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上海两会 > 2009上海两会消息

上海市总工会团体提案:吁规范女职工退休年龄

  人民网上海1月16日电(记者包蹇)此次上海“两会”上,上海市总工会再次团体提案,呼吁尽快规范女职工退休年龄问题。该市总工会已连续多年就该问题在两会上呼吁。

  该提案指出,上海出现了强迫女干部、女性管理、专业技术人员提前退休的现象,目前矛盾焦点主要是两类人:

  一类是事业单位中的聘用制女干部。
按照市委组织部、市人事局下发的《上海市事业单位聘用制干部管理暂行条例》(沪人199494号)的第二十四条第一项规定,聘用制干部受聘10年,在聘用岗位上并符合男年满60周岁,女年满50至55周岁的,可以按干部办理退休手续。文件中对受聘10年以上的聘用制女干部,并不是直接确定具体的年龄,而是50岁至55岁的年限段。因此,部分单位“就低不就高”,要求所有聘用制女干部50周岁退休,从而产生矛盾。

  一类是企业中管理、专业技术岗位的女职工。部分企业模糊了管理、专业技术岗位和非管理、专业技术岗位的界限,出现了“一刀切”做法,将一批管理、专业技术岗位的女职工的退休年龄提前至50岁。目前企业主要存在两种情况:一是对岗位性质的认定存在很大的随意性,某一岗位是否属于管理、专业技术岗位由企业甚至经营者个人说了算,从而造成女职工的退休年龄由个别人决定的情况;二是某些企业在女性管理、专业技术人员接近50周岁时有意将其调整到工人岗位,从而达到使其50岁退休的目的。

  该市总该工会认为,强迫女职工提前退休实质上是将原应由单位承担的责任推向政府、推向社会。强迫女职工提前退休不仅对女职工本人造成伤害:严重地侵害了这一层面女职工的法定劳动权益,遏止了她们的提升、发展空间,造成了高学历女性精英人才资源的浪费;同时,强迫女职工提前退休对社会也造成损失:加剧了社会保险的收支矛盾,对良性循环的社会保障体制形成了一定的冲击;严重地挫伤女职工参与国家和社会事务管理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客观上破坏了“男女平等”的社会公平原则。

  退休问题是女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市总工会在提案中就规范事业单位女聘用制干部和企业管理、专业技术岗位的女职工退休年龄分别提出翔实建议。

  对事业单位女聘用制干部,该市总工会建议政府有关部门应考虑对与聘用制女干部退休年龄相关的政策进行修改,明确聘用制女干部也应55岁退休。在目前政策尚未能修改情况下,聘用制女干部的退休年龄应通过职代会等民主程序,由职工方和单位方共同决定。

  对企业管理、专业技术岗位的女职工,因岗位性质界定不清楚而导致退休年龄矛盾,市总工会建议政府有关部门应该出台文件规范界定社会公众认可的企业管理、专业技术岗位,作为女职工退休年龄认定的依据。

  而对一些性质比较模糊、没有达成共识的岗位,应当经过企业职代会等民主程序、规章制度、签订集体合同或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等来明确界定。

  企业在与女职工签订劳动合同时,必须明确岗位性质。企业不能在管理、专业技术岗位女职工劳动合同期限或聘用合同未满时以女职工年满50岁为由,强行为其办理退休手续。女性管理、专业技术人员要求提前退休,必须由其本人自愿书面申请,工会女职工组织书面备案。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