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家电下乡这个“冬天”不太冷

  时间:2009-01-06 05:19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 手机读报

  2008年12月15日,山西省商务厅网站上的一则公告,引起国内包括海尔、海信等家电巨头的关注。一石激起千层浪。这则推荐家电下乡销售企业的公告,让家电销售商间的竞争由卖场价格血拼转移到了家电下乡名额的争夺。


  其实,早在2008年国庆期间,由于受金融海啸影响,家电行业出口锐减,国内销售不仅没有迎来“金九银十”的销售旺季,反而提前感受到了行业的寒冬。岁末年初,省内外各大家电卖场纷纷祭出打折促销的“杀手锏”,价格战的硝烟从平板电视燃起,进而蔓延到冰洗产品和处于销售淡季的空调、小家电市场。某国产品牌52英寸液晶电视在岁末甚至跌破万元防线,32英寸更是跌进2000元以内。

  但面对家电企业真金白银的价格血拼,省城国美、三友、苏宁等家电卖场冷清依旧,消费者应者寥寥。国内及外资家电企业不得不面对业绩下滑,利润缩水甚至亏损的现实。降价也难以自保。如此残酷的竞争格局让家电企业步入危局。

  当是时,国务院决定在全国推广新一轮家电下乡工程。山西进入第二批家电下乡的“大名单”,自2009年2月1日起开展家电下乡工作。该项工程最大的看点在于,农民购买家电下乡彩电、冰箱、洗衣机、手机4类产品,政府将给予13%的财政补贴。家电下乡给人们带来了两种期望:一是农民买家电便宜了,二是为家电企业提供了农村这一“过冬”市场。

  省商务厅副厅长杨来栓认为,家电下乡既惠农,也惠企,对于家电企业来说,就像是一件“冬天里的棉袄”。而青岛海尔集团山西分公司经理陈璋琳则将家电下乡工程视为行业危机的“救命稻草”。他说,家电下乡,就像是由国家出钱举行的一次长达4年的大型促销,对整个身处危局的家电行业来说是个利好消息。如果家电企业抓不住这根“救命稻草”,那么,未中标企业将会被市场淘汰出局。

  省社科院副院长潘云认为,家电下乡政策将拉动中标企业省内市场份额的较快增长。一直以来,国内家电市场都存在着这样一个现象:大品牌瞄准国外和国内城市市场,中小企业则在农村市场奋力厮杀。此次“家电下乡”将大企业与中小企业之间的较量放在了同一起跑线上,从某种程度上加速了行业洗牌。

  那么,我省农村家电市场这块“蛋糕”到底有多大呢?目前刺激农民购买家电的因素主要有两种:一是改善生活型,即家庭生活确实有一定困难,如今借着国家家电下乡的财政补贴政策,添置原本没有的彩电、冰箱等“大件”;二是消费升级型,即选择将原有老旧家电更新换代,将看了七八年的小屏幕电视换成画质更清晰的大屏幕彩电,而且越来越多的农民开始注重家电的品牌,既追求质量,也讲究节能环保。根据省商务厅2008年11月的一项测算,我省约有650万户农户,按照平均有10%的家庭即65万户农户愿意购买家电下乡产品,彩电、冰箱、洗衣机、手机分别按照1200元、1500元、1500元、800元的中等价格估算,家电下乡可实现销售额32.5亿元,惠及全省20%的农户。初步测算财政补助资金达4.225亿元,其中省级财政补助资金大约为8450万元。如此巨大的市场,这也是众多家电企业趋之若鹜的原因所在。

  但是家电下乡不同于一般意义上的家电零售,对中标企业而言是一场硬仗,它是对企业采购、研发、生产、物流、服务等供应链管理综合实力的一次严格考验。在广大的农村市场打下坚实基础,不是一些企业在中标前短时间能建立起来的。杨来栓表示,“家电下乡”政策只是一种渠道,而不是农村家电市场销售和推广的全部。农村家电市场的全面启动,还有赖于更多家电企业和商家的参与,共同构建完善的销售网络、售后服务网络,甚至包括物流配送等。

  本报记者 张云

  (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