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北京两会 > 2009北京两会最新消息

北京四大举措建设新农村 新政策演出惠农贺岁片

  四大举措建设北京新农村 新政策演出惠农贺岁片

  千龙网讯 春节临近年味儿渐浓,北京两会照例在寒冷的冬日里火热召开,京郊的田间地头收获了一份沉甸甸的喜悦——《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惠农政策成了他们最爱看的“贺岁片”。

“2009年,市政府将继续加快农村改革发展步伐,统筹城乡、区域协调发展。进一步强化惠农政策,加大投入力度,推进改革创新,促进农村经济稳定发展、农民持续增收,加快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

  加强农村各项制度建设——非诚勿扰

  观影地点:房山窦店村

  随着农村市场经济的建立和农村市场发育的日趋成熟,农民专业合作社作为适应农村商品经济发展需要和体现农民群众首创精神的新生事物,已经在广大农村蓬勃兴起,并成为农村经济发展新的经济增长点。但农民合作社发展仍处于初级阶段,还存在管理不够规范、合作社运行机制不够完善等问题,并没有完全发挥出带动作用。

  政府工作报告中,在“加强农村各项制度建设”中提到,完善促进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的政策,深入推进农村集体经济产权制度改革。房山区窦店镇窦店村党委书记仉锁忠对此深表认同,他作为市人大代表在房山团领衔提出的《关于发挥农民合作社作用,带动地区经济发展的议案》中提到,应加大对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扶持力度,尽快制定资金扶植和税收优惠政策,保障农民专业合作社健康、稳定发展。仉代表表示:“应加强对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监管力度,保证国家的扶植基金不能只扶植大户,要通过扶植合作服务,聚集产品形成规模,延伸产业链条,真正起到带动地区经济发展的作用。”

  繁荣发展农村经济——命运呼叫转移

  观影地点:门头沟洪水口村

  乡村旅游业是以乡村自然环境、田园景观、农业生产内容、乡土文化等农业资源为构成要素,通过整体配置、工艺设计、游乐服务而为消费者尤其是城市居民提供观光休闲、体验了解乡村生产、生活、文化的一种旅游方式,是推动农民增收的“阳光产业”。近年来,有条件的乡村居民都充分利用优越的地理条件发展乡村旅游业,开辟了增收的新渠道。

  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繁荣农村经济”的段落中指出,研究制定农村产业扶持政策,提升乡村旅游业。门头沟区清水镇洪水口村是一个仅有81户的小山村,仅有耕地40多亩,是北京“海拔最高村”。该村近年来克服不利生存条件,围绕旅游产业,先后搞起了运输合作社、养殖合作社、农家乐旅游合作社等股份制企业,成了远近闻名的“股份村”,2008年还被评为“北京最美乡村”,2009年的旅游业水准将提升到新的高度。市农业局局长赵根武说:“今年将围绕都市型现代农业这一主题,利用生态、休闲、观光功能,吸引市民到郊区消费,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阳光灿烂的日子

  观影地点:延庆康庄镇

  去年本市400个村庄规划编制完成,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得到加强,公共交通、信息网络基本实现村村通。市政府拨付新农村建设专项资金10亿元,支持“三起来”工程及都市型现代农业(特别是设施农业)建设、新农村建设规划,还实施了抗旱水源工程、支持乡村水环境改善工程、确保密云水库水质和水量、支持山区小流域综合治理工作、保护水源地、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进程等具体工作。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得到加强,农民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改善。

  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内容中提出,抓紧做好村庄规划编制工作,继续实施新农村“五项基础设施”和“三起来”工程。延庆县康庄镇下辖31个行政村,其中6个村处于镇内,23个位于城乡结合部,去年在响应延庆打造生态县的目标中成绩突出。康庄镇党委书记武岗在延庆县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康庄今年将在14个村内大力加强新农村建设。武岗代表介绍说,康庄镇今年将响应市政府的要求,继续加大对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规划对垃圾处理、厕所改造、街坊路建设、安全饮水、污水处理等五项基础设施完成重点建设,并根据康庄镇自身特点,推出“绿化、美化、净化”的新目标,还将推广“每人一棵树”的绿化创意。

  提高区域统筹发展水平——开往春天的地铁

  观影地点:丰台王佐镇

  去年本市开通试运营地铁10号线一期、奥运支线、机场线等轨道交通线路共58公里,同时做好交通接驳系统的规划设计工作。今明两年,北京市将继续加大对轨道交通的建设,与去年多集中在市区的建设相比,今年的轨道交通建设将更多地延伸至城乡结合部。北京市交通部门已经在对轨道交通远景方案进行规划,在西南城等目前轨道交通较少、城市化发展较快的地区规划新的轨道交通线路。据了解,今年将有高达900亿的投入用于本市的轨道交通建设。

  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提高区域统筹发展水平”一项里特别提到,着力抓好城乡结合部建设,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市人大代表、丰台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任光明透露,丰台团联名建议地铁14号线西延至丰台王佐镇。据了解,根据市政府规划,王佐镇已经被列入了北京市重点发展的33个小城镇之一,随着未来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人口规模将由现在的17万发展到30万人左右,有很大的出行需求。此外,王佐将发展总部基地,中央民族大学也确定迁入王佐,云岗为航天部三院所在地,高科技人才聚集。任光明说:“无论从方便群众出行,还是带动经济社会发展来说,14号线都应该考虑西延。” (岳明乐)

(责任编辑:李夏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