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金融风暴席卷全球 > 国际经济形势消息

美国银行业再度告急 白宫筹划空前大抢救(图)

白宫正考虑对花旗和美国银行进行大规模救助

  美国政府可能成立一家专门的“坏账银行”,抑或为银行业问题资产提供全面担保

  花旗和美国银行再度告急。为了避免又一场危机爆发,奥巴马经济团队正在考虑推出一系列前所未有的银行业援助行动,旨在一举铲除银行业的“病根”。

  据悉,考虑中的方案包括设立一家专门的“坏账银行”,接管金融机构账上的不良资产;进一步扩大对所谓“有毒资产”的担保等。

  设立坏账银行

  过去几天,目前美国银行业最大的两家银行——花旗和美国银行先后曝出新的危机,两家公司的股价也连续跳水。
无奈之下,政府在15日紧急宣布向美国银行提供总额1380亿美元的一揽子援助措施,而对花旗的更多援助也可能在不久的将来提上日程。

  不仅如此,花旗和美国银行新近暴露出的问题,也让下周即将上任的奥巴马政府意识到银行业潜在的更多巨大风险。当局因此正在积极策划新一轮的危机“根治”行动,熟悉相关计划的人士称,如果最终付诸实施,这可能是美国有史以来采取的拯救银行业的最强力措施。

  知情人士称,新政府酝酿的一项重大措施,就是像伯南克等美联储官员近期提出的那样设立一个专门的“坏账银行”,全面接管金融机构的不良资产。此举有望帮助这些银行减小进一步资产冲减的压力,从而释放资本金,解冻信贷市场。

  在本周初的一次讲话中,伯南克表示,政府当前还需要考虑采取多种方法帮助金融体系走上正轨,其中的一个建议就是考虑成立所谓的“坏账银行”,这些银行主要致力于从金融机构手中购买不良资产。伯南克指出,大量质量不佳、难以评估价值的不良资产,大幅增加了金融机构未来经营面临的不确定性。

  至于如何设计这样的“坏账银行”,有分析师认为可以参考瑞士的例子。瑞士央行及瑞银去年10月成立了一个特别的部门,向瑞银买进高达600亿美元的问题资产。

  扩大担保不良资产

  某种意义上说,成立“坏账银行”的做法与保尔森提出的TARP(不良资产救助计划)计划初衷类似,后者原本是为了收购金融机构的所谓“有毒资产”,但最终却数次更改用途。不过,考虑到当前信贷危机仍未消除,相关问题资产的价值面临更多下跌压力,奥巴马政府可能要付出很大代价,才能消化金融机构的所有坏账。分析机构FBR的分析师米勒预计,美国金融机构可能需要1.2万亿美元的新援助。

  15日,美国参议院投票对TARP计划的第二批资金放行,如果最终众议院也投赞成票,那么奥巴马政府正在酝酿的金融救援计划也能够获得一个新的资金来源。

  除“坏账银行”之外,新政府还在考虑扩大为银行提供资产担保的范围。

  去年11月,在花旗首次告急之时,美国政府同意为该公司紧急注资200亿美元,同时为其总计3060亿美元的贷款和证券提供担保,旨在提升投资者对花旗的信心。而在本周,政府又如出一辙地对美国银行慷慨解囊,除了再次提供200亿美元的注资外,政府还同意为美国银行高达1180亿美元的资产提供担保。

  去年的诺奖得主克鲁格曼坦言,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谁都不知道在哪里会“触雷”,所以,在与对手机构从事借贷或交易行为时,所有人都会倾向于持异常谨慎的态度。金融危机已令人人自危,通过政府为相关资产提供担保,将帮助树立投资人和交易对手对银行的信心。

  在里根总统时期担任财政部顾问的沃利森表示,现阶段政府出台针对金融业的新援助动议“非常必要”。“一旦银行有了稳固的资本基础,它们就会开始更放心地放贷。”

  沃利森认为,奥巴马上台后,财政部将会动用TARP第二批3500亿美元中的资金,用于辅助美联储收购银行不良资产。同时,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也可能加入进来。

  推行银行国有化?

  还有一项更为激进的做法就是银行的国有化。类似的做法尽管较为极端,但也并非没有过。比如在去年,陷入全国金融危机的冰岛就全面接管了该国的三大银行。

  上世纪90年代,瑞典也采取了类似措施,当时该国接管了国内两大陷入困境的银行Nordbanken和Gota。同时,政府还设立了一家“坏账银行”折价购买金融机构的坏账,以帮助改善后者的资产流动性。

  有人仍对美国实施大规模银行国有化的猜想表示怀疑。“如果这种事情发生,我会感到非常惊讶。”FDIC主席贝尔日前说。不过,从奥巴马经济团队近日发出的信息来看,急于稳住阵脚的新政府真的有可能采取这样极端的做法。

  “我们必须采取紧急措施稳定和修复金融体系。”曾任美国财长的萨默斯本周在一封写给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里德的信中这样说。(记者朱周良)
(责任编辑:王雪)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