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西安百姓平静看待燃油税改革 称低价油带来实惠

  西安:燃油税改革静悄悄

  本报见习记者 肖 倩

  燃油税正式实施已有六天了,对此政策市民到底有何看法,记者日前走访了西部车城、部分加油站、公交公司,通过调查了解到,燃油税并没有明显影响普通百姓生活,群众都能泰然处之。

  大排量车影响不大 小排量车更受青睐

  “燃油税的实施肯定不利于大排量汽车销售,但近期还没有显现出来。现在到了年底销售旺季,货源又紧缺,我们大排量汽车卖的很好。”一汽4S店负责人表示。尼桑汽车销售人员也对记者说:“途胜2.0以上车型销售状况良好,年末我们不打算降价。”他补充道,“消费者选择不同类车,其实是消费观念问题,追求品味不同,但如今有燃油税的推动,可能会逐步改变消费者心态,从长远来看,相信会促进1.3、1.4等小排量车的销售。”

  记者注意到西部车城国际博览厅内,小排量车普遍受到追捧。上海通用销售人员告诉记者,他们的别克、凯越、雪佛兰、乐风等小排量车近期售量不错,“燃油税的开征对经济型车来说可以称得上是个好消息,私人购车肯定会倾向于买小排量车。生产厂家在生产汽车时,也会着力提高发动机效率,降低油耗。”

  普通百姓平静看待 低位油价带来实惠

  记者在高新附近的加油站采访了几位私家车主,他们普遍对燃油税反应平淡,认为目前油价比较合理,新增的燃油税和取消的养路费基本持平,对养车成本的影响不大。一位私家车主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他这辆排量为1.6升的5座轿车,每天行驶里程在50公里左右,一年下来就是18000公里,现在普通轿车百公里油耗约为10升,一年耗油1800升,按每升新增的1元燃油费计算,比现在取消的每年1680元养路费高出120元,仍然在他可以接受的范围。

  去年才买车的李女士告诉记者,她的私家车主要是上下班代步,每天大部分时间都是停放状态,她估算平均一个月耗油不会超过100公升,燃油税最多也就100元,比每月140元养路费还少,确实比较实惠。而且现在油价比较低,比以前省钱多了。

  货运行业不比往年 油价下降缓解压力

  记者在加油站观察多时,很少看到来往加油的货运车。加油站工作人员对记者说,货运车近半年来少多了,和往年比有很多差距。记者打电话联系到陕西中运物流公司,负责人陈先生告诉记者,目前国内货运车辆供大于求,在经济形势较为低迷的阶段,沿海很多货运公司都已倒闭,西安货运行业也不景气。现在燃油税实施后,油价有所下调,还取消了养路费,和前两个月比,有效地降低了货运成本,进一步减轻车辆的负担。

  前来加油的李师傅是从事多年货运的老司机,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他的15吨大货车为例,一般每月行驶1万公里左右,平均油耗2400升,现行养路费是每月近3000元,若按新税收政策计算,燃油税(柴油)1920元,确实能够节省不少开支。

  公交车、出租车、长途客运车影响各不同

  对于市内公交和出租车行业,此番燃油税改革似乎对他们影响不大。因近几年,燃油价不断提高,他们都将车辆由燃油型改为燃气型。而中国的燃气价格是同等热值汽油价格的30%,比较低廉。国内许多城市的公交车和出租车都采用了燃气型。这次燃油税没有直接和燃气挂钩,因此对他们没多大影响。据悉,国家将对天然气严重背离燃油价的情况将要予以调整,燃气价格将有一定的提升。介时,将对燃气车肯定造成影响。

  但是一些担任长途客运运输的车辆,他们对这次燃油税反应比较强烈,按目前燃油税的比例,他们将要付出更多的燃油成本。按2008年养路费征收标准,客车养路费每月每征费计量吨200元,现在的大客车以8吨为主,每月需缴1600元,一年才是19200元。而100公里的客车油耗大约30升,以一辆大客车每天平均行驶800公里算,粗算一年需交燃油税七八万元。足足比养路费高出两三倍。好在现在燃油总体下降1元,两相相抵,费用没有多出,反而下降了不少。但目前油价的下降并不是“常态”,还会有回调的可能,等着油价再上调时,燃油税对企业运营成本带来的压力将变为现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