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四川民意调查考核干部 不称职者将被调职或降职

  四川考核评价干部 把提名评价权交给群众

  今后一个时期,我省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考核评价工作将把平时考核、年度考核与换届(任期)考核、提拔任职考察有机结合,把组织评价、群众评价、社会评价、自我评价有机结合,把考核评价结果与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队伍建设有机结合,以发展论英雄,以实绩论德才,凭德才用干部。

记者昨日从省委组织部获悉,我省于日前制定了《关于建立促进科学发展的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机制的意见》及其配套办法,形成系统配套、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推动考核评价工作的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

  突出考核实绩

  注重“六大机制”互融互动

  据介绍,按照该《意见》,今后我省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考核评价突出注重实绩,坚持把推进“两个加快”作为考核评价重要内容,注重经济社会发展评价、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改善民生评价、促进优势产业发展和重大项目建设、突发事件应急管理和行政效能建设“六大机制”的互融互动,突出考核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按科学发展观要求,转变发展观念、谋划发展思路、破解发展难题、完善机制体制、推进科学发展的行动和实绩。

  其中,按照“发展是第一要义”的要求,突出考核科学发展的实绩;按照“以人为本”的要求,完善对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问题特别是改善民生成效的考核;按照“全面协调可持续”的要求,完善对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四大建设”和“五个统筹”工作的考核;按照“统筹兼顾”的要求,完善对统揽全局、谋划长远、协调各方、突出重点等方面情况的考核;按照“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要求,完善对思想政治建设、基层组织建设、党员队伍、干部队伍、人才队伍和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情况的考核内容。

  民主公开考核

  加大群众满意度的分量

  据介绍,建立促进科学发展的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机制,旨在加强和完善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工作,把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善于领导科学发展的坚强领导集体,把各级领导干部的思想和行动引导到推进科学发展上来。

  根据《意见》,今后一个时期,我省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考核评价方式,将加强平时考核,健全年度考核,完善换届(任期)考察,改进个别提拔任职考察。

  同时贯彻民主公开的要求,坚持群众是评价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第一主体,把提名权、评价权交给群众。把内部评价、上级评价、相关职能部门评价、自我评价、基层群众以及社会评价结合起来,加大群众满意度在考核评价中的分量,把尊重民意和不简单以票取人有机统一起来。

  强化结果运用

  作为领导班子调整重要依据

  对于考核评价结果的运用,《意见》指出,要把考核评价的结果作为领导班子调整和领导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其中,对考核评价结果为“好”的领导班子要予以通报表彰;对考核评价结果“一般”和 “较差”的领导班子要进行集体诫勉谈话,提出限期整改意见或进行组织调整。

  按照该《意见》,对经考核评价确认为自觉坚持科学发展、投身大局、攻坚克难、勇于担当、立足岗位、超常努力的优秀干部,予以表彰奖励,并作为推荐使用的重点对象;对不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办事,急功近利、搞形式主义和形象工程,约束性指标任务完成不力的,实行责任追究。

  地方、部门及年度 三个考核评价办法配套运行

  坚持“地方”、“部门”和“年度”三个考核评价办法相互促进、配套运行;以平时考核、年度考核为基础,以换届(任期)考核、提拔任职考核为重点……记者昨日从省委组织部获悉,为配合《关于建立促进科学发展的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机制的意见》的实施,我省同时制定了《四川省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办法》、《四川省党政工作部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办法》、《四川省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办法》,归并重复环节,避免多头考核,提高考核评价的质量和效率。

  ●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

  适用对象:

  县级以上地方党政领导班子换届考察和领导干部个别提拔任职考察。县级以上地方人大常委会、政协领导班子换届考察和领导干部个别提拔考察,参照执行。

  考核办法:

  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领导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成效作为基本依据,综合运用民主推荐、民主测评、民意调查、个别谈话、实绩分析、综合评价等具体方法。

  具体内容:

  民主测评 重点了解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情况

  根据《办法》,选拔任用地方党政领导干部,考察对象必须按照规定要求和程序,经过民主推荐产生。民主推荐包括会议投票推荐和个别谈话推荐,会议推荐应当采用“两推一述”或“两次推荐”的办法。

  民主测评主要了解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工作情况和领导干部现实表现情况,重点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实际情况。对地方党政领导班子,民主测评可设置思想政治建设、领导能力、工作实绩、反腐倡廉和总体评价等测评项目,也可根据不同层次、地方的实际,按思想政治建设、领导能力、工作实绩、反腐倡廉、完成重点任务等5类,主要分政治方向、思想作风、贯彻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驾驭全局、攻坚克难、选人用人、政治建设、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党的建设(政府效能建设)、廉洁自律、廉政建设等设置测评项目,并结合形势、任务的要求和工作需要,确定各测评项目的评价要点。评价意见分为好、较好、一般、较差。

