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上海筹建安全风险评估中心 专职管理体品添加剂

  安全风险评估中心下月筹建 食品企业添加剂专职管理

  民以食为天,我国政府历来十分重视食品安全工作,为了实现从田间到餐桌的全过程监管,确立食品安全分段监管、分工协作的管理体制,在上海食品的全过程监管涉及五部门,简单地讲,就是农委负责初级农产品生产环节的监管;质量技术监督部门负责除保健品以外的食品生产加工环节的监管;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负责食品流通环节、消费环节以及保健食品的生产环节的监管,负责对食品安全的综合监督、组织协调以及依法组织查处重大事故。

工商部分负责食品生产、流通和消费环节企业营业执照的发放和无证照经营活动的查处、取缔。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负责食品进出口环节的监管。

  □晚报记者 张建群 报道

  今天上午,由本报联合新华社长三角新闻采编中心、上海人民广播电台、东方网新闻采编中心推出的2009第二届上海市“民生访谈”,邀请的是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黄小路,与本报记者等畅谈如何保障我们的生活更加安全、更加有质量。

  ■食品安全

  设风险评估,变被动应付为主动应对

  记者:前段时间,奶粉质量成为社会热点,除三鹿奶粉事件外,蒙牛、多美滋等也成为焦点。请问12365收到的奶粉投诉多不多?

  黄小路:有关奶粉的投诉并不多,但有关奶粉的咨询很多,去年有13092起,今年前两个月共计8472起。

  记者:在三鹿奶粉事件中,质监局每天公布经检验合格的乳制品名单,这对稳定乳制品市场和消费至关重要。三鹿奶粉事件发生后,你们是如何应对的?

  黄小路:“三鹿”婴幼儿奶粉事件发生后,我们根据国务院、市委市政府和国家质检总局的总体部署,第一时间启动特别重大食品生产突发事件(Ⅰ级事件)应急响应,全力处置突发事件,保障乳制品质量安全。

  第一,全程监督上海被检出三聚氰胺的两家奶粉生产企业召回问题奶粉。召回工作于2008年9月底完成,两家企业的问题产品召回率分别为90%和96%。第二,对上海所有乳制品生产企业开展驻厂监管,在最短时间内完成乳制品三聚氰胺检测,在坚持批批检验合格出厂的同时,保证企业生产和市场供应不受影响。第三,对在售乳制品进行全面清查。组织乳制品生产企业对9月14日以前生产的2599批次在售产品进行全面清查,经检验三聚氰胺符合限量规定的产品加贴新的标识后重新上架销售,不合格的产品进行销毁或无害化处理。第四,对使用乳制品为原料的食品生产企业开展全覆盖检查。所有乳制品原料经检验合格后方可投入生产。第五,保障市民知情权,稳定消费信心。组织专人在12365质量申诉热线向消费者解疑释惑。从2008年9月24日至2008年10月26日,每天通过主要平面媒体和网站发布每日经检验合格的乳制品产品名单。

  记者:在食品突发事件中,有些人会指责政府部门检测时间太长。您是如何看待这些质疑的。

  黄小路:组织检测机构对食品质量按照标准进行监督检验是质量技监部门开展食品质量监督的重要技术手段,食品质量监督检验必须严格按照法规、标准和技术规范规定的方法和流程操作,整个监督检验流程需要一定的时间。如三聚氰胺的检测需要两个小时,当然这只是上机时间,并不包括取样、复核等必经程序的时间。你知道霉菌指标的检测需要多长时间?

  记者:我想1天够了吧?

  黄小路:不对,霉菌指标检测至少需要5天。这是科学。只有符合科学的调查、检测才是准确的,才是公正权威的。

  记者:说到食品,人们自然会想到食品添加剂,因为印象中食品问题都是食品添加剂惹的祸。食品添加剂到底好不好?

  黄小路:食品添加剂是指为改善食品品质和色、香、味,以及为防腐和加工工艺的需要而加入的化学合成或天然物质。绝大多数食品在生产加工中需要使用食品添加剂,可以说,没有食品添加剂就没有现代食品工业。我们日常消费的食品中,食品添加剂随处可见,比如说,增味剂“谷氨酸钠”俗称味精,各国研究证明它是一种安全的食品添加剂。但还有少数不法分子将不允许添加到食品中的非食用物质添加到食品当中。比如说,在腐竹、粉丝、面粉等食品中添加吊白块(主要成分是次硫酸钠甲醛),在辣椒粉中添加苏丹红,在乳制品中添加三聚氰胺等。

  记者:应该说不规范才是罪魁祸首。那么,对于发现的问题,你们的“药方”是什么呢?

  黄小路:针对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以及将非食用物质添加到食品中去等违法行为,我们开出了“两张处方:一是开展专项整治。至今,专项整治已初见成效,2215家食品添加剂厂家和使用食品添加剂生产食品的企业,通过自查自纠共查找出各类问题181个,并已全部采取针对性的整改措施。坚决遏制食品添加剂使用中的违法行为,杜绝因超量超范围使用食品添加和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给食品安全带来的隐患。二是,在食品生产企业推行食品添加剂使用专职管理员制度。

  记者:现在很多问题都涉及食品安全。上海在食品安全召回方面有什么新举措?

  黄小路:食品安全事件发生以后,除了前面讲的一些监管手段外,我们计划建立不安全食品召回中心,保证在第一时间有效消除和降低食品安全隐患,保障消费者生命健康安全。这对消费者来说也能够及时了解食品安全信息,并加以规范,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记者:在强化产品监督、提高质量水平方面,质监局今年还有什么创新之举?

  黄小路:针对近几年国内外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事件频发,严重影响民众消费信心等情况,将组建上海市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研究中心。其定位是国内首家集公益性、基础性、科学性、综合性和权威性为一体的综合型风险研究机构,将依托、整合现有的优势资源,对人民关心、政府需要、企业欢迎的质量安全问题开展深入的研究和评估,并探索建立风险分析在产品质量安全管理中的运用机制,提升城市的综合管理水平。

  记者:这个安全风险评估中心何时建立,其作用和前景如何。

  黄小路:今年3月,我们将启动组建工作。计划包括两大功能模块:即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研究和评估以及缺陷产品召回风险研究和评估。建成后,将发挥5大作用:一是加快科学监管机制创新,率先接轨国际先进的风险分析方法及管理模式。二是着力于发现潜在隐患并加以沟通、消除,改善民生。三是加强食品安全、产品质量安全,提升城市的综合管理水平。四是整合利用优势专业资源,推进本市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建设。五是规范市场行为,增强世博会的安全保障。

  建立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研究中心,就是要采用与国际接轨的先进的科学方法,以科学的风险分析数据为风险管理和决策提供依据,以透明高效的沟通方式促进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有效性的提升,变“被动应付”为“主动应对”,确保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最大限度地服务于改善民生。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