退休人员”中的谷某不幸去世,得知这个消息后,王晓春委托刘敏给其家属送去按照社保相关规定应得的2200元丧葬费。

  王警官介绍,王晓春有一张“退休人员登记表”,其中详细记载了在他这里办理退休的人员信息。“工龄多少、工种是什么、工资是多少、什么时候涨、什么时候补,他都给核算的毫厘不差,与正规社保的核算没有差别。”

  王警官说,每当有人求王晓春办提前退休,他并不着急办理,而是等到攒够了人数“成批”办理,这与社保部门的程序基本一致,甚至,社保局那边什么时候办他也什么时候办,这样就更增加了他的可信度。

  王晓春办理提前退休的程序也和正规程序一样,什么身份证原件、复印件、照片、工资档案等,还有各种审批手续,领导签字等。“其实,这一切都很简单:找来一份现成的审批手续,改成要办理退休人员的名字,换上该人的照片,一复印,就成了!”王警官说:“遇到有人要看审批手续时,王晓春就给他一个复印件,看完后还得收回来,告诉人家这样做是以防"万一"。”

  配合默契:来自初次合作的“良好基础”

  王晓春所在的防水材料厂是齐齐哈尔市铁锋区一家老企业,以生产油毡纸远近闻名。今年47岁的王晓春原本是车间工人,但由于他工作认真,勤劳肯干,后被调离生产车间至厂部办公室,成为主抓劳资工作的办公室主任,因工作关系与铁锋区社保局的刘敏来往密切。

  2004年年末的一天,刘敏求王晓春为一位所在单位已经倒闭的50岁女工办退休,具体做法是让王晓春把这个女工的全部档案信息入到防水材料厂里,然后为其办理退休手续。王晓春违规将这名女工挂在自己单位名下,并为女工办理了退休手续。这是刘敏和王晓春的第一次合作,这次办的退休手续从结果上看是正规的,劳保存折也是真的。事后,刘敏给王晓春送来6000元现金,说是感谢费。

  第一次合作过后,两个人像心有灵犀一样,似乎突然意识到这是一个来钱的道儿。没过多久,刘敏一下子拿来了3个人的档案,还让王晓春继续办,她同时给王晓春拿来了1万余元感谢费。从这个时候开始,王晓春采取了新的策略,他直接到银行办了存折,精通劳资政策的他根据该人档案算好应发工资,向存折里存入现金后就算为该人办好了社保。随后,王晓春每个月都会给这3个存折里“发工资”。

  接下来,两个人的合作一发不可收拾,刘敏开始不断给王晓春送来各种各样的档案,王晓春则在一段时间过后,回送一张张所谓的社保存折。

  “提前退休”人员被“层层扒皮”

  “刘敏为了笼络客源、拓展业务,开始推出"买一送一"。”办案人王警官告诉记者。

  刘敏和李某是非常要好的朋友,李某的母亲是刘敏的干妈。今年年初,刘敏主动问李某,想办提前退休不?李某知道刘敏在社保局工作,而且曾听说刘敏有本事为别人办提前退休,当听到刘敏主动提出为自己办退休非常感动。今年2月的一天,刘敏把一张所谓的社保工资折交到了李某手中,并表示事已办妥。随后,李某每月都会拿着这张存折到银行领取退休金。

  觉得占了便宜的李某开始和自己的亲属吹牛,李某的亲属听后羡慕不已,求李某帮忙办退休。这样李某的多名亲属拿出了1.4万元、1.2万元、1.5万元、1.8万元不等的好处费给刘敏。最后,这些人都得到了一张社保存折。

  富某和赵某都是与刘敏关系较近的朋友,他们经常请刘敏吃饭,目的就是把“友情”不断延续,因为他们需要经常求刘敏给自己的亲戚、朋友办理退休手续。而在这个过程中,富某和赵某也没闲着,他们不断从中获利。

  富某并不知道刘敏为别人办理的退休社保是假的,他任何时候、任何场合都会找机会吹嘘自己有能力将不够退休年龄的人纳入社会保障提前领取退休金,他觉得自己有刘敏做后盾什么都不怕。一次,有人求富某办提前退休,并给了他2.4万元好处费。富某留下5000元后,将该人的档案和1.9万元给了刘敏。接下来,刘敏又扣了1万元,将该人的档案和9000元给了王晓春。数日后,王晓春将所谓的社保存折交给了刘敏。认识刘敏这几年,富某觉得自己占尽了便宜,因为他通过类似的办法累计从中获利达20万元,给亲戚、朋友、同学、邻居共83人办理了提前退休手续。赵某也是通过类似的手法从中获利4万元。而王晓春有时却获利很少,有一次收取的4万元感谢费,王晓春从中仅得到6000元,大部分被中间人层层扒皮。

  办案民警王警官介绍,一般情况下王晓春、刘敏办理退休的感谢费是2万元左右,50多岁的一般为1.5万元,年龄越大越便宜,越小越贵。在王晓春“办理”的退休人员中年龄最小的为37岁,离正常退休还有20多年的时间,有的没有工作的社会闲散人员也被王晓春给办理了退休手续,拿到了所谓的退休金。

  “面对警察总有投案自首的想法”

  刘敏利用获得的赃款在齐齐哈尔市多个高档小区购买了住房,而且买了两辆汽车,她同时在省城哈尔滨各高档百货商店办理了大额购物卡。

  和刘敏挥霍无度的轻松日子不同,王晓春的日子要辛苦许多。王晓春每天都会早早买来各种报纸,认真研读政府出台的各种工资调整政策,对于需要“涨工资”的社保存折,他总会一分不少的、一个月不差的调整好应该存入的款项。

  通过王晓春给上述受骗人员进行的统计资料显示,王晓春从中获利208万元,其中还有一部分当工资返回给受骗人。刘敏获利近150万元,这是超出王晓春想像的。对于获得的不义之财,王晓春除了给受骗者开支外,到案发时,他仅有20万现金,如果再开两个月的支,王晓春就会“资不抵债”,他如此的境遇与刘敏大不相同。

  王警官介绍,与刘敏每次见到警察都会紧张不同,王晓春任何时候见到警察都会有投案自首的冲动。王晓春从未想过外逃,他心里想的是如何把好处费还上,然后说明真相。但王晓春哪里知道,他所处的深渊并不是他一人之力造成的。在这个深渊里,“挖土”者还有刘敏、富某、赵某……贪婪已经使更多的人加入到这个危险的游戏中。

  作者:崔立东 (来源:东北网-生活报)
(责任编辑:guoqiang)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晓春 | 刘敏 | 余万元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