  民意调查 每年定期以问卷调查方式开展

  民意调查一般采取问卷调查的方式进行,每年定期开展,可结合地方人代会、政协会和党代会代表(委员)的有关活动,组织召开专门的民意调查会进行。

  对地方党政领导班子,民意调查主要包括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等方面的内容;对地方党政领导干部,民意调查主要包括全局观念、履行职责、工作作风、公众形象及总体评价等内容。评价意见分为满意、比较满意、不满意、不了解。

  评价结论 “不称职”者将被调职或降职

  《办法》规定,对自觉坚持科学发展、善于领导科学发展、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表彰奖励;对不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办事,急功近利,搞形式主义、形象工程的,在维护稳定、资源与环境保护、节能减排、安全生产、计划生育和廉洁自律等方面发生严重问题的,要实行问责制,必要时要实行组织调整。对综合评价结论等次为“好”的领导班子,予以通报表彰;对“较差”和“一般”的要进行集体诫勉谈话,提出限期整改意见或进行组织调整。对综合评价结论等次为“优秀”的领导干部,要把评价结论作为提拔重用的重要依据;对“基本称职”的要进行诫勉谈话;对“不称职”的要调整职务或降职使用。

  ●党政工作部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

  适用对象:

  县以上党政工作部门、办事机构、派出机构以及其他直属机构领导班子任期考核、领导干部个别提拔任职考察。

  考核办法:

  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履行职责的实际成效作为基本依据,综合运用民主推荐、民主测评、民意调查、个别谈话、实绩分析、综合评价等具体方法。

  具体内容:

  考核评价情况 应在一定范围内通报

  选拔任用党政工作部门领导干部,考察对象经过民主推荐产生,民主推荐包括会议投票推荐和个别谈话推荐。领导班子民主测评一般在总结工作的基础上进行;民主测评可设置思想政治建设、领导能力、工作实绩、反腐倡廉、完成重点任务和总体评价等测评项目。领导干部任期考核民主测评一般在述职述廉基础上进行;民主测评可设置德、能、勤、绩、廉和总体评价等测评项目。

  民意调查一般采取问卷调查的方式进行,民意调查对象一般为工作服务对象和有关方面代表。实绩分析围绕贯彻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的执行力,心系群众、解难题办实事的服务力,团结协作、加强自身建设的凝聚力三个方面,在内部评价、相关职能部门评价、服务对象评价和自我评价的基础上,结合平时考核、年度考核情况,进行综合分析。

  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任期考核综合评价的有关情况,应当向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本人反馈,同时在一定范围内向干部群众通报。

  ●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

  适用对象:

  县级以上地方党委、政府及其工作部门(含办事机构、派出机构、直属机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年度考核。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大常委会、政协、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人民团体、党委政府直属事业单位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年度考核;省属高等学校、科研院所等事业单位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参照执行。

  考核办法:

  主要采取自我总结、大会述职、民主测评相结合的方式,按照自我总结、大会述职、民主测评、集体研究、上报审批、反馈意见等程序进行。

  具体内容:

  年度考核 侧重“德能勤绩廉”现实表现

  《办法》规定,领导班子年度考核,主要考核本年度发挥职能作用、完成目标任务特别是领导和推动科学发展等情况,侧重了解思想政治建设、领导能力、工作实绩、反腐倡廉、完成重点任务等方面的情况。领导干部年度考核,主要考核本年度履行岗位职责、工作胜任程度特别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等情况,侧重了解德、能、勤、绩、廉等方面的现实表现。

  领导班子年度考核民主测评意见分为好、较好、一般、较差四个等次。领导干部年度考核结果分为优秀、称职、基本称职、不称职四个等次。领导干部总数为5人及以下的单位,评定优秀等次的名额不超过1名;领导干部总数为5人以上的地方或部门,评定优秀等次的名额不超过领导干部总数的20%。

  考核结果 是班子建设和职务调整重要依据

  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结果,作为领导班子建设和调整干部职务、级别、工资、奖励及评优表彰等的重要依据。

  对领导班子民主测评满意度不高,或存在影响科学发展等突出问题的,上级组织部门要及时深入了解核实,并限期整改。

  对年度考核被评定为“称职”以上等次的领导干部,按照规定晋升职务级别及工资档次;符合规定的其他任职资格条件的,具有晋升职务的资格;享受年度考核奖金。

  对年度考核被评定为“基本称职”等次的领导干部,按照规定对其诫勉谈话,限期改进;本考核年度不计算为按年度考核结果晋升级别和级别工资档次的考核年限;一年内不得晋升职务;不享受年度考核奖金。

  对年度考核被评定为“不称职”等次的领导干部,按照规定降低一个职务层次任职;本考核年度不计算为按年度考核结果晋升级别和级别工资档次的考核年限;不享受年度考核奖金。

  另外,《办法》还规定,受行政处分领导干部的年度考核,受警告处分当年,参加年度考核,不得确定为优秀等次;受记过、记大过、降级、撤职处分的期间,参加年度考核,只写评语,不定等次。

  记者 张婷婷 李影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