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中央一号文件 > 09一号文件消息

今年一号文件含金量高 有40多处涉及到增加投入

  2月6日,国务院研究发展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徐小青做客新华网,解读2009年中央一号文件。 新华网 张龙 摄

  新华网北京2月6日电 从2004年开始,每年春天党和国家都会给农民发一个大“红包”,那就是中央一号文件。今年2月2日,党中央、国务院发布一号文件,继续锁定“三农”问题。2月6日,国务院研究发展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徐小青做客新华网,为广大网友解读一号文件。

  一号文件重点针对金融危机稳定农业发展增加农民收入

  主持人:今年一号文件出台的背景是什么?要解决的核心问题是什么?

  徐小青:一方面,去年10月下旬,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出台了《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这是当前和今后农业农村的纲领性文件。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就是要落实中央关于十七届三中全会的决定,落实这个决定的具体要求,看看今年要做哪些事情。另一方面,去年下半年以后,国际经济形势发生了明显变化,就是金融危机。这个危机对于中国的实体经济也产生了影响,不可避免的要波及到农业农村的发展,所以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有很强的针对性,就是针对金融危机、经济下滑的压力,想办法稳定农业的发展、增加农民收入。

  主持人:持续蔓延的国际金融危机会对中国农业产生怎样的影响?

  徐小青:金融危机所带来的问题有两个:一个方面,去年四季度以来,整个国际上的初级产品市场价格下滑,最明显的是石油价格、矿产资源价格、粮食价格等下滑,国内农产品价格也显示出下行的趋势。当然,不同的农产品下降的幅度不一样,下降的原因也各有差别。产品价格下跌或者说明显波动,对于农民的收入、农民增收会有影响,因为现在农民收入当中,种植业、养殖业的收入比例占到45%,如果这个价格太低,显然不利于稳定农民的收入,更谈不上增加农民的收入。

  另一方面,由于经济下滑,企业不景气,特别是一些出口企业订单少了,很可能处在停产、半停产状态,用工量减少,一旦用工少了,就业机会也相应减少。在现在农民的收入当中,工资性收入已经占到了40%以上;在农民增加收入方面,工资性收入贡献率占到50%以上,最高的时候达到60%。就业问题对于稳定农业的发展、保农民增收影响很大。

  主持人:正如您所说,一个是农产品价格下降,一个是农民工失业问题,现在有2000万农民工已经失业返乡,这个数字还在增加,这成为影响农民增收的一个重要问题。中央一号文件当中有什么政策确保农民增收?

  徐小青:今年一号文件当中,强调加大支持力度,发展农业生产,加强保障,完善体制机制,注重农村民生的建设。特别是加大投入方面,首先是财政增加对“三农”的投入,包括农业生产、生活、基础设施的投入,也包括对民生的投入。比如完善金融机制,怎么把新增加的存款用在当地,对于政策性金融当中涉农的中长期资金给予支持等等。还有就是增加保障民生的投入,包括继续对农村的教育,特别是中等职业教育进行投入,继续对农村地区的农民合作医疗,而且要探讨新型农村最基本的养老保险问题,农民工跨地区的保险问题。体制机制方面的建设、探索、完善,制定一些原来没有的规则,这些是体制上的保障。再有,加大民生的投入,这会起到保障的作用。

  “三个大幅度增加” 扶持农民工就业 促进农民增收

  主持人:今年三农问题的关键词是"保发展,促增收"。中央一号文件有哪些具体措施?

  徐小青:保发展是保农业的发展,农产品的生产,特别是粮食的生产。促增收,克服农产品价格下行的压力,也包括促进农民工就业的措施。所以这次中央在保农业生产方面叫“稳粮”,提出了很多措施。比如继续增加收入,文件里有三个大幅度增加,大幅度增加固定资产的投入,大幅度增加土地出让资金的收入,全部用于农业等等。大幅度增加,这是提出新的要求,实际上这是在落实十七届三中全会的决定,具体到2009年国家要继续增加补贴,农民的直补、种子补贴、购买农机具补贴和农资综合补贴。这个补贴2008年补贴总量在1028.6亿,今年计划是1200亿。当然最后预算还要经过人大的批准,还有一个程序,但是方向是要大量增加补贴,特别是农机具的补贴,今年是一个重点。这些补贴就是帮助农民降低一些生产的成本,成本低了,收益可能就有所增加。

  同时,还要采取继续提高粮食的最低收购价,增加提高幅度,扩大范围。从去年10月份,发改委公布了提高小麦的收购价格的规定,大体上提高0.1元/斤。今年1月份,公布了对稻谷的最低收购价格,这个提高幅度比小麦还要大一些,提高幅度大概0.13元/斤。在价格下行压力之下,起到一个托手的作用。实际上粮食的价格、农产品的价格,最本质还是由供求来决定。需要政府做的事情,就是不希望大起大落,减少价格波动的幅度。政府的最低收购价格的作用就是给农民一个定心丸,今年要继续实行最低收购价的政策。另外,粮食主产区的建设问题上,优势农产品的区域化布局上,对产粮大县的奖励、鼓励、投入今年都会有明显增加。

  主持人:农民外出打工挣的钱,包括农产品的价格,直接会影响农民工的收入,比重都是非常大的,这些政策能不能确保农民增收?

