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云南征集网友调查“躲猫猫”事件真相 > 云南征集网友调查“躲猫猫”事件真相最新评论

评论:广泛关注“躲猫猫”事件实地调查

  今年24岁的李荞明和未婚妻原本计划在2月16号举行婚礼,没想到结婚前四天,李荞明竟然意外死亡,现在喜事变成了丧事。

  据家人介绍,1月29号下午,李荞明和同村的5名青年一起到离家10多里的山上砍树,被巡逻民警发现,晚上7点半,因涉嫌盗伐林木被送往玉溪市晋宁县看守所。
在被拘押10天后,也就是2月8号的晚上9点,看守所打来了电话。

  接到电话后,李荞明的父母马上赶到了看守所。

  李荞明的父母被告知,李荞明和同监室的犯罪嫌疑人一起玩躲猫猫游戏时,头部受伤被送往医院。4天以后,也就是2月12日,李荞明因重度颅脑损伤在医院死亡。

  家里人无法接受李荞明的突然死亡,更不能接受警方给出的解释。

  邻居们也对"躲猫猫"一说表示怀疑,因为在这个村子里,甚至连孩子都不玩这个游戏。

  而更让家里人和邻居们难以理解的是,躲猫猫这种低幼儿游戏,即使玩了,又怎么会导致死亡呢?

  经过媒体报道和网络转载,警方对李荞明死亡原因的解释,引起一片哗然,"躲猫猫"迅速成为网上流行语。

  在晋宁县公安局,记者找到了分管看守所工作的副局长闫国栋,他向记者出示了警方现场勘察照片。

  据闫国栋介绍,李荞明进入看守所后,和另外10人一起拘押在9号监室。2月8号下午,李荞明和他的室友,在放风间进行"躲猫猫"游戏时,蒙着眼被人踢打后撞到墙壁受伤。

  闫国栋表示,因为看守所民警没有第一时间看到当时的事发情况,因此最初的调查只能根据当时现场嫌疑人的口供进行判断。

  面对社会上越来越多的质疑,2月20号上午,云南省委宣传部组织了"躲猫猫"事件网民各界人士调查委员会,在晋宁县公安局会议室,一些网民对县公安局、检察院等多个部门的主要负责人,进行了面对面的提问。

  "躲猫猫"事件网民各界人士调查委员会,由15人组成,其中包括8位网民、3位媒体代表和4位司法部门工作人员。面对面提问之后,他们还被破例允许进入看守所现场,进行实地查看。

  伍皓,云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这次民间调查团的策划组织者之一。2月19号云南省委宣传部在各大网站发出公告,征集各界网友组成民间调查团。仅半天时间就有510多人报名。

  今年47岁的边民就是这次民间调查团的成员之一,有着10多年的IT从业经验,一年前转行从事网络媒体。当他看到征集公告后,第一个就报了名。

  2月20号下午,按规定上交了通讯设备后,边民和另外14名调查员一起,在民警的带领下,沿着平时民警巡视的通道观察了整个监所。在实地调查中,他第一个提出要看现场的监看录像。

  最终,调查团成员们事先准备的浏览监控录像、会见在押嫌疑人等计划,都因为法律规定没有资格和权限而被一一拒绝了。

  在结束了一天的实地调查后,调查团连夜在网上发布了调查报告。

  事实上,这次毫无实质性进展的民间调查活动被公众质疑为一次公关秀,既然早知民间调查团没有法律赋予的调查资格和条件,又为何要组织这次活动呢?而与此同时,警方也召开了媒体新闻发布会。

  这次发布会并未对李荞明的死因有进一步的解释,也并未出示新的调查证据,只是把游戏名称,从"躲猫猫"改成了"瞎子摸鱼"。

  晋宁县看守所所长余成江告诉记者,他们一直以来都执行严格的管理规范,李荞明的死亡,完全是一次意外,这也是看守所第一次发现犯罪嫌疑人私下聚众玩游戏。

  按照晋宁县看守所的规定,犯罪嫌疑人每天10点到11点,17点到17点半,有两段在天井的放风时间。按常规这是进行个人卫生和内务整理的时间,不允许进行游戏。在放风过程中,民警要每20分钟巡视一次,同时大门外还有武警24小时把守。如果李荞明他们真的做了游戏,为什么没有被及时发现和阻止呢?

  在最新公布的调查结果中,晋宁县公安局坚持认为,看守所并无大的过错,管教民警更没有任何施虐、渎职行为。李荞明的家属可以向在游戏中推打李荞明,而致使其头部受到撞击的犯罪嫌疑人普某,提起民事附带刑事诉讼。

  人命关天,一条年轻生命在看守所的非正常死亡,这个责任,无论如何都需要有人承担。而分清责任的前提就是呈现事实的真相。但是到目前为止,李荞明的尸检报告依然没有公布,事实的真相也没有浮出水面,是谁在和公众"躲猫猫"呢?

  尽管这起"躲猫猫"事件已经引起了广泛的关注,但是,相关部门只公布调查结果,不提供相关证据,这让本来就可疑的结论,变得更加让人难以相信。

  这次"躲猫猫"事件中,公众对警方的解释表现出的质疑和不信任,是因为满足公众的知情权,不仅仅是一个结论、一声通报,更需要对事实的信息公开和透明。

  2月27号下午5点,云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就李荞明在晋宁县看守所死亡一事进行通报。云南省检察院新闻发言人称:李荞明系看守所内牢头狱霸以玩游戏为名,殴打致死。据了解,晋宁县公安局相关负责人、看守所相关负责人以及当班民警分别受到撤职、记过等处理。目前,此案已经移交检查机关。 (来源:SMG)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云南 | 闫国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