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环渤海五省区经济渐被国有官营化

  山西运城:三企业百日变身国企车间

  孟帆红

  投资者报(记者孟帆红 )一条长长的柏油路通往关铝集团的红色大门,集团气派的门口与周围低矮的村落形成鲜明的对比。

  12月9日,初冬的阳光依然温暖,而站岗的保安小张却没有感受到成为央企员工之后的幸福温暖。他的工资竟然已经拖欠了半个多月还没发。两个月来唯一的变化就是“公司领导变忙了,常往北京跑”。

  仅仅150天,山西省运城市最大的三家企业就集体变身了,地方国企变成了央企的车间,民营企业也变成了地方国企的生产车间。

  2008年5月29日,民营公司、山西最大化肥企业丰喜集团被地方国企阳煤集团“闪电”收购;2008年9月23日地方国企、全国最大的无机盐化工基地的南风化工将大股东运城盐化局的所有股份无偿划转给了央企中国盐业总公司;2008年10月15日,地方国企、山西省最大的综合性有色冶炼加工企业关铝股份将大股东关铝集团的股份无偿划转给了央企中国五矿集团。

  30年前,中国改革开放以国企放权让利开始的,而现在,无论运城市地方政府还是上述三家企业,都试图以放弃部分自主权为代价,换取央企或地方大型国企的保护,以此获得企业更大的发展空间和更强大的抗风险能力。

  “车间怎么了?有什么不好吗?”关铝股份常务副总经理张久明对《投资者报》记者说,“我们宁愿当一个央企的车间,也不用自己势单力薄的去和市场争,那样风险太大了。”

  处在山西省最南端的运城地区、GDP排行山西第三并拥有山西首富市称号的河津市,其经济结构正在失衡,其中轻重工业比例继续拉大,央企与地方企业利润冰火两重天。据该市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至10月,当地轻重工业比重从去年同期的11:89拉大到现在的8:92;当地中央企业增加值增长11%;省属企业则下降0.8%;最差的市属企业则下降14%,与央企形成鲜明对比。

  企业易主变车间

  在运城最早变成一个“国企车间”的是丰喜集团,从今年3月开始,丰喜集团就和山西的阳煤集团展开了接触。

  阳煤集团由阳泉矿务局改制而成,是中国特大型国有煤炭企业,2007年销售收入222亿元,为丰喜集团的五倍以上,近年来大举收购了齐鲁一化、青岛恒源化工、烟台巨力化肥、深州化肥等化工企业,试图打通煤化工的上下游产业链,而丰喜集团的化肥业务正是产业链上的重要一环。

  “我们一直都是阳煤集团的大客户,知根知底,一拍即合。”丰喜集团总经理马安民告诉《投资者报》记者说,对我们来说,原材料供应有了充裕保障,还有了一个强大资金后盾;对于阳煤集团来说,拓展了煤化工产业链,增大了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

  从开始谈判到签订协议,双方只用了不到3个月的时间。5月29日,丰喜集团与阳煤集团签订了股权转让合同。阳煤集团持有丰喜集团36000万股,持股比例为63.83%。30名自然人股东代表共持有丰喜集团20400万股,持股比例为36.17%。由此,丰喜集团变成一家国有企业。

  丰喜集团的一名员工告诉《投资者报》记者,这次转让主要是由公司董事长董海水决定的。据了解,董海水是丰喜的创始人,真正的老板,用10年时间将丰喜从一家化肥小厂发展成全国化工企业50强和全国氮肥企业10强。

  据了解,2007年到今年年初,董海水一直与摩根士丹利谈判,希望能够借助对方的投资实现丰喜集团的香港上市。但是在今年年初,双方谈崩了,董海水由此转入与阳煤集团的谈判。

  7月9日,丰喜集团召开了第四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阳煤集团董事长、党委副书记任福耀出任丰喜集团董事长和公司法定代表人,原董事长董海水出任丰喜集团副董事长。

  至于被阳煤集团重组,“我们公司上下经常开玩笑说这是‘一人难受,万人欢喜’的事情。董事长失去对企业的控制权了,能不难受吗?但是,我们还是认为这样有利于公司的长远发展。”马安民说。

  比丰喜集团更早就想找个靠山的是运城的关铝集团,没有央企的金字招牌,在资源性产品在国内外集中度大幅提高的情况下,关铝股份深感“势单力薄、寸步难行”。

  2005年,关铝股份打算上一个20万吨氧化铝的项目,但是贷不到款,最后只能找到中国铝业来合资,因为中铝是央企。2006年,中铝和关铝分别以51%和49%出资比例组建了山西华圣铝业有限公司,进行这个项目的投产。

  “如果当时银行贷款给我们,那么五六个亿的利润也不会被人家白白拿走了。”关铝股份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投资者报》记者。从那个时候起,关铝集团就打算找一个可以背靠大树好乘凉的“婆家”了。

