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8年美国总统选举 > 2008美国大选评论

布什留下战争和金融危机 预言布什主义消失尚早

  布什留下两场战争和金融危机

  八年前,布什就任总统,承诺带给美国民众和平与繁荣。他曾誓言,不把难题留给继任者。八年后,布什离任,留下两场不知如何收场的战争和一场不知何时结束的经济衰退。

  衰退就业赤字

  布什上任之初的衰退始于2001年3月,终于是年11月,相对并不十分严重。

  美国全国经济研究局确认,美国经济如今这场衰退始于2007年12月。经济分析师普遍认为,这可能是美国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持续时间最长、最为严重的一次衰退。

  比较布什任期前后数据,全美平均失业率2000年为4.0%,2007年为4.7%。2008年12月,失业率为7.2%,系16年来最高;当年工作岗位净减少260万个,创二战结束以来最高纪录。

  数据作证,美国媒体描述布什任内经济业绩时趋向于认定为“极其糟糕。”

  反恐战争外交

  布什把“9·11”事件后美国未遭恐怖袭击视为自己任期内最大成就之一。8年间,他先后发动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两场战争的代价是超过600名美军士兵死于阿富汗、超过4000名美军士兵死于伊拉克,数以万计阿富汗人和伊拉克人死亡。

  如何结束这两场战争,是留给奥巴马的问题。

  此外,还有始于2008年最后几天的加沙冲突。

  答卷民意评判

  过去47个月,民众对布什的支持率不足半数。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去年底一项民调显示,76%受访者不满布什的表现,他因而成为美国60年来最不受欢迎的总统。

  危难中,布什交出的答卷是:两场战争、金融危机面前从拒绝介入市场到向市场疯狂抛撒钞票的180度大转弯、持续时间最长的总统低支持率、由共和党人控制白宫和国会,到尽失白宫和国会。受布什推崇的前总统罗纳德·里根为现代总统的评价标准下过一个定义:总统在任时,民众生活是否好过以往。

  布什称,他任由历史评判。美联社记者本·费勒表示遗憾,因为“美国已经作出评判”。美国媒体认为,贝拉克·奥巴马接手一个“硕大烂摊子”。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记者耿学鹏

  预言“布什主义”消失为时尚早

  直到布什卸任,恐怕也无人能准确定义“布什主义”。

  历史学家只能依据布什任期内所奉行政策和所采取行动判断他的外交原则,从执政方式推断选择这些政策和行动的理由,从个人性格推测他的外交风格成因。

  “布什主义”形成和变化与两次事件相关:2001年“9·11”恐怖袭击和2003年伊拉克战争。布什2000年竞选总统时高谈现实主义,允诺实施“谦和”外交政策。但“9·11”事件后的两三年间,“布什主义”急速成形。

  政治分析师和历史学家普遍把2002年白宫《国家安全战略》视为“布什主义”宣言。《战略》提出“布什主义”三大支柱:先发制人、政权更迭、划分“站在我们这边”和“站在我们对面”两个阵营。“布什主义”还衍生出相信“单干”的单边主义和孤立主义等外交原则以及“邪恶轴心”概念。

  “先发制人”促成布什政府2003年未经联合国授权发动伊拉克战争,而这场战争则让“布什主义”受到质疑。

  “布什主义”以美国强大军事实力和“天定命运”宗教优越感为后盾,贴有新保守主义标签,强调意识形态,推崇实力外交,主张向世界推行美式民主。现在预言“布什主义”是否会伴随布什卸任而完全消失还为时尚早。但是,下任白宫主人贝拉克·奥巴马的表态以及新组建国家安全团队的构成表明,他有意与“布什主义”拉开距离。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记者耿学鹏

  更多精彩内容请登录京华网(www.jinghua.cn)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