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郑州公务员着装规定引热议 市政府办公厅有关负责人首次正面回应 为群众办事能力比仪表更重要

  令河南省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领导层没想到的是,他们下发的《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严肃工作纪律会议纪律等有关问题的通知》在政府网站上公开后,会引发一场关于公务员着装问题的热议。

  “衣服只是外表,形式而已,整顿公务人员的素质比仪表更重要!”有的市民认为关于着装的规定只是一个“形象工程”,没有实质性的内容。


  也有市民认为,在这份文件中,比着装规定更细致的是“转变工作作风”之类的要求,希望能够落到实处。

  “关于着装问题,文件里面确有涉及,但并不是什么大红大绿之说!老百姓虽然看重公务人员的仪表,但更看重的为群众办事的能力!”今天,郑州市市长助理、市政府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张学军正面回应说。

  回应

  着装只是众多规定中一小项

  “规定着装,也只是我们工作纪律、考勤记录、会议纪律、服务行为、卫生整治五大规定中的一小项,而且对着装的规定也很原则。有些网友或市民,可能是不了解相关情况。”张学军说,在政府网站上公开的这份文件,是办公厅拟定的一份有关进一步严肃工作纪律会议纪律等问题的通知。

  “我们总说要建设学习型、服务型政府机关,作为其中的一员,总不能穿着奇装异服来上班吧?而且政府公务人员着装如何是给群众的第一印象。”谈及文件出台的原因,张学军解释说,以前,总有人觉得政府机关的脸难看、门难进,之所以这样规定,一方面是为了转变公务员的工作作风,另一方面也是为了要求公务人员从小事着手树立市政府形象。

  背景

  转变机关工作作风确需如此

  “退一步讲,即使没有这样的文件规定,公务人员也不能强调服饰的个性化,穿着时尚服装来上班。我个人认为,外表整齐大方、谈吐礼貌周到是对个人素质最为基本的要求,而在政府机关办公的公务人员,更应体现一种庄重大方的气质及富有文化修养的内涵。”张学军对记者说。

  “说实话,我并没有在意着装的这条规定。穿着时尚是社会人的装扮,而不是我们的女公务员应有的形象。”郑州市政府办公厅的一名女性工作人员说,自从到政府机关工作以来,她和同事们一直按照《国家公务员行为规范》第八条的规定进行自我约束。

  “这条规定说,一个合格的公务员应该"举止端庄,仪表整洁"。”这名工作人员几乎不加思索地说道。

  她说,最让她和同事们在意的是如何转变工作作风,避免被办事群众投诉。

  她向记者表示,郑州市政府办公厅的领导班子刚调整不久,他们提出,要把办公厅建设成学习氛围浓厚、工作作风扎实、服务水平一流的政府机关,在优化服务上有新成效,在作风建设上有新突破。

  “文件的出台可能与此有关吧。我也不明白,社会上为何对着装问题感兴趣。”她犹豫了片刻说。

  “其实,文件中的各项规定,都是为了警示公务人员,做到防患于未然,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张学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共识

  真正为老百姓办实事更重要

  就在不少人对郑州市政府的着装规定质疑为“形象工程”时,记者接触到的所有采访对象都表示,“公务员代表着政府机关形象,确实不能穿着招摇,举止随便。”

  “爱美是人的天性,但着装要与自己所处的时间、场合、职业特征相适宜,这既是对自己的尊重,同时也是对他人的尊重。”河南农业大学法律系主任杨红朝认为,在办公场所,公务员代表的是政府机关的形象,其工作性质决定了公务员的着装要大方、得体,同时必须注重礼仪和礼节。

  “对政府机关公务人员的能力、水平都有着相当高的要求,穿着虽然应当端庄整洁、大方有礼,但更重要的是能真正为老百姓办实事。老百姓固然看重公务员的仪表,但更看重的是其高素质的内涵。”郑州大学一位社会学专家认为。

  本报郑州2月24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