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人民日报评论员:新旧西藏两重天

  讲述西藏今昔的“西藏民主改革50年大型展览”在北京开幕。这一展览客观真实、对比强烈,生动地向世人展现了旧西藏的黑暗落后和新西藏的发展进步,富有极大的震撼力和说服力。

  通过展览,人们可以目睹旧西藏的苦难。
50年前,旧西藏实行政教合一、僧侣贵族专制的封建农奴制度,极其黑暗、残酷、野蛮、落后。在这种制度下,占总人口不到5%的农奴主占有95%的土地和农奴、奴隶;占总人口90%以上的农奴,却没有土地所有权。他们人身依附于农奴主,其收入的绝大部分亦为农奴主所有,生活在极端贫困之中。翻开旧西藏的漫漫历史长页,耳闻目睹的不是快乐,不是幸福,更不是什么“美妙的社会”,而是广大农奴在最黑暗、最野蛮的封建农奴制社会里的痛苦挣扎。

  通过展览,人们能够感受雪域高原的解放。在西藏进行的民主改革,废除了腐朽、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百万农奴和奴隶翻身得解放,不再被作为农奴主的个人财产加以买卖、转让、交换、抵债,不再被农奴主强迫劳动,获得了人身自由等一系列人权。这是划时代的伟大变革,西藏从此开始了从黑暗走向光明、从落后走向进步、从贫穷走向富裕、从专制走向民主、从封闭走向开放的光辉历程。从这一天起,雪域高原才有了欢歌笑语,才有了美好的憧憬。

  通过展览,人们清楚看到新西藏的辉煌。在民主改革奠定的现代社会制度基础上,西藏逐步迈上了现代化之路。50年来,西藏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景象。一项项方针政策和优惠政策的实施,快速改变着西藏的面貌,改变着西藏各族人民的生活。1959年,西藏的生产总值仅为1.74亿元,人均收入只有142元。在刚刚过去的2008年,西藏GDP达到392亿元,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达到3170元。西藏人民无论是住房、看病、上学,还是出行、饮水、通信,所有这些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都有极大改善。

  通过展览,人们放眼展望西藏的明天。西藏民主改革以来的50年,是西藏各族人民扬眉吐气、创造幸福美好新生活、谱写繁荣进步新篇章的50年;是社会生产力空前解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不断发展、社会财富日益丰富的50年;是各项事业日新月异,各族人民得到实惠最多、生活水平提高最快的50年;是祖国的感召力、向心力、凝聚力最强,各民族空前大团结的50年。西藏经济发展、民族团结、边防巩固、社会和谐、人民安居乐业的美好明天已经呈现在世人面前。

  “西藏民主改革50年大型展览”,是西藏历史的缩影。新旧西藏两重天。在不容置疑的事实面前,相信每一个人都会得出明确的结论:旧西藏野蛮、落后、黑暗,新西藏文明、进步、光明。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