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全国两会报道_华晨特约 > 做客中央台

人大代表左延安做客 谈汽车产业调整的振兴规划

人大代表江淮汽车董事长左延安
人大代表江淮汽车董事长左延安

  左延安简介:

  1949年10月出生,籍贯安徽枞阳,全国人大代表,本科毕业于合肥工业大学,研究生阶段毕业于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1968年3月参加工作,历任合肥江淮汽车制造厂总经济师、厂长等职。现任安徽江淮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安徽省第八届政协常委、安徽省汽车工程学会副理事长等职,天津大学兼职教授。曾获得"全国机械系统劳模"、"安徽省优秀企业家"、"百万职工跨世纪赶超工程功臣""全国劳动模范"等称号。

  主持人:在目前的经济背景之下,谈压力是不是有所不同,是不是有压力?

  左延安:碰到经济开往始往下走的时候确实有压力,但是有不同,当时的压力是内部和外部对江淮轿车认识的统一的问题对我们形成一定的压力,现在是现实的压力,整个金融市场由于金融风暴的影响,经济下行对汽车的影响已经显而易见了,那么我们1、2月份包括去年年底这一个月,销售的结构已经发生变化了,我们的承运车也包括轿车在内的承运车,已经超过我销售总量的50%了,那么设想一下如果没有进行战略转型,不做轿车的话,那我这个企业可能在中国的汽车界逐渐被边缘化了,从这意思来讲,我们抓住了机遇,自身发生了改变。那么,同时我们通过对市场的分析研究再加上国家汽车振兴产业政策的出台,对1.6L以下小排量的汽车给了一系列的支持政策,而我们去年年底推出的小排量的A级车正是赶上了这个时候,一出来销售就非常好。

  主持人:这样的销售非常好,跟你推出的刚才的财政方面是不是相关?

  左延安:应该是有关系的,国家对这个政策里面,1.6L以下的经济型轿车,附加费减收按5%减收。

  主持人:还有就是对汽车下乡还有50个亿的支持,这50个亿当中你们能分到多少?

  左延安:应该说我们目前的产品结构,应该说是非常好的结构,我们把我们的轻型卡车,包括我们的承运车作为战略业务来发展,这两个产品都能够享受国家刚刚出台的汽车产业的振兴政策。

  主持人:其实汽车产业调整的振兴规划一直是我们听众朋友比较关注的问题,其实我们已经围绕这个展开了,在这个细则当中,提出了一个加大国内汽车兼并重组的力度,那么,具体到了可能会把占有全国汽车销售量90%以上汽车企业的集团数量由目前的14家减到2家之内,我特别查阅了一下资料,2008年统计的前14家企业当中,江淮汽车是排到11位,所以有一些听众发来短信来问,同时在我们的网络上也有这样的担忧,江淮汽车在兼并和重组的过程当中命运会是什么?

  左延安:国家产业政策是一个导向型的政策,真正实施兼并重组的话,主要还是靠市场行为,靠市场力量来推动,我们都很清楚,全世界在汽车产业里面,大型的并购重组的成功案例并不多,所以我相信国家在实施我们自己的汽车产业重组的时候,会是非常客观的同时也是遵循市场规律的。

  主持人:曹老师不知道您听过一个关于土豆的理论没有,还是说到收购和兼并将是一个更大的土豆。您相信这个原理吗?

  左延安:就是一个大土豆饼,就是讲怎么来组合。这提到了一个减少大的集团汽车的数量,提到一个兼并,这是一个本身产业的方向,可能对中国未来的汽车方向我们做大做强吧,美国以前也有很多很多的集团,到最后他通过市场的竞争,还是最有优势的能够存在,特别是自主品牌的,应该是有一个比较强势的,这样在国内和国际上有他竞争优势。一定要遵循他的规律,合作的双方或者说是合并的双方,能不能作做到1+1大于2的这样效果,这是非常重要的,我们要得到什么东西要明确,无非是要提高资源配置效率,这个时候合作双方你有什么优势,他有什么优势非常明确,而不是现在哪个块头大就占优势,你有足够的制造水平吗?你有市场经验吗?你的文化怎么样,你的理念怎么样?是不是,江淮汽车是有市场经验的,没有享受国家的政策资源,一直在做汽车行业最难的事,我认为这个是最宝贵的资源,我们这么多年,能够有50%的售率,符合增长率,增长了4、5年的时间,说明我们的文化软势力还还是不错的,目前江淮汽车是我们产品品牌里面,产品数量最全,在产品里面竞争力很强的一个企业,比如MPV在我们汽车行业里面都有一席之地,而且我们的轻型卡车,出口国家连续七年第一,我们自己打造了一支很好的创作团队和员工团队,那么,我相信只要遵循市场规律在购并重组过程当中,江淮是会处于一个主动的位置。

