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怕、烦、盼:部分基层干群热议土地流转

  总体来说,目前我国大部分地区农村土地流转还处在一个分散、自发、不规范的阶段,规模化程度不高。半月谈记者最近在粮食主产区鄱阳湖平原调查发现,尽管农户间自愿流转土地的情况越来越多,成千上万亩规模化集体土地流转也不鲜见,但规模小、太分散、不规范、少平台,仍然是当前土地流转中困扰基层干部和农民的突出问题。


  乡村干部的怕

  江西余干县、贵溪市等地农业部门调查认为,当前土地流转已日益增多,形式主要有两种,一种是转包,占当前土地流转案例的七成以上,另一种是出租。“全县农村每年外出务工人员有20万人,遗留耕地在20万亩以上,没有土地流转,这些耕地势必要抛荒。”余干县农业局局长盛发修对半月谈记者说。

  江西省贵溪市农业局局长张任水认为,当地土地流转的效果正在初步显现。对转出土地的农户来说,土地流转不仅可拥有长期收益,还能安心外出打工,而基层政府也不必为土地无人耕种而烦恼,还可实现农业适度规模化经营,有利于农业产业结构调整。

  但在很多乡村干部眼中,土地流转却像一根“鸡肋”。农村税费改革以前,农民种田负担重,土地大量荒芜,一些地方以村集体名义对土地进行集中流转,导致各种矛盾激化。现在搞土地流转,乡村干部尽量避免政府或干部直接与农民面对面谈,而是鼓励农民与企业或者个体承包者单独谈判。

  即便如此,各地因土地流转发生的纠纷仍在不断上升,一些地方土地流转纠纷占涉农上访总量的六成以上,且主要发生在农户与农户、农户与村委会之间。

  江西农业第一大县鄱阳县有120万亩耕地,目前流转土地面积27万亩,涉及8万农户。鄱阳县农业局调查发现,造成土地纠纷的原因主要是流转不规范。该县参与土地流转的农户中,90%以上都是通过私下口头协议,没有签订正规书面协议或合同,承包户、经营户、村集体三方权利义务界定不清。

  记者调查发现,由于土地流转牵涉太多利益关系,一般情况下乡村干部都不会主动提出土地流转。

  种粮大户的烦

  承包费劲,田块分散,让江西余干县石口镇湖滨村种粮大户盛水林流转承包农田的积极性受挫,2008年流转承包农田的数量比上一年减少20亩。他说:“2008年我承包了110亩田,预计粮食纯收入有3万多元。这些田涉及26户人家,要一家一户坐下来商谈。每年都要谈一次,否则哪家要回田自己种,我全年生产安排就乱套了。”

  由于普通农户之间的土地流转存在诸多不便,很多土地承包户将目光转向农场、村集体预留地等集中连片的土地上。据余干县农业局负责人介绍,该县21万亩参与流转的农田中,土地承包户通过农场、村集体预留地所获土地面积占70%。

  但是,获得集中连片的土地还是没有解决土地流转承包户的烦恼。江西鄱阳县乐丰镇种粮大户高彩霞在当地珠湖农场承包了一万多亩农田,与农场的土地租种合同是一年一签,除了粮食以外,任何跨年度的农作物他都不敢轻易种植,农田基础设施建设也不敢开展。他解释说:“因为是一年一签,如果下一年不是我承包,所有的投入就打水漂了。其实我很想签5年以上的中长期合同,但农场可供承包的土地每年都在变化,签不下来;要我一次性拿出一笔巨额承包费也难。”高彩霞的土地承包费用每年都在四五百万元左右,签5年合同需要支付2000多万元承包费。

  流转农户的盼

  与乡村干部的怕和种粮大户的烦不同,转出土地的农户更关注自己的土地权益能否得到保障:一是自己承包的土地不会被政府或干部强制流转,二是转出土地的收益能得到切实有效的保障。

  一些受访农民也承认,流转土地是可以缓解外出务工压力,但他们害怕政府不分青红皂白的行政强制,希望在土地流转过程中,自己能多一些发言权。

  十七届三中全会对农村土地流转提出的三条“硬杠杠”之一,便是不得损害农民土地承包权益。但有些地方政府偏偏不管土地的权利配置,直奔规模经营的目标而去,很容易滥用强制性公权力。更有些地方政府,为开办所谓的开发区,动辄用强迫命令的方式,收回农民的土地承包权。一些地方在土地开发问题上之所以与农民群众产生激烈矛盾,根本原因是农民利益被弱化了,地方政府利益强化了。

  在土地流转问题上,如何让农民群众真正拥有“话语权”?不少农民强烈主张,要尽快制订和完善有利于土地流转的办法,允许规模化农业生产有多种实现方式。租赁式、入股式、承包式、合作社式……什么方式为农民接受,能恰当地处理好各方的利益关系,就用什么方式。

  土地流转的出路

  针对土地流转中存在的矛盾纠纷多、流转规模小、随意性大、流转农户权益难保障等问题,鄱阳县委农村工作部部长占梦来认为,地方必须搭建土地流转服务中介交易平台,通过市场竞价、商业化操作来有效保护农民利益。

  2008年12月,江西上饶市万年县成立该市首个农村土地流转中心。此后该县各乡镇也相应成立了分中心,负责接受承包方的委托,登记需转出的土地信息,加强流转合同的备案和档案管理,为流转双方提供信息引导、政策咨询等服务。

  标准化农田建设滞后也是当前连片进行土地流转的瓶颈。余干县石口镇刘埠村农民艾新生说,低标准农田无法让参与土地流转的农民获得高收益。

  贵溪市雷溪乡党委书记姚武昌告诉记者,当地把提高农田“园田化”作为提升土地流转质量的主要措施,将各种财政支农资金捆绑使用,投入2000多万元对上万亩农田进行水利配套、土地修整等园田化建设。姚武昌说,园田化以后,农田流转租金每年在500元/亩以上,而非园田化农田租金每年才100元/亩。由于园田化到位,当地农民参与土地流转的意愿也上来了。

  不少种粮大户提出,在充分保护转出户利益的同时,地方也应采取有效措施,适度推进土地规模化经营,用于鼓励粮农的政策措施,也应适用于规模种粮者。对抛荒地、开荒地、村里闲置的机动地等过去未纳入计税面积的土地,一旦由规模经营者种上粮食,同样应纳入种粮补贴范围。

  同时,还要加快金融、保险等业务融入规模种田的步伐,探索土地经营权及其他产权的抵押方式,为规模种田融资创造条件。各项支农资金及项目,如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整理等,宜与规模种田有一定程度的结合,采用给补贴的办法,调动规模种田者增加投入的积极性。

  半月谈记者 陈建华 郭远明 (来源:半月谈)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