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旧邦新命:感受改革开放30年 > 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最新消息

广东佛山跨越改革30年纵深前进(组图)

1985年,国务院把佛山市列入珠江三角洲经济开放区,成为全国经济开放区之一。杨耀桐/摄
  
1989年,广佛高速公路全线通车,是中国历史上的一条高速公路。杨耀桐/摄
  
2006年,东平大桥对接,顺德区成功实现与禅城区无缝连接。杨耀桐/摄
  
2007年,我国首条城际地铁--广佛轨道交通全面动工,计划总投资约147亿元,首段将于2010年10月通车。
  
    梦想没有边缘,城市的发展也没有边缘。30年,弹指一挥间,昔日只是个手工作业旧城镇的佛山,如今已经发展成极具浓厚现代化气息的广东省三大城市。

  没有传统的局囿,让古老而年轻的佛山更加敏于思而勤于行。

  道路在延伸。2002年,佛山提出用20年时间,投入360亿元巨资建设“四纵九横两环”的珠三角交通网络,以期实现半小时交通圈、15分钟通大佛山高速公路、40分钟到达广州新机场等三大目标,全市至少兴建30座立交桥,改建新建公路总里程达868公里,总投资约为人民币360亿元。
截至目前,广佛地铁开工建设,将于2010年10月通车;省内最大环城公路佛山市“一环”快速干线竣工等,四通八达的佛山已经成为全省的一个重要交通枢纽。今年12月份,《佛山市综合交通规划》制定并公示,根据《规划》,未来佛山将建设总体布局为“一轴、两环、七射”的区域性高快速路,除加紧建设广佛轨道交通一号线以外,佛山未来将建设10条市域城市轨道线路,以实现各组团城市与珠三角城市之间的快速联系。

  今年4月,省委书记汪洋在视察佛山时提出“两转型一再造”,立足于这点,佛山市政府重新定位新时期佛山发展方向“现代制造基地、产业服务中心、岭南文化名城、美丽富裕家园”,这不仅是佛山思想大解放的结晶,更是新时期佛山人“敢为人先、崇文务实、通济和谐”精神的基本表述。

  佛山大事记

  1978年6月,佛山市区内2000门自动电话安装完毕,投入使用,结束了佛山市手摇电话的历史。

  1982年

  8月19日,因工业发展成绩突出,佛山市被列为全国10个明星城市之一。10月9日,又被列入全国29个甲类地区开放城市之一。1983年

  6月1日,撤销佛山地区建制,实行市管县体制。佛山市辖顺德、南海、三水、高明、中山县(12月改为县级市)。面积5253.96平方公里,总人口346万多人。

  1984年

  6月26日,经国务院批准,佛山市设立汾江(后改称城区)、石湾两个市辖县级区。

  1985年

  2月4日,中共中央、国务院把佛山市列入珠江三角洲经济开放区,成为全国经济开放区之一。1987年

  1月21日,佛山机场试航成功。1989年

  8月1日,广佛高速公路试通车。

  1991年

  2月25日,佛山市被列为一批省级历史文化名城。

  1992年

  4月30日,经国务院批准,顺德撤县改市,由佛山市代管。9月23日,经国务院批准,南海撤县改市,由佛山市代管。

  1993年

  3月29日,经国务院批准,三水撤县设市,由佛山市代管。

  1994年

  4月18日,经国务院批准,高明撤县设市,由佛山市代管。

  2002年

  10月11日,广佛地铁开工建设。

  2003年

  1月8日,佛山市正式实行一市辖五区(禅城区、南海区、顺德区、高明区、三水区)的行政管理新体制,开启了建设现代化大城市的历史篇章。2004年

  佛山统一户籍管理,全市近200万农业人口由农民变居民,步入城乡一元化时代。

  2006年

  11月18日,省内规模最大的环城公路、全长近百公里无收费站、途经4个区的11个镇(街)的佛山市“一环”快速干线竣工。

  2007年

  计划总投资约147亿元的广佛轨道交通全面动工,首通段将于2010年10月通车。

  2008年

  4月,“现代制造基地、产业服务中心、岭南文化名城、美丽富裕家园”——佛山新时期发展新定位提出。
(责任编辑:徐永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耀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