  主持人:曹老师,我这么一听,你就是自己回答了一番,然后,我就觉得现在有一个概念,如果是兼并重组的话,江淮应该是在并购别人的角色当中。

  左延安:有这样的优势。

  主持人:我可以这样理解吗?估计是一个吃掉一个并购。还有就是一个你刚才说的,要遵循市场规律,这个意思是不是说不要太多行政干预?不要有不合乎规律的方式?以前我们好象吃过很多亏,但是有一点就是我们的自主品牌要做得足够强大,兼并是一个方式,一个方向,但是按照个振兴这个角度来看,还有其他途径吗?

  左延安:我觉得要有一个过程,大家都认为21世纪是一个竞合的时期,就是竞争和合作的时期,而且合作大于竞争,合作模式很多,比如我们现在国内的兄弟企业,在研发资源共享上,在平台上已经展开非常好的合作,而且你说这个资本关系形成以后,要形成不同文化的磨合,如果没有这种关系,要遵循市场规律,买和卖非常公平,没有文化磨合,所以这个达到资源的有效配置的目的,我做了这个发动机,做得很好,你就不要做了,我已经是这样做了,这个长期下去以后,这个资源共享,在市场的高压下,变成企业的自觉行为,不是说你想做不想做,而是市场让你必须这么做,不是自己想做必须做,当你到一定的时候,之后大家文化接近了,有很多的共同点,我们有自己的自主品牌了,在这个基础上够成自己的团。大和小都是相对的,通用大不大,做不下去了,丰田71年来第一次出现亏损,赔了很多,他成为第一个的时候亏损没有成为第一的时候做得非常好,大要掌握一个度,管理没有模式没有定式,只要把握住度,用合适的时间、合适的地点做正确的事才有效。

  主持人:两个土豆这样才能合并成一个大的土豆。

  主持人:听众朋友您正在收听的两会的特别节目,作客中央台,今天作客中央台的嘉宾是来自安徽江淮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左延安,他同时也是全国人大代表,刚才我们更多的是谈到汽车的重组,有很多朋友发短信告诉我们左延安同志,他说希望江淮可以多元化的发展,争取优势的项目同时发挥中国高端车的出口。

  左延安:我们通过自己制配的卡车我们在向世界很多国家出口,乘用车我们刚刚出口计划,大家都非常关心江淮做轿车是什么技术路线,这个问题我在多个场合表明了江淮的观点,江淮一定要树立自主品牌轿车的新的形象,什么新的形象呢,过去一讲自主品牌就是价格便宜,小毛病多我们江淮做轿车的时候可以发挥比较优势,不走过去的老路子,所以起点比较高。一定要做给客户创造更多价值的物超所值的汽车产品,这是我们基本的造车理念,这样的话加入了自主品牌我以为是给我们自主品牌的增砖填瓦了,我想我们乘用车也一定会沿着我们即将的方向提升品位。

  主持人:左董事非常有信心,所以也从一个角度恢复了我们这位朋友的短信,他说韩国的性能好价格便宜,我们呢?我们期待江淮集团。

  曹景行:韩国的货币大贬值,对他们是有利的,对没有我们利,我们要沉得住气。

  左延安:中国的汽车工业主要是由我们国家整体的经济发展的大背景,它的命运和他是密切相连,我非常相信我们国家这10到20年时间内是一个重要的发展机遇。所以我曾经所过我们这一代人是很幸运的,一个国家在振兴过程当中也就是20年左右的高速发展时间,我们正好赶上了,不是我们这一代汽车有多大的本事,是国家发展了。中国有13亿人口,地广、人多、路长这是汽车消费的基本条件,潜力太大了,所以我们应该有足够的信心走出一条我们自主品牌自己能够持续健康成长的路子,就是我曾经说的整合全球资源,找世界车,发挥我们的优势。坚持以学习创新机遇IT环境,网络环境,还有一个信息化环境,还有一个大的背景,我们可以走出和前人不一样的路子来。

  主持人:来自合肥的这条短信太具体了,我是合肥的,左董事长向您问好,我是学环保节能的,如果我进了江淮汽车公司我有发展的空间吗?

