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西安地铁工地连续发生火灾 四单位被令退出(图)

新闻回顾:

  66小时地铁施工发生两起火灾,而且都是同一原因引起。西安市政府决定让负有责任的两家地铁施工单位和两家工程监理单位退出西安城市建设市场两年。

  两起火灾省市领导高度关注

  2008年12月30日16时30分,西安地铁二号线F9地裂缝施工点(会展中心站以北约500米)发生着火事故,原因是施工人员在进行立模钢板切割的过程中,因钢板掉落地下引发防水材料着火,现场烟雾较大并从隧道两端冒出。

  2009年1月2日9时56分,二号线钟楼站右线隧道内起火。
此次起火原因仍是工人操作不慎,致使焊渣引燃了防水材料。

  约66小时,同一原因,发生两起同类火灾事故,究竟问题何在?此事引起了省委副书记、省长袁纯清,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孙清云的高度关注,并分别作出重要批示。

  昨日下午,西安市市长陈宝根亲自前往事故现场查看。在地下数十米的钟楼站隧道内,虽然已经闻不到刺鼻的烟熏味,但是过火处所留下的焦黄等痕迹依稀可见。两处施工点被引燃的都是防水卷材,陈宝根拿起这种材料,仔细查看质量认证、贮存要求等。

  召开分析会给出“安全考题”

  随后,西安市市长陈宝根主持召开地铁火灾事故现场责任分析会,西安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董军,副市长黄省身,市政府咨询员乔征,市政府秘书长毋晖参加会议。“事故发生后,大家应该汲取什么教训?今后如何防范?”会上,陈宝根将这两道题,出给了参会的市地铁办领导、参与地铁施工的21个项目部负责人以及政府各相关部门的负责人,现场让他们回答。“出题,目的就是对症下药,避免类似的事故再次发生。”

  面对市长的考题,首先发生火灾的项目施工单位中铁隧道局的项目经理说:“主要是大的施工快完了,管理上松懈了,有点侥幸心理。”

  另一家事故责任单位中铁五局参会人员也坦言,今后在安全细节上要重视。

  “事故发生的原因很简单,施工人员、项目经理、现场监理……只要有一个人负起责任,事故就不会发生。”面对他们的答案,陈宝根说,“这件事不仅仅是着点小火这么简单,而是要举一反三,我们必须拿出壮士断腕的决心,彻底解决在地铁建设中存在的安全生产问题。”

  市长向市民道歉避免事故再发

  “西安市民期盼地铁这么多年,施工才刚刚开始,就连续发生这样低层次的事故,作为地铁建设的总指挥,我向全体市民表示歉意。我们必须用坚定的决心,采取断然的措施,杜绝类似安全事故再次发生。”陈宝根严肃地说。

  会议决定,对发生事故的两家施工企业——中铁隧道局、中铁五局在两年之内,不得参与西安地铁等城市建设的招投标。对于西安铁一院工程咨询监理公司、华铁监理公司同样退出西安市场两年,并立即更换现场全部监理人员。

  目前参与地铁施工的21家企业,会后立即与市地铁办签订相关安全协议,各缴纳安全保证金300万元,如果一旦发生人为事故,将予以没收;没有发生事故的,安全保证金将如数退还,同时市政府也给予100万元的奖励,以表彰安全生产的地铁施工单位。

  会后,将由市监察局牵头,成立责任调查小组,在15天之内,对不能履职尽责的政府公职人员依法依规、从严进行查处。

  西安市地铁办将向市委、市政府做出深刻检查与承诺。并召开主任会议,认真总结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并对其他城市发生的地铁安全事故进行借鉴总结,汲取教训。今后,凡发生的地铁安全事故要在第一时间向市委、市政府报告。(赵伯平)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