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女大学生遭遇“华硕门” > “华硕门”最新消息

两年前笔录爆出黄静案诸多疑点 前后表述不一

  本报驻京记者 郭天力

  一个天价索赔案,两年半仍未曲终人散。随着当事一方的高调“复出”,再次掀起轩然大波。日前,黄静已向海淀法院递交了4.68万元诉讼费用,向华硕索赔500万人民币。半年内,海淀法院将对此案做出宣判。

  12月23日,本报记者约见了两位关键知情者。其中一位盛先生曾在2006年4月负责处理黄静一案。据其介绍,他的同事崔电博律师曾在看守所会见黄静,会见时做了全程笔录。目前,盛先生与崔电博已决定公开这份笔录。从笔录中可以看到,黄静当年的表态与现在周成宇对外发布的信息存在多处矛盾。

  而另一位曾与周成宇共事的张姓人士表示,周成宇曾经进行过网购诈骗。

  疑点:笔录透露诸多问题

  □2006年4月 黄静说:2005年9月通过网络聊天认识周成宇

  ■2008年10月 周成宇表示:2000年与黄静母亲因生意结识

  2006年3月,黄静涉嫌敲诈被警方拘捕后,案件被盛先生所在的律师事务所代理。4月4日,盛先生的同事崔电博律师和另一位律师来到看守所,与黄静会面。记者日前见到了这份每页都有黄静签名的会见笔录。

  笔录共有8页,涉及大约25个问题。笔录字迹潦草,提问和回答都比较简约,显然为了速记的需要才写成这样。

  现在,周成宇作为黄静案的全权代理人出现在媒体面前。周成宇与黄静到底是什么关系,2006年4月4日,当黄静代理律师把这个问题抛给黄静时,黄静如是回答:“(我们)2005年9月份通过网上聊天认识的,认识之后不久我们就交朋友了。”

  周成宇是如何介绍自己的呢?黄静说:“他说他是清华大学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是做IT行业的……曾是百度的创始人之一。”

  2006年3月,北京警方审讯周成宇时,周成宇说他“2004年毕业于北大。”周成宇还对个别媒体表示,他毕业于中国科大。“其实这些光彩的教育背景全都不存在。”

  两年之后,面对媒体周成宇全盘推翻了黄静当初的表态。他自称,2000年因为生意上的关系与黄静母亲卢女士结识。卢女士基本认同这种说法,但是模糊了年份。盛先生调查得知,周成宇因诈骗罪曾被关押在重庆,2000年4月才出狱。而卢女士的生意涉及范围主要为蔬菜、水果和建材,与电脑并无关涉。

  面对外界的诸种猜测,周成宇措辞坚定,重申自己今年的表态。

  □2006年4月 黄静说:华硕答应退货,但周成宇不让退

  ■2008年11月 黄静一脸戚容表示:华硕拒绝退货

  在会见笔录中,律师问:“华硕是否答应给退货?何时答应的,后来怎么了?”黄静回答的全文为:“答应过,在谈判时说过。(但)周成宇不想这么做。后来就没退成。第二次去谈华硕就答应给退货了,周成宇不让退。”

  电脑出了故障,商家答应给退货遭拒绝。“我们注意到,不是黄静没答应,是周成宇没答应。”盛先生表示。

  到了2008年10月,重出江湖的黄静面对媒体泣不成声。而对当年同样的问题,黄静的说法变成:“对方不同意退货”,又不想为自己的故障埋单,让其“忍无可忍”,这才提出500万美元的索赔。

  黄静此说一出,网络内外一片哗然,质疑华硕之声不绝于耳,华硕陷入史无前例的诚信危机。

  笔记本是什么时候到了周成宇手中?