  徐小青:应该说这是一个很困难的事情。这几年国家加大惠农政策力度,转移性支付也在增加,但是所起到的效果主要还是要通过市场体现。由于受经济下行压力的影响,要让失业农民工重新就业,能够拿到比较高的工资,需要的条件是很多。首先要恢复经济。国家采取一些帮助性、扶持性的政策,提供一些保障,促进收入的增加。比如说一号文件里对流动就业的农民工就业有很多支持:鼓励企业尽量减少解雇费;对回乡又找不到工作的农民工提供一些培训的机会,增加一些技能;要对农村地区的中等职业学校涉农专业和困难家庭学生实行免费教育等。当然,有些东西的效果是需要长期才能看出来的,但也不失为积极的措施。

  地方“小政策”要不跑题、不缩水

  网友:我们确保农民增收,确实出台了一些好的政策,但是又面临双重挤压。比如地方政府会出台一两个小的政策,就会消耗我们大的政策。还有一方面就是来自市场方面的,比如农资涨价就会消耗一些好的政策支持增收的内容。怎么协调好这方面的关系?确保农民增收呢?

  徐小青:运行当中可能会碰到各种各样的问题。比如说农资问题,这个现象在2007年下半年和2008年上半年非常突出。在这方面,国家及时采取了加大综合农资补贴的措施。去年年初刚确定补贴的量,到3月份时针对由于石油价格的上涨、农资价格上涨,又增加了252.5亿农资综合补贴,到6月份的时候,大概又追加了70亿的柴油补贴。生产资料价格上涨的成本不可能全部下滑,被农民分担一部分,当然这肯定会对增收造成影响。去年是在这样一个高位上运行的,今年石油价格已经下来了,那新生产的农资价格也应该在下行。但是这些问题总是在波动,初级产品价格有可能随着经济的回暖,价格又会上去。

  地方政府的小政策,什么叫小政策?中央提出来的政策,地方政府积极回应,按照中央的要求,提出一些具体的措施、具体的方案,我想是一个正面的作用。这位网友提的“小政策”,可能不符合中央大的政策,这个在实际当中发现了就要逐步纠正。这次中央一号文件也有要求,农村大政方针已经确定,要完整的理解中央的要求,准确的把握中央的政策,不走偏跑题、不缩水等。但是每个地方又有自己的实际情况,要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总之这些政策都促进了农业的发展、农业的稳定,促进了农民的增收。因为我国地域差别非常大,发展水平不一样,情况也非常复杂,所以笼统地讲,中央出大政策,地方出小政策,也并不是地方的小政策都抵消中央的大政策,我想绝大多数情况都是在落实中央的政策。

  中央对“三农”问题的思路是一贯的 对农业投入逐渐增加

  主持人:从2004年到2009年,连续六年的中央一号文件都锁定三农,您如何看待这个过程?

  徐小青:党和国家连续6年用一号文件锁定“三农”,就表示了对农业问题的重视。党的十六大以后,提出统筹城乡发展,要克服城乡二元结构造成的一些问题。在实践当中又逐渐形成科学发展观来指导整个发展,对于农业的基础地位有了新的认识。“三农”问题的解决,直接关系到我们国家实现全面小康的目标。虽然每年都有不同的主题词,但是我想中央对于解决“三农”问题的思路是一贯的,都是围绕着怎么促进农民增加收入,围绕着怎么提高我国农业的综合生产能力或者怎么推进我国农业现代化的水平,围绕怎么进一步加强体制的改革、建设、机制的建设等。从2004年起,一号文件关注农民增收问题,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问题,新农村建设问题,推进农业现代化问题,加强农业基础建设问题,今年又是保发展、促增收,实际上是稳粮、增收、强基础、重民生。实际上历次中央一号文件都包含这些内容。从2003年以后,中央财政对于农业的投入都在逐渐增加,增加幅度越来越大。2003年、2004年不到3000亿,到2008年时已经增加到5900亿。中央连续6年的一号文件,集中体现了中央对农业的基础地位和“三农”问题的高度关注。

  主持人:改革开放是从农村开始的,新出台的中央一号文件对农村经济中存在的一系列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给出了怎样的政策红包?

  徐小青:首先,十七届三中全会对农村改革30年作了一个总结,作出了一个评价,又提出今后的三项任务。今年的一号文件充分体现了十七届三中全会的要求,当然以后还要继续做下去。说到“政策红包”,这是一个形象的说法,实际上还是一种强农、惠农的政策,含金量还是比较高的。涉及到增加投入、增加补贴的范围,支持农业生产,农民增加就业等方面的措施,支持一些体制机制的建设,包括基础设施的建设、体制的完善、民生的建设等等。除了提出要求以外,一号文件围绕着农业的稳定发展,围绕着促进农民增收,采取了一系列的政策,一共有28条,涉及到增加投入的有40多处。

  我国粮食生产储备稳定 大旱对粮食安全影响不大

  主持人:我国发生历史罕见严重干旱,旱灾加重了人们对中国农业的担心。旱情会影响粮食安全吗?

  徐小青:这次这么大范围、这么长时间的、持续的、大面积的旱灾,确实影响农业生产。受灾地区大部分是冬小麦的主产区,截至2月5日,全国作物受旱面积1.55亿亩,有429万人、207万头大牲畜因旱发生饮水困难。总书记、总理以及中央其他领导同志都作了批示,各个部门都在加紧抗旱,当前第一紧迫的工作就是抗旱,地方政府、农民都在积极采取措施。

  一方面,旱情肯定会影响粮食生产。但是最终到底会减产多少,会损失多少,到底有多少是绝收的,多少是减收的,不同程度的影响会有一个总量,这些还需要到3月下旬进行比较精确的评估。另一方面,大家担心粮食安全还是有道理的,这次旱灾对小麦生产有影响,对农民增收是有影响,但从国家整体而言,国家的粮食安全还是有保障的。小麦是我们最主要的口粮品种,去年小麦总产量是1.2048亿吨,大体占我们国家粮食总产量的22%左右。小麦生产和储备都是比较稳定的。2008年夏粮丰收之后,国家又增加了收储力度,所以我们的储备量和加工企业储备情况都是比较好、比较稳定的。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小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