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云南征集网友调查“躲猫猫”事件真相 > 云南征集网友调查“躲猫猫”事件真相最新消息

晋宁公安副局长:看守所难辞其咎 愿意接受问责

  云南省委宣传部“吃螃蟹”,公开邀请网民参与“躲猫猫”事件调查——

  真相不能“躲猫猫”

  2月20日清晨7时40分,云南省委宣传部新闻处副处长龚飞在他的办公室打开电脑,他发现他的QQ里又增加了几百个要求参加“躲猫猫”舆论事件真相调查的报名者。

“从昨天下午我们把公告放到网上,截止到今天早上,通过电话或QQ报名参加调查的人已超过1000名。”龚飞说:“此举社会反响之大,大大超出我们的预期。更没想到的是,省外的网民也这么积极。在1000多名报名者中,有1/3是省外网民。”

  2月19日下午3时,云南官方网站刊登了一份由云南省委宣传部发布的《参与调查“躲猫猫”舆论事件真相的公告》,公告称:“玉溪市红塔区北城镇青年李荞明在看守所受伤、不治而亡一事,广受媒体特别是网络媒体的关注。因此事而诞生的‘躲猫猫’一词迅速成为网络热词。为满足社会公众的知情权,省委宣传部将会同相关部门组成调查委员会,于2月20日上午前往昆明市晋宁县具体事发地,对‘躲猫猫’舆论事件真相进行调查。现面向社会征集网民和社会各界人士代表4名,作为调查委员会成员参与调查。”

  不料公告刚贴上网不到一分钟,龚飞就接到了第一个网友“风之末端”的报名。在接下去的几个小时里,无论是办公室电话还是手机,不断响起铃声,而他的电脑上,QQ也不断处于跳动状态,许多人都以“加我为好友”的方式来报名。

  对于这样一件从没有过的新鲜事,无论是网民还是媒体,都有些怀疑公告的真实性,特别是电话不断占线,更让不少人以为是网友的“恶搞”。一位省外媒体的记者3次给龚飞打电话,在询问了不少问题之后终于确认公告的真实性,兴奋地连夜乘飞机赶到昆明。

  截至当晚8时,报名者已超过500人。经过随机选择和电话联系后,调查委员会的人选最终确定了下来。“在网上的活跃度”和“是否有独立的思考”是确定人选的两个重要标志。

  随着公告迅速被各大网站转发,和云南网不断上传的新消息,网民对“躲猫猫”事件的关注度也不断升温,各种舆论在网络上沸腾起来。网民们开始放弃对“躲猫猫”案件中一些细节的争论,转而议论起网民参与调查的各种积极意义。有网民说:“除了公开调查,网民还有什么资源和能力,去调查国家的执法机构?”他们称这一“开全国先河”的举动“反映出云南新闻改革的力度”。还有网友建议“有幸参与调查的网友最好带上笔记本、摄像机、照相机、录音笔,弄个全程直播,让全国其他关心此事的网友也一睹这次‘意义重大’的调查事件”。

  第一个报名并成为调查委员会主任的网友“风之末端”兴奋得一夜没睡好。“很意外,没想到有这样的事情。”他说:“我一直在关注网络上对‘躲猫猫’的争论,但我都没说什么。报名参加就是想去搞清楚事情的真相。”他综合自己和网民的疑点,“准备向被调查对象询问10个问题”。

  另一个被任命为副主任的网友“边民”认为,参加调查委员会并不一定能搞清楚事情的真相,“因为调查真相需要专业人士”。“但我们这些人去,可以给公众一个知情权。直接和有关人员对话,把看到的听到的公之于众,我认为调查委员会的目的也就达到了。”他说。

  记者注意到,这个临时组成的调查委员会,尽管成员们此前大都互不认识,但在一天的调查中,他们已经达成了相当的默契。这些网民代表“出于公民的良知,尽量去了解事实的真相”,让他们显示出足够的责任感。在晋宁县公安局,当听了警方和检察院对案情的介绍后,每个成员都就一些细节问题进行了询问,对于警方不太详尽的回答,他们都做了追问。

  虽然是第一次接受这样的调查,但案件发生以来,每天只能休息3个小时的晋宁县公安局副局长阎国栋表示:“对这样的调查方式是欢迎的。”他说:“这也是我们公布事件真相的有效途径。”

  “网络舆论对此事件的关注虽然给我们带来了压力,但这些压力不能阻挡我们对这一案件的依法调查。”阎国栋说:“尽管媒体的一些报道与事实不符,但是这样的事发生在我们看守所里,我们就有责任,我们没有完成保护好在押人员安全的任务,如果要问责,我愿意接受处理。”

  晋宁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县公安局局长达琦明也表示:“虽然检察机关的调查已经显示干警没有失职、渎职行为,但是在押人员李荞明死于看守所中,看守所是有责任的,说明我们的管理还有漏洞。”

  “调查委员会前来调查真相,是一种有益的尝试,不仅可以使谣言止于公开,也会在促进我们严格文明执法、加强看守所管理方面起到积极的作用。”他说。

  “尽管参与调查的人员大多不是专业人士,但公安机关和检察院在公众的监督下认真屡职,就能保证这次调查的公正性。”晋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韩红兵说。

  本报昆明2月20日电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云南 | 龚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