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全国两会报道 > 09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七千亿政府投资预算将交人大审议 接近去年五倍

  接近去年五倍,本届人大有望诞生建国以来规模最大政府投资预算案

  新快报讯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中国政府提振经济措施将再度升级。消息人士透露,本届人大有望诞生建国以来规模最大的政府投资预算案,来应对全球金融危机和刺激中国经济尽早复苏。
据了解,今年财政预算中央政府投资有可能较去年急增4倍,规模超过7000亿元人民币。这一预算案将提交即将召开的全国人大会议审议。

  投资是保增长最有效手段

  最高领导层已下决心要重启积极财政政策,拉动经济以实现全年8%左右的增长。经济观察人士指出,所谓积极财政政策,就是通过扩大财政开支与减少财政收入,来最终拉动经济增长的政策作用。在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出口、消费、投资当中,受金融海啸冲击,外需显著减少,出口大幅下滑,而消费尽管仍可保持连续增长,但短时间内很难大幅提高其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因此,扩大投资仍是目前中央保增长最重要也最有效的手段。

  七千亿投资显政府决心

  2月23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在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了保增长的一揽子计划,其中“大规模增加政府投资”被列在四项措施之首。观察人士认为,落实这项措施的具体举措就是要增加政府投资预算,而7000多亿元的规模,极具震撼力,足见政府提振经济的巨大决心。

  过去几年中,针对中国经济增长一直偏快的现象,中央实施稳健的财政政策,连续多年逐年减少国债发行额,并适当增加预算内经常性建设投资额。从2004年至今,包括国债和预算内经常性建设投资在内的中央政府投资总额,最低为2006年的700亿元,最高为2008年的1521亿元。而按照目前的预算安排,今年中央预算内政府投资规模将超过7000亿元,约为2008年的5倍。

  发债规模料同破纪录

  至于发行国债,据了解,在今年的财政预算中,并未提出具体发行规模,而是施行国债余额管理,只要余额没有超过全国人大批准额度,就可根据需要灵活调整国债发行的品种和期限结构。观察家指出,在去年召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前,中央智囊就向中央决策层提出5000亿元的国债发行方案。尽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及其后起草预算报告和政府工作报告时,未提出具体国债规模,但在国债余额管理制度下,今年国债发行规模料会出现大幅倍增,同样创下史无前例的纪录。据了解,今年财政预算要求中央财政国债余额为去年国债余额与今年财政赤字的总和。目前初步制定的财政赤字预算为9500亿元。

  三千记者聚京 首问提振新策

  金融海啸背景下政府工作报告备受瞩目

  新快报讯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随着近年中国国力的快速增长和国际地位的迅速攀升,外媒对即将揭幕的中国两会的关注程度亦逐渐升温,特别是在国际金融危机席卷全球的大背景下,这一趋势更为明显,各国媒体早已摩拳擦掌,屏息以待。记者近日采访发现,有望最早复苏的中国下一步将如何应对金融危机,已成为今年两会最受外媒关注的热点。

  截至1日12时,报名采访两会的中外记者已超过3000名,其中外国记者800多名。
(责任编辑:孟德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