  按照周成宇的说法,黄静电脑出故障后,她母亲卢女士想到了6年前的朋友,让周成宇帮助女儿查看。但2006年4月,黄静并没有提到将电脑出故障的事情告诉母亲,并让母亲找人帮忙的情节。

  在会见笔录中,黄静只是说:“第一次送修回来后,又发现机器不稳定。这时我把机器交给周成宇让他帮我看一下,机器自从交给他之后就一直在周成宇手里。不久后他告诉我,机器CPU是工程测试版CPU,这是英特尔公司明令禁止销售的,我当时就不知道怎么办了,他说可以去告他们消费欺诈。这之后我再没见到过机器,还是后来去华硕谈判时才见到机器,因为华硕公司要求看机器,周成宇就带着去了。”

  □2006年4月 黄静说:我被周成宇骗了

  ■现在 两人形如莫逆

  2006年,黄静是首都经贸大学英语专业学生,对电脑知识并无特别了解。当周成宇告诉她电脑有问题后,她说:“他(周成宇)后来说你什么也别问,什么也别说,一切按我说的做。就这样,每次去华硕公司都和他在一起。当然有时说话得帮着他说……”

  这样的表述也在各方公布的视频中得到印证。与华硕展开唇枪舌剑时,周成宇是绝对主角,黄静插不上嘴。

  黄静在这段话的末尾,做出这样的表示:“其实现在想想我是被他骗了,我是最笨的。”

  当年意识到被骗,而今黄静依然和周成宇形如莫逆。这到底是为什么?黄静在2006年年底出狱后,在做什么呢?据有关描述,周成宇曾经往返北京和石家庄多达40余趟。周昨天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往返这40多趟,是就起诉华硕商量相关细节。但黄静出狱后,很多信息显示周成宇在网上四处发帖寻找黄静。盛先生认为:“在找不到当事人的情况下,与黄静母亲协商什么诉讼细节呢?这值得怀疑。”

  反应:周成宇称笔录是事先写好的

  突然曝光的会见笔录,显示与周成宇现在的诸多描述迥然不同。昨天中午,本报记者就笔录问题征求周成宇看法,他表示:“这是代理律师事先写好,让黄静看了一下,黄静出于信任才签字的,并不代表黄静的立场。”

  对此,黄静原代理律师崔电博表示,当时案件尚在侦查期间,不可能安排单独会见。他和同事孙律师与黄静在预审办公室见面时,还有两名公安人员在场,见证了他们与黄静见面全过程,可证明笔录内容不可能事先写好。“因为谈话问得比较细,同时要做笔录,他与黄静的会见持续了一个小时左右,这一点在会见笔录上也有体现。”盛先生同时告诉记者,会见过程有看守所的摄像头监控。“再说,如果事先了解这些,就没有必要花费一个小时做这个工作了。”

  记者向周成宇表示,希望能直接与黄静和其母亲对话,请教几个问题。但被周成宇拒绝,他表示自己是全权代理人,有什么问题找他就行。

  盛先生说,为了保护黄静,澄清公众对黄静的误解,也为了不使这个闹剧和骗局继续下去,浪费太多的媒体和司法资源,他们最终决定公之于众。“我们公布笔录,出于良知。也希望黄静能站出来,不要再沉默下去。”

  内幕:周成宇曾有过网购诈骗?

  而周成宇前同事张先生为了弄清事件前因后果,自费进行了调查。他表示,现在已经找到多个在网络购物时被周成宇诈骗的人。“我们很快将报案。”张先生透露,报案时间或许就在今天。

  张先生介绍,他曾在周成宇成立的一个公司任职,目前仍保留有数张与周成宇合影的照片。

  据介绍,最早一篇针对周成宇进行诈骗投诉的文章发表在2003年。作者称,自己在周成宇公司购买的笔记本电脑中的一些配件并不是机器原厂预装的,而是被拆换成一些旧的有问题的配件。后来,有更多的消费者投诉同样的问题,周成宇为此上了一些“网购黑名单”。

  眼下,虽然案子已经提交法院,还交了高额诉讼费,但黄静母亲卢女士在与记者的长谈中,感叹无法预料案件到底会走向何方,黄静的未来会走向何方。她甚至不无期待地问记者:“我们该怎么办?”

  新闻回放

  2006年2月,黄静购买了一台华硕电脑,但后来发现CPU存在问题,随后黄静和其代理人周成宇要求数额为500万美元的赔偿。3月7日,黄静被以涉嫌敲诈勒索带走。

  2006年12月26日,黄静被取保候审。

  2007年11月9日,海淀检察院对黄静做出不起诉决定,随后黄静向海淀检察院提出了国家赔偿。

  2008年11月27日,黄静收到了国家赔偿金29197.14元。

  2008年12月12日,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已经正式受理黄静诉华硕消费欺诈一案。黄静提出索赔500万元人民币的诉讼请求。

(责任编辑:guoqiang)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成宇 | 周成 | 崔电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