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金融风暴席卷全球 > 国际经济形势评论

警惕经济动荡孕育社会危机

  警惕经济动荡孕育社会危机

  文木

  爆炸在印度孟买的炸弹,无疑惊醒了津津乐道于新兴市场国家正在“健康”成长的人们,也让金融危机雾霭下的亚太形势,变得更加诡谲。这场在2008年11月26日晚发生的恐怖袭击事件,目标锁定印度商业中心孟买城中最具象征意义的泰姬玛哈饭店——这里是全球商业精英在南亚的聚集地。

  由于发生时间与地点的特殊性,让人们很难把它看作一场单纯的暴力袭击事件。金融危机、商业中心、恐怖袭击,几个关键词联在一起,是否能够让我们发现,新兴市场与发达国家之间更加敏感的联系?而亚洲新兴国家面对这场金融危机,是否会遭遇比发达国家更为猛烈的震荡?

  莫再提“脱钩论”

  印度作为新兴市场国家的一个代表、一颗新星,在西方金融危机的背景下,似乎自然而然地担当起提振全球经济信心的责任。其实不仅是印度,亚洲众多新兴市场国家,都希望能够在西方国家被金融危机困扰之时,撑起世界发展的“半边天”,甚至是“风景这边独好”。很多西方学者也对亚洲新兴市场寄予了同样的期望。进入2008年,新兴市场与发达国家的“脱钩论”盛行起来。

  对此,亚洲开发银行中国代表处高级经济学家庄健向《环球》杂志介绍说,“脱钩论”认为,由于新兴市场国家,尤其是亚洲国家之间的区内贸易日益发达,因此可以不再依赖欧美国家,自身圈内循环也可以良性发展。

  “事实上,大家后来发现不是这个样子,二者并未脱钩,”庄健说,“由于亚洲国家之间的圈内贸易主要是加工贸易,但产品的最终消费市场,仍然在欧美,因此西方发达国家对亚洲国家的发展,仍然非常重要。”从这个意义上说,亚洲市场与欧美国家在金融危机中的“共振”是不可避免的。

  另据报道,泰姬玛哈饭店平时的顾客中,90%以上均为欧美商人。且恐怖分子开枪射杀对象也集中于白种人。分析人士认为,此次袭击表现出这样的倾向,恐怖势力的一大用意便是企图造成欧美商人的严重恐慌,借此打击印度经济。这更进一步印证了新兴市场国家同欧美市场远未脱钩的现实。

  是否面临危机升级

  虽然面临“一损俱损”的局面,但庄健认为,金融危机传导到亚洲后,“震级”会减弱。“首先是时间上会晚一些,缓冲一些,此外亚洲新兴国家受到冲击的程度也会弱一些。”

  由于在上世纪末的亚洲金融危机后,包括印度、印尼、韩国等亚洲国家都针对金融体系改革、扩大国内需求采取了一系列举措。所以庄健认为,亚洲国家目前抵御金融与经济风险的能力要比以前强。

  而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则认为,新兴市场国家,尤其是种族关系、宗教问题复杂的国家,以往的社会矛盾会在经济不景气的深渊中,酝酿成为一个大漩涡。

  “历史上所有稳定的国家,都需要有共同文化与民族认同作为纽带,将其国民联结起来。但不少亚洲新兴市场国家面对民族、宗教、地域等问题,长期无法解决。”梅新育指出,“以往在经济繁荣时期,这些矛盾以摩擦的形式积累起来,就像一个火药桶。一旦经济萧条,很可能会爆炸。”

  梅新育认为,只有一个国家具备共同文化与民族认同的根基,在面对经济危机时,政府当局采取应对措施才会在民间见效。“所以我认为,对于那些民族矛盾突出的国家,政府要面对的,根本不是什么货币政策、财政政策能够解决的。经济问题会激化原有的矛盾……我预测,进入2009年,一些新兴市场国家会面临更大的政治风险,甚至不排除发生政变的可能。”

  除了以上问题,社会阶层的贫富分化也成为经济动荡中更加凸现的问题。“经济下滑,伴随着大量企业的破产、居民失业,会导致穷人更穷,加剧社会内部的贫富分化,从而引发更大的社会矛盾。”梅新育说。

  事实上,印度便是新兴国家贫富分化中最具有象征意义的国度。这个因软件外包业而获得“世界办公室”美誉的国家,其经济增长并没有惠及每一个社会群体。传统的种姓制度以及根深蒂固的社会等级观念,令印度只有很少一部分精英人群享受高等教育,与发达国家对话。

  庄健则指出,除了观念以外,新兴市场国家社会保障制度的不健全也会放大金融危机带来的不稳定性。“从社保制度上看,这些国家与发达国家有很大差距。医疗、卫生、养老各个方面的社会保险,以及失业救助体系,还都需要亚洲新兴国家予以高度关注。”

  而新兴市场自身的各种问题,很可能又反过来被发达国家利用。“危机之中,新兴市场国家往往成为发达国家的利益必争之地,”梅新育表示,“发达国家为了自身的利益诉求,很可能利用这些国家的党派、民族矛盾,支持在野党、反对党的力量,通过其内部混乱达到自身目的。因此,新兴市场国家在这场金融风暴的漩涡中,很有可能面临经济动荡升级为社会动荡的危险。”

(责任编辑:塔立那)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庄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