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这个寒假,我为春运站岗

  直击春运

  这个寒假,我为春运站岗

  年末的广州火车站,承载了人们心切归家的心情。然而,对于武警广州指挥学院的官兵们来说,“放寒假”、“回家过年”,只能是一种愿望。每到这个时候,他们都要牺牲寒假休息参与春运执勤。
今年已是第8个年头了。但是,记者今天在火车站采访时,他们无一不斩钉截铁地说:“寒假,为春运站岗,我们义不容辞!”

  “春运执勤给我实践舞台”

  正在广州火车站执勤的毕业队学员杨靖,今年已是第四次参与春运执勤。他告诉记者,牺牲寒假参与春运执勤的学员都经历了从误解到理解的过程。

  说起第一次参加春运执勤,他不太好意思地笑笑:“我和很多同学一样,心里很抵触,在火车站除了辛苦劳累,能学到什么?我们都是武警学员,预备警官,现在却干着地方保安干的"营生"。”

  现在,参加并主动坚持参与春运工作4年的他,对于过去的想法觉得很幼稚。“单单从个人能力上来说吧,以前,我对武警勤务的组织指挥只停留在书本理论知识的掌握,而经历3次春运执勤的磨砺后,我对组织指挥的程序、紧急情况的处置、现场态势的控制等理论知识有了更深的认识,通过实践也找到了自己在组织指挥上的不足。这可是在课堂上学不到的。”

  “春运执勤让我不再害羞”

  记者了解到,地方入伍的青年学员杜冰冰是个有名的“害羞男”,平时不爱说话,好不容易张开口,却吞吞吐吐没几句。讲起话来全身打哆嗦,说了上句没下句。学员队干部有意安排让他担任模拟骨干,让他锻炼锻炼,可一站到队伍前面,却屡屡出现“台上急死,台下急晕”的情形。

  队干部回忆了他第一次参加春运执勤的小故事。那是去年遇上雨雪冰冻灾害的时候,面对滞留的旅客,“害羞男”却不再害羞,说起话来也很流畅:“大家不要挤,火车还没有进站,请大家耐心等待……”

  杜冰冰自信满怀地说:“一次春运执勤,克服了过去的那些羞怯,队友们都说我展现出了男子汉的豪气和爽气。”

  记者在采访中还见到了被队友们称为“闷罐子”的学员赵晓楠和“炮筒子”的学员王杰传。据他们的队友介绍,他俩一个性格内向,喜欢独处;另一个脾气暴躁,极不稳重。这次春运执勤,队干部很担心他们会“捅娄子”,还特意安排思想骨干暗中盯梢。

  “可是,我们都没有想到,这春运执勤开始没几天,"闷罐子"不闷了,开朗了许多,指挥疏导旅客有模有样;而"炮筒子"也不乱放炮了,沉稳了很多,面对急躁的旅客也能心平气和地劝解。”队干部高兴地告诉记者。

  记者“抓住”“闷罐子”和“炮筒子”,问他俩为啥变化这么大。

  俩人相互对望了一眼,笑了笑,留下一句话又投入到工作中去:“我们责任在肩,为春运站岗,我们要尽力做得最好。”

  春运执勤展示文明形象

  张东波是2008年9月才入学的新生。当初,他选择报考武警广州指挥学院还有着一段鲜为人知的故事。

  去年初,在广东打工的父亲打算乘火车回家,不想却遇到了雨雪冰冻灾害,父亲被困在广州火车站两天两夜,终因体力不支晕了过去,几名执勤的武警学员看到后指挥滞留旅客把他抬到了安全地带,并背上他送到了医疗点救治,这才脱离了生命危险。儿子得知情况后,便发奋要考军校,当武警。

  去年高考,张东波被武警广州指挥学院录取,到了学院才知道,原来救了他父亲的武警现在成了他的战友、同学。

  如今,他们被安排在广州火车站30米台阶执勤,他的任务是站好警姿,树好形象,维护秩序。

  语言教研室教员王晓文是指挥学院的英语教员,英语八级。参加今年春运已经是第五次了。这几天,他在广场经常会遇到一些国外友人的问询,当他用脱口而出的流利英语作出详细回答时,着实让国外友人惊叹不已。而每当他听到国外友人的称赞:“ChinesearmymenareverygoodatEnglish!”(中国军人的英语说得很好),此时,他和执勤官兵们都会感到无比自豪。春运执勤成了展示中国武警形象、体现中国现代军人素质的一个“窗口”!

  邓新建 邓珺 邬宝山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杜冰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