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旧邦新命:感受改革开放30年 > 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最新消息

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大国青年心态走向成熟

  改革开放30年来,青年人的人文情怀不断提升,价值观念逐渐多元化,恋爱婚姻观发生了重大转变,志愿服务成为生活的一部分。

  结婚,自己做主

  从去年的“金猪年”到今年的“奥运年”,青年扎堆儿结婚的好年份接连不断。
在结婚自己做主的时代宣言下,结婚越来越成为当代年轻人更加私人也更加讲究个性的事。

  在上世纪80年代,领导签字是结婚程序上一个最具有喜剧效果的环节。比较传统的,正襟危坐地签上“同意”,有点儿人情味儿的,签“恭喜”,还有的领导签字干脆就像皇帝“御批”——“知道了”。

  在某新闻单位工作的刘汉鼎,1988年结婚时,部门主任老郭在他《结婚申请书》上所作的“著名”批示,至今让他记忆犹新。那年夏天,刘汉鼎向报社人事处递上了《结婚申请书》,人事处处长老王先表示了祝贺,然后说:“按程序,应该你们记者部先签个意见,我这儿才能开介绍信。你去找老郭,让他给写个"同意"。”

  谁知,老郭说:“结婚是连父母都管不了的事,我有什么权力签"同意"?”来来回回折腾好几次,老王哭笑不得地对刘汉鼎说:“你再找老郭一趟,就说甭管合理不合理,这是程序。申请书上没他的签字不行。”

  于是,老郭拿过申请书,潇潇洒洒地在左上角空白处写下6个字—“记者部知道了。”签过名后,老郭不无解嘲地捎了一句:“你们结婚,我知道不知道究竟有什么关系?”

  2000年,刘汉鼎在单位也熬到了类似老郭的位置。当时,他所在部门的一名女青年拿《结婚申请书》来找他签字。刘汉鼎什么意见也没写,只在申请书边上偏僻处签上名字完事儿。刘汉鼎说,《结婚申请书》找领导签字完全没有必要,结婚是两个人的私事,单位领导不应介入。

  2003年10月1日,新修订的《婚姻登记条例》正式颁布实施,简化了登记手续,取消了办理婚姻登记须由所在单位或村(居)民委员会出具婚姻状况证明的规定,改由当事人就其婚姻状况作出声明;不再强制规定进行婚前医学检查等。可以说,从《婚姻登记管理条例》到《婚姻登记条例》,“管理”二字的消失,打下了管理型政府向服务型政府转变的深刻烙印。

  如今,一对新人办证,从初审、填表、拍照到拿到“结婚证”,一般只要半小时左右就可完成。北京市西城区民政局婚姻处章女士说:“以往年龄、家庭出身、城乡户口、本地人外地人,都可能成为结婚的绊脚石,现在这些婚姻鸿沟都被人们轻轻跨越了,从中也折射出了时代的进步。”

  做一名永远的志愿者

  就要过去的2008年是令每一个中国人难忘的一年、刻骨铭心的一年。“512”汶川特大地震中,一大批大学生志愿者参与医疗救助、灾区重建、心理治疗、支教助教。8月,我国成功举办北京奥运会,奥运志愿者队伍得到全世界的赞美。改革开放以后出生的“80后”、“90后”因在抗震救灾中和奥运会上的出色表现获得了一个美丽的称谓——“鸟巢”一代。

  30年来,志愿服务事业逐渐发展壮大,体现出强大的生命力。

  30年前,人们对“奉献”一词的理解,多是每年3月5日,唱着“学习雷锋好榜样”涌上街头,理发、修表、捡垃圾……这些“突击”式的“奉献”,虽声势浩大,却难免流于形式化和短期化。

  1993年年底,共青团中央决定实施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当年12月19日,两万余名铁路青年率先打出了“青年志愿者”的旗帜,在京广铁路沿线开展为旅客送温暖的志愿服务。

  河北冀铁集团经贸公司党委书记徐永权,当年是负责策划和组织此次志愿者行动的原石家庄铁路分局团委干部。他回忆说,1989年来石铁分局工作时,每年的3月5日,石铁分局就在沿线各站的车站上、列车上以及各地铁路职工宿舍区,组织各种各样的“学雷锋”活动,有为乘客送站接站的,有送水、发旅行小册子的,也有在宿舍区搞义务维修和义诊的,很受欢迎。1993年年底,团中央决定实施中国青年志愿者行动,于是,那一年的“石铁青年学雷锋迎春运活动”变成了“石铁青年志愿者学雷锋迎春运活动”。

  徐永权当时并不知道,他们的这次活动,是河北省第一个冠以“志愿者”之名的群体活动。

  之后,40余万名大中学生利用寒假,在全国主要铁路沿线和车站开展志愿者新春热心行动,青年志愿者行动迅速在全国展开。2004年,由团中央发起和推动的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成立。短短几年,它就依托各级共青团组织,建立起全国、省、市、县四级青年志愿者协会,部分地区延伸到社区、农村,建立镇(街)青年志愿服务中心和社区(农村)青年志愿服务站。

  中国人已经变得越来越成熟与自信

  一个民族是否文明与成熟,取决于这个国家民众的整体素质与心态。30年的改革开放改变了国民表达爱国热情的方式,中国人已经变得越来越成熟与自信。

  1988年的汉城奥运会,李宁带着“体操王子”的光环,步入了赛场。然而,谁都不曾预料到的情景发生了:在吊环比赛中,李宁的脚挂在了吊环上;跳马比赛中,他重重地坐在了地上。在人们的惊叹声中,失误后的李宁露出了一个淡然的微笑。谁知,就是这个微笑招来骂声一片,大家觉得失误后运动员应该感到懊悔才对,而不是好像什么事情都没有发生一样。回国后,在机场李宁偷偷地从工作人员通道离开,回到家中收到成捆的观众来信大部分都是指责与谩骂,甚至有的媒体还公开发表文章指责李宁。

  时隔20年,中国在竞技体育快速前进的同时,民众的心态和视野也发生着巨大的改变。今年的北京奥运会,首场开赛,杜丽射失首金掩面而泣。看了直播的网友纷纷给她鼓劲儿:“杜丽,不要难过,请擦干眼泪,我们永远支持你!”

  在男子110米栏预赛第一轮第6组比赛中,刘翔跑到了第一个栏架前刹车,往回走的时候,脚步已带着踉跄。看台上的人脸上写满了疑问和担忧,很快刘翔自己给出了答案:他慢慢走向休息室——留下一个孤独、寂寞的背影给全场观众,刘翔退赛了!偌大的“鸟巢”体育场,大屏幕上反复出现先前刘翔在跑道上的镜头,几个女志愿者站在跑道边,悄悄流下了眼泪。此时,“鸟巢”体育场响起了Beyond乐队的《海阔天空》……刘翔得到了国人的谅解和同情。

  20年来,从人们对运动员的不理解、不支持和不信任,到从容面对遗憾的心态,成就了大国国民的风范。而成长于改革开放后的年轻人,也正以“做一名具有国际化视野的大国青年”为自己的努力目标。

  罗格、陆克文、基辛格等国际友人和来自各行各业的知名人士同聚北大,共同探讨成功要义。事后,国际奥委会官员称这次论坛为人文奥运的盛典,校内外人士慨叹这一精彩的文化盛宴居然是由一个以学生志愿者为主的团队在做,萨马兰奇先生临别时亲切地对志愿者们说,“Iamproud of you ,I am proud of China(我为你们骄傲,为中国骄傲)。” (记者 文静吴晓东)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汉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