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接待地震孤儿家庭须经过心理测试关

  本报讯(记者钱卫华)昨天下午,通过电话测试关的首批8个“天使家庭”接受心理老师的测试,过关的家庭将在春节期间接待来京过年的汶川地震孤儿(本报曾于1月6日报道)。

  “对于测试,我们希望得到所有参加这个活动的家庭的理解,因为来京的孩子是心理创伤严重的孩子,接待这些孩子的家庭不仅要有爱心,还要对孩子有良好的教养方式。
”本次活动的副组长王凌轩表示。

  4天来,报名的家庭有50多个,其中过了电话测试关的20多个家庭于昨天和今天接受心理测试。王凌轩介绍,从电话报名情况来看,部分家庭十分不理解测试过程,因此他特别希望能得到理解,因为所有的“天使家庭”面对的孩子是有严重心理创伤的。“如果有家庭做得不到位,那么有可能使孩子受到更大的伤害。”王凌轩说,正因为如此,他们要对“天使家庭”进行培训,并且在活动结束后,每个家庭还要和孩子通过写信和电话等方式保持长期的联系,所以每个家庭在时间上一定要有保证。

  此外,记者了解到,从今天开始,活动方除了继续在全市征募“天使家庭”外,还要寻找10名关注地震孤儿的志愿者。志愿者最好有教育学和心理学的背景,能够有时间延续这个活动。

  据悉,心理老师将加紧分析测试表,并通知过关者。本周下半段时间,活动方将启程前往汶川等地区,接10个孩子到京。

  >>现场家长要完成百道测试题

  昨天下午3点左右,从事护理工作的佟岚带着10岁的儿子刘寻接受心理老师的“考核”。

  记者看到,家长和孩子是由不同的心理老师进行测试的。心理老师除了会和家长进行大约半小时的对话外,家长还要完成多达100多道的测试题,其中包括父母观察问题列表、家庭教养方式测评量表等内容。

  而对孩子的测试内容包括,孩子要独立完成40多道题,以及画一幅房树画。记者了解到,身为学校大队委的刘寻画的是房子、树、蓝天、白云和一群孩子。

  >>链接一·孩子需符合的心理条件

  有亲和力、积极大方、活泼开朗、乐于与人分享、有礼貌和尊重他人,尤其不能有家庭优越感。“不一定富有领导力,但是一定富有感染力。”

  >>链接二·家长需符合的心理条件

  有爱心的前提下,父母富有责任感,有健康的帮助动机,有良好的教养方式,父母和孩子间的沟通方式是开放式的,两个大人间有配合。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