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全国两会报道_华晨特约 > 09全国两会最新访谈

代表呼吁个税起征点升到三千元 最快下月调整

  更完善的调整方案今年将启动 9级税率级次可能改为5级 个税改革参与专家——

  个税起征点最快下月调为2500

  扩大内需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老百姓的收入是否有保障,个人所得税因为和老百姓的收入密切相关而备受关注。

人大北京团代表、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柳传志建议将个税起征点上调为3000元。

  针对个税问题,本报记者日前采访了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副院长、个税改革的重要参与人刘恒教授,他表示,个税起征点提高目前看来是大势所趋。“政府部门希望小步向前走,目前主流的声音是将起征点调整到2500元。”刘恒说,最快可能在今年4月份左右。

  不过,刘恒表示,起征点提高不是税改的目的,更健全、规范的个税调整方案政府部门今年也将启动。

  代表呼声

  个税起征点应调到3000元?

  全国人大北京团代表、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柳传志昨天向记者表示,目前个税起征点还停留在2000元,而从拉动内需的角度讲,还是应该把个税起征点上调至3000元甚至更高。

  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昨天也对记者表示,现在公众对个税调整的呼声很高。

  个税改革是今年公众关注的焦点。刘恒认为,现在公众对个税的讨论已经非常热烈,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出的建议也非常集中,到了该解决的时候了。

  “个人所得税确实会对百姓的负担产生影响,而且心理上对人的安慰刺激作用大于数字本身。”刘恒说。

  个税起征点最快下月调整

  “不过,目前提高个税起征点是大势所趋。”刘恒介绍,财政部税政司的一些领导同志表示,我们国家的个人所得税起征点问题在改革过程当中理应列入考虑的范围之内,“这就说明有关部门在考虑。”

  “目前主流的声音是将起征点由目前的2000元调整到2500元。”刘恒表示,有关部门可能会很快

  做出这个调整,最快可能在今年4月份左右。

  税改延伸

  个税税率我国最高为45%

  第一,目前我们国家的个税税率,最低一级是5%,最高一级为45%。

  世界上各个国家和地区,个税税率平均水平为40%的占多数。比如美国、韩国、日本,还有我国的台湾地区。

  专家解读

  税改重点降低平均税率

  刘恒介绍,决定一个税种税率的合理与否,相关因素有很多,比如很重要的一方面,就是基础税率的高低。从个税税率平均水平来看,我国的个税整体税率水平是偏高的。

  目前世界上个税平均税率比我国高的国家和地区“寥寥无几”。因此,刘恒认为,当前个税改革最重要的就是降低平均税率。

  历次个税起征点

  2008年3月2000元

  2007年12月,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修改个人所得税法的决定。个人所得税起征点自2008年3月1日起由1600元提高到2000元。

  2006年1月1600元

  2005年10月,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了修改个人所得税法的决定。

  1980年9月800元

  个人所得税法获得通过,确定起征点为800元,但当时的纳税对象主要以在华外国人为主。

  改革方向

  税率级次9级可能改5级

  刘恒表示,更健全、规范的个税调整方案,今年也要开始启动。

  一是减少税率级次,由现在的九级变成五级。

  第二步,是把最高一级的税率降下来,比如把现在最高级别的税率由45%降至40%。

  第三步,就是把最低一级税率的征收范围扩大。这都是目前可以做到的。对现有税制的机制进行修改,而受惠的,肯定是老百姓。

  税率分级共分为9级

  第二个方面就是要降低个税的级次。我国目前是九级超额累进(超额累进是指,收入超过一定水平后,税率增高)。

  各国也采取超额累进的方法计算,但大多比较简单,比如英国只分了两级,美国分六级,日本、韩国等分为五级。我国为九级,太复杂。

  分级很多,收入每上升一点,纳税也就要提高,也就使上升的幅度太陡。

  个人所得税税率表

  级数全月应纳税所得额 税率

  1 不超过500元的部分 5%2 超过500元至2000元的部分10%3 超过2000元至5000元的部分15%4 超过5000元至2万元的部分20%5 超过2万元至4万元的部分25%6 超过4万元至6万元的部分30%7 超过6万元至8万元的部分35%8 超过8万元至10万元的部分40%9 超过10万元的部分 45%

  专家解读

  减少级次扩大纳低税人群

  刘恒说,个税改革的宗旨是,让享受低税率的人群增加,缴纳高税率的人群减少,也就是要降低平均税率,减少级次。这样,大家都纳税,但都缴纳较低的税率。

  如此,既可减轻纳税人的负担,又能培养多数人的公民纳税意识。两者可以兼得。

  因此,刘恒的建议是,降低平均税率,减少级次,扩大缴纳低税的人群。

  按照这种做法,大家都受益,低收入的人群受益更多。而这种做法,刘恒说,“在技术上没有任何障碍。”

  工薪阶层贡献率超55%

  另外一个问题是关于申报制度。一个数据是,在我国,目前工薪阶层的个人所得税贡献率达到55%以上。但工薪阶层人数并不多,而且收入不高。这就等于越没钱的人群纳税越多,而越有钱的人群则纳税越少。

  这就导致老百姓对目前的个税缴纳有一些不满,就是挣工资的人个税“跑不掉”,而炒房、炒股、兼职等的收入却可以不用缴纳个税。

  专家解读

  个税征收应改为综合所得税

  刘恒说,这种情况是不公平的。“这种情况的改变,依赖于我国调整个税的征管模式。”

  目前我国的个税征管是以分类分项为主,而且大部分是源头扣缴,也就是取得收入的时候扣缴,这个做法就使得工薪阶层很难逃税。那些有额外收入的人,却没有在源头扣缴,这样就导致工薪阶层缴纳多。

  一个人如果有多元收入的话,他还有多项扣除。比如,工资要扣税,稿费也还要扣税,其他收入还要扣除个税。

  因此,应该改成综合所得税制。所有的收入加起来,扣除免征税额部分,其他的按照相应标准扣除,这才是比较理想的状态。

  这样做的前提是要求大家申报。申报制度的建立、完善和有效监控,才能决定这项制度能不能推行。

  文/记者曾佑忠何怡李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