  左延安:应该说只要热衷于汽车事业,只要是对我们自主品牌有足够信心的有志青年在江淮一定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我们要研发环保汽车的产品,同时很重要的就是要用节能环保的技术来造汽车,这样的人才都是有用的。

  主持人:本身我们在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和节能环保方面目前的进展怎么样,是算快的么?

  左延安:我不能说是最快的,应该是快的。我们纯电动的豪华大客车已经批量供应市场,在上海市已经上市了,最近有20辆豪华客车要运行,我们有13个新能源汽车试运行的城市之一,我们正好座落在这个城市,这对于我们带说又是一个机遇,一方面我们走的快,另一方面产品的规划到策划,到整个路径的选择,我们有可能做到在行业里弯道赶超。我们长跑的时候超过的时候就是弯道赶超,我一下子找到了非常技术的路线。我乘用车做的就晚,晚有晚的好处,现在越来越清楚什么是轿车型能源最好的技术路线。

  主持人:现在已经找到弯道在哪儿了,就是加速的问题了。我们看短信平台多一些和我们的互动,我们的听众朋友的确很关心我们的汽车,请问左董事长目前我国的汽车产业是不是适合经济生产的模式?

  左延安:做企业或每一个产业都是一样的,优胜劣汰适者生存,市场做出选择,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包括从去年下半年以来我们经济型轿车在市场上的表现来看应该说我们目前的生产模式,我们现在的技术水准和我们现在的产品对我们目前市场的适应能力还是比较强的。

  主持人:下面这条后半部就是想请曹老师评价一下,我们适合做经营化的生产吗?

  曹景行:中国的汽车过去多少年尽管我不开车,但是一直关注,弯路也不少,曲折也不少,我们基本上有一个担忧,我们基本上用人家的技术,购买人家的发动机型号,和人家合作,几乎各大汽车的名牌都有。我们看到这么多的牌子都在一个地方出现。我们看到全世界的汽车大公司几乎都碰到了很大的困难,在这种情况下我不知道左总有没有这样的可能性,弯道追上的可能。中国确实到了汽车工业可以重新思考我们的发展方向,包括我们汽车振兴工业计划出来以后按照我们市场重组的发展,还有把我们世界上可以拿到的东西拿来变成自己的东西,说不准我们中国的汽车真的可以成为强国。

  左延安:这个里面最重要的一条是我们目前乘用车的消费政策、环境、能力越来越好,这是一个基本点。

  曹景行:我们有国内庞大市场的支持,这是其他国家没有的。

  左延安:而且是一个新兴市场,不是一个成熟的市场,是一个成长过程当中的市场。

  主持人:生命力最旺盛的市场。

  左延安:第二,为什么我们现在汽车产业振兴规划特别支持技术创新和我们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这就是国家非常高明,要在新能源的平台上实现超越,实际上这块的技术水准我们国家的水平和人家没有太大的差异。不能讲,绝对没有差异,没有像传统结构一样那么大的差距,这个差距比较小,有可能在这个点上形成突破,这是第二层意思,第三层意思就是曹老师所说的,我们可以利用这样一个机会寻找我们所可以运用的技术资源,管理资源,人才资源。包括引进合理的人才,购买合适的技术。最后一条很重要,汽车产业是大产业,企业自身的努力必不可少,第二条必须有国家好的产业支持,第三条整个国民的呼应,这三条都有了我们国家一定可以弯道赶超。

  主持人:今天的《做客中央台》到这里就结束了,感谢你的收听,同时也感谢我们的嘉宾,安徽江淮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左延安和曹景行先生,下一时段我们是21点的《做客中央台》,欢迎您继续关注,朋友们再会。

(责任编辑:刘芬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