  2006年,关铝开始与五矿集团接触,到2008年10月15日终于尘埃落定,关铝集团将所持有的关铝股份29.9%国有股无偿变更至五矿集团名下,五矿集团由此成为关铝股份的第一大股东。

  看似无偿的央企化

  关铝股份副总张久明说,五矿集团是世界500强,我们的原材料供应、产品的销路、资金的供应等都有了保障。举个例子,就拿银行贷款来说,以前我们对着银行低头哈腰,对方还不一定搭理你。而银行对央企的态度,甚至都是“麻烦你贷一点儿吧”。

  “至少,我们不用再为没有钱投产而发愁了。”他说。

  南风化工的央企化之路,与关铝股份非常相似。作为当地最大的企业,在这里工作曾经是一种荣耀。效益好、收入好、福利好,是它在几年前的一个标签。“但是,这几年好像不太行了,企业发展没那么快了。”出租车司机说。

  南风化工证券部部长高翔林告诉《投资者报》记者说,南风化工的大股东是运城盐化局,盐化局旗下的都是一些非经营性质的单位,并不能支撑南风化工的发展。南风化工面对市场竞争,现在一直是自己在单打独斗,所以,他们从两三年前就一直在努力地引进新的大股东。

  南风化工找过香港霍英东旗下的公司,也找过其他央企,最后确定了与中国盐业总公司的合作。“其实,我们当时想也不一定非得是央企,关键是双方能够谈得拢,能够真正的双赢。”高翔林说。

  2008年9月23日,南风化工发布公告,大股东山西运城盐化局将持有南风化工的14502万股的全部国有产权无偿划转给中国盐业总公司。

  关铝股份和南风化工投奔央企,都是资产无偿划转。“我们选择了无偿转让,是和盐业总公司有一系列协议的。比如,中盐将立即着手在我们这里建设40万吨PVC一期工程项目,项目建成投产后,年可增加销售收入16.5亿元,年新增利润达2.6亿元。”高翔林说,看似无偿,实则有偿。

  除了增大投资,南风化工的一名高管还认为,央企入主还有利于公司治理结构的完善。对于地方国资委来说,对地方企业已经管惯了,连公司的副总任命都要由他们来决定,按照公司治理结构来说,副总的任命只要总经理和董事会同意就行了。

  可是,企业事实上做不到这样的“独立自主”。当然央企入主之后,应该能够避免一些盘根错节的地方“关系高层”。毕竟,说了算的不再是地方国资委而是中央企业了。

  成功逃顶

  金融危机到来之后,愈来愈多的人开始佩服丰喜集团能够在5月就顺利逃顶。一位丰喜集团的员工告诉《投资者报》记者说:“我们老板是一个非常高明的人,对经济的运行非常敏感,也具有超前的眼力。这次金融危机来临后,人们常常感叹老板的高明。”

  现在,丰喜集团也有压力,对一些产品也进行了减产、停产,企业效益也受到影响。

  但是,已经是国有企业的丰喜,大股东已经变更为阳煤集团的丰喜,“天塌下来也先有高个子顶着”,压力自然小了许多。

  丰喜集团总经理马安民强调,我们在与阳煤集团签订协议时,并没有事先预料到会有一场这样的金融危机。

  根据关铝股份的三季度公告,本季度关铝股份亏损3771万元,利润总额比上年同期减少95.8%。公司在今年3月投产的精铝项目,“一上马就亏损,现在已经停产一个月。”

  “如果不被收购,这次金融危机的冲击会让我们撑不下去了。”关铝股份的一名内部人士称,据他介绍,上个星期,一吨铝的价格在短短7天内降了2000元,公司生产得越多,赔得就越多。“还不能大规模停产,至少要保障基本的现金流吧,还有工人们的心理稳定。”

  据了解,自从2007年初关铝股份的一部分限售股解禁后,关铝股份先后一共进行了四次减持,累计售出145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左右。

  出人意料的是,丰喜集团的国有化,不但成功逃顶,而且还集体创富,诞生了一批百万富翁。

  2003年,丰喜集团进行了股份制改造。当时的公司5000余名员工均持有股份。据了解,这次阳煤集团收购丰喜,是按照每股2.53元进行收购的,一共收购了20000万股,将5亿多元的现金支付到了丰喜的银行账户。

  “其实,经过这几年的分红,员工的股本成本已经回收得差不多了。这次阳煤集团收购后,公司又按照每股1.53元(另外1元继续保持股份地位)进行分配,许多员工一下子就分到很多钱。”丰喜一名员工告诉记者。

  根据股份数量推算,董事长董海水应该能拿到 2500万到 3000 万元左右。据了解,大部分部门主管 以及主管以上级别的人,至少拥有公司30万以上股份,轻松地将百万现金纳入囊中。

  今年6月,丰喜集团的办公大楼里经常有一些汽车经销商进进出出的发传单,来寻找他们的目标客户。因为“丰喜被阳煤高价收购了,员工发到了那么多钱,全运城的人都知道丰喜人有钱。”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官营 | 勾新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