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我国经济形势与政策 > 我国经济形势

开发区圈地热再起 基本农田红线可能被突破(图)


  开发区圈地热再起

  国家万亿投资新政刺激下,地方项目火线上马,新一轮圈地如何收场?  

  特约记者 张军 安徽报道

  “不搞开发区,地方怎么发展?”胡海波语气严肃。

  胡是一个月前刚刚被任命为安徽省淮北市常务副市长的,他此前是淮北市濉溪县县委书记。

  在国家万亿投资新政的刺激下,位于皖北的淮北市,从上到下正在全力加快项目建设的紧急部署。继10月30日向安徽省发改委上报第一批285个项目之后,该市近期又上报了第二批38个项目,两批项目总投资1077.63亿元。

  作为工业项目的集中区,淮北市以及该市所辖三区一县的各类开发区,也开始先后掀起开发区扩张热潮。“我们这边开过多次会议,一致的语调是,只要有人来投资,我就有土地。”淮北市经开区一位内部人士表示。

  不过,国土资源部一位官员告诉记者,在这轮投资大潮中,要警惕开发区违法圈地、盲目扩张的苗头。

  安徽省对此也给予高度关注。安徽省国土资源厅提供给本报记者的资料表明,从2003年以来,安徽查处882宗土地违规行为,撤掉222个开发区。从去年查处的结果来看,安徽省国土资源厅还表示,从违法行为的类型上看,未经批准非法占地行为所占比重最大。在全省经立案查处的土地违法行为中,未经批准占地案件1437起,占全年立案总量的61.7%,占本年发生案件立案总量的73%。

  淮北经开区扩张样本

  “以前,这里都是基本农田。”12月6日,在凛冽的寒风中,淮北市龙湖工业园附近的一位村民指着工业园内的安徽龙波电气公司说。

  他还提供给了本报记者一组照片。照片中,在安徽龙波电气公司围墙的西面,赫然立着一块用红油漆写的“杜集区矿山集镇基本农田保护区”的石碑。该石碑还显示,这些土地被设为保护区的时间是2004年。

  他提供的照片和录像还显示,位于龙波电气公司正南面相距百米左右的地方,在一条水泥灌溉渠的旁边,曾经竖立了一个更大的基本农田保护标志,从照片和录像中依稀可以看见上面详细记载了保护区的四至范围和总面积。

  根据淮北经开区官方网站介绍,该开发区是1996年2月经安徽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立的省级开发区,由新城综合区和龙湖工业项目区组成。

  值得注意的是,从2004年开始,国土资源部再次掀起了全国开发区整顿运动。在这场运动中,淮北经开区进入国土资源部的视野。

  安徽省政府一位知情官员透露,在2004年8月份,国土资源部曾专门组织调查组来淮北经开区调查其土地违法问题。随后,安徽省政府专门就这个开发区在全省发了一个通报批评。

  通报内容显示,该开发区主要存在这样几个问题:一是违法供地、用地。自2000年以来,开发区管委会采取边报批、边供地的方式,违法供地15宗,面积53.66公顷,其中6个项目、用地面积17.72公顷至今(截至通报当日)仍未获国务院转、征用批准;开发区非法占用集体土地11.35公顷修建区内道路;在未办理农用地转用批准手续的情况下,将2.87公顷国有土地租赁给东磁集团进行项目建设。二是未经依法办理批准手续,强行租用农民果园地。三是土地补偿款未依法全额向村集体经济组织支付,在未经多数村民同意的情况下,由开发区代管,侵犯了被征地农民的合法权益。等等。

  令人不解的是,即便是在这种情况下,国土资源部调查组回京不久,也就是安徽省政府发出这份通报的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淮北市再次逆市扩张,于2004年9月设立了龙湖工业项目区,并列入淮北市经开区的范围。

  “虽然上面来查了,也被省里通报了,但我们不能不发展啊。原来的开发区没有啥地了,所以我们只有在周围扩大开发区用地范围。”淮北市政府一位官员表示。

  本报记者的调查还表明,龙湖工业项目区在扩建的过程中,进一步占用了基本农田。“我们这里原来是蔬菜基地。”上述村民进一步证实。而按照《土地管理法》的有关规定,“蔬菜生产基地、粮棉油生产基地、有良好的水利与水土保持设施的耕地、正在实施改造计划以及可以改造的中低产田,都应划入基本农田保护区。”

  而按照国务院的规定,如果是基本农田,即使征用一分,也需要国务院批准。“可以肯定地说,我们确实占用了一部分基本农田,但以前基本农田划分凌乱,缺乏科学依据。现在基本农田保护区的划分,应该跟上地方经济发展的新形势。”淮北市政府一位官员表示。

  警惕新一轮圈地运动

  根据国土资源部2006年4月份发布的《关于第五批落实四至范围的开发区的公告(7)》,东至相山南路,南至老濉河,西至符夹铁路,北至黎苑路。本报记者的实地采访结果显示,龙湖工业项目区并不在这个范围内。

  不仅如此,根据该公告,国土资源部批准的淮北经开区的规划面积为435.31公顷(约合6530亩),而如今,淮北经开区官方网站显示,龙湖工业项目区规划面积33平方公里。“土地资源丰富。拥有2万余亩复垦土地和33平方公里规划储备土地。作为已征用的国有土地,土地价格低廉,使用范围广泛,易于综合开发利用。”

  “现在大家都在争夺项目,要上项目,地方经济要发展,就必然会占用土地,除非地方经济不发展了。”安徽省某市一位副秘书长告诉本报记者。

  本报记者获悉,目前,安徽省成立了由省发改委牵头的省项目谋划工作办公室,下设公共服务产品、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经营性产业三个专业项目小组。截至目前,已经初步编制汇集重大建设项目2190多个,总投资规模超过1.7万亿元。

  安徽省国土资源厅厅长张庆军表示:“中部省份的工业化、城市化势头挡不住。安徽的城市化水平一年提升1-2个百分点。这就不可能不用地。”

  而目前,不少地方已经开始边报项目,边推进开发区扩张。拿濉溪经济开发区来看,其制订了“十一五”期间的“三步走”发展战略。第一步,打造4平方公里的工业园区;第二步,用2-3年的时间,打造9平方公里的工业项目区;第三步,用3-5年的时间,将规划面积扩大到20平方公里。

  而实际上,本报记者的调查表明,这个安徽省级开发区,在一期土地尚未利用完的情况下,近期又开始征地。

  “经济发展,城市规模扩大,与科学用地并不是互相对立的。”国土资源部土地研究中心一位专家表示,如果为了发展经济而违法占地,结果可能是经济上去了,但可能会使得国家的18亿基本农田红线被突破。

  他进一步表示,以GDP、引资额和财政收入等经济指标对政府官员进行考评的制度安排,为地方政府官员单纯追求经济增长速度而不管经济增长质量和不计资源消耗的增长模式提供了诱因。来源:南方报业传媒集团-21世纪经济报道

  延伸阅读:

  国土部拟以基本农田围城抑城市扩张 守耕地红线

  国土资源部:守住“红线”可保90%粮食自给率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