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全国两会报道_华晨特约 > 2009全国两会嘉宾访谈

专访青海省委书记:我天天都上网

青海省委书记、青海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强卫。本次访谈由人民网与搜狐网联合举办。

  3月4日14:30,青海省委书记、青海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强卫做客强国论坛,参加人民网与搜狐网联合访谈。以结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谈青海闯出一条欠发达地区科学发展之路为主题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欢迎参与。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人民网视频访谈。今天走进人民网视频直播间的是全国人大代表、青海省委书记、青海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强卫同志。

强书记您好,首先我代表人民网的广大网友欢迎您来到人民网的视频访谈。请您先和我们广大网友打个招呼。

  强卫: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很高兴今天能在人民网和各位网友进行交流。特别要感谢各位网友对青海给予的关注。

  主持人:强书记从遥远的青海而来,首先,请您能不能用简洁的语言和广大网友推介一下您眼中的青海。

  强卫:主持人让我用简洁的语言推介一下青海,我想最简洁的话就是四个字,叫“大美青海”。因为我认为,青海无论是地理地貌,还是自然风光,还是民族文化,都呈现出一种原生态、多样性的大气之美、磅礴之美、壮观之美。

  如果具体解释一下“大美青海”的特点,我觉得有这么几个特别要强调一下:

  第一,青海是地大物博。我们小的时候都是从教科书里读到过我们伟大的祖国地大物博,但是实事求是地讲,我到了青海以后才真正感受和领悟了地大物博的含义。首先是地域。青海的国土面积是72万平方公里,在全国31个省市里排在第四位,面积是非常大的。而且在这个地方你能感受到我们国家青藏高原、内陆干旱盆地和黄土高原三种自然景观,在这个地方,也是资源非常丰富的一个地方。比如,水电资源,我们国家最大的盐湖、钾肥等资源,还有石油天然气资源,还有丰富的有色金属资源,还有煤炭等资源。所以地大物博,这是青海的第一个特点。

  第二,青海是我们国家重要的江河源头。也就是说黄河、长江———我们国家两大母亲河都是从青海发源的,东南亚的湄公河上游发源地叫澜沧江,也是青海。所以青海是三江源的发源地,包括内陆河流,比如说,我们国家第二条最长的内陆河,就是黑河,也是发源于青海,所以青海被誉为“中华水塔”。所以,青海应该是我们国家一个重要的高原生态屏障,这也体现了它的重要性。

  第三,青海是一个多民族、多宗教的地区。青海少数民族人口比例很高,占总人口比例的46%,在全国排第三位,继西藏、新疆之后,青海的少数民族人口比例最高。在这里世居的少数民族有藏族、回族、土族、蒙古族和撒拉族。像藏族、土族、蒙古族大部分群众都信奉藏传佛教,回族、撒拉族大部分群众信奉伊斯兰教,还有道教在青海也是源远流长,根底也很深厚。青海这个地方展现的是多民族、多宗教、多文化相互融合,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绚丽画卷。所以我觉得用“大美青海”四个字概括和形容青海,是非常合适的。

  主持人:春节前夕强卫书记通过人民网向一直关心和支持青海的广大朋友和各界网友表示感谢,并专门给网友写了新年祝词,此外在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上强卫书记就广大网友所关心的问题多次给予批示。请问,您如何看待网友的这些留言以及声音?

  强卫:刚才这个问题我还落了一段话,这段话很重要。刚才我是从我的感受谈了对青海的印象、看法、评价。一位中央领导同志到青海视察工作的时候给予了青海这样一个评价,我觉得很值得跟网友介绍介绍。他讲,青海确实是一个好地方,青海是一个特色很鲜明、特点很突出、特征很显著的地方。他概括地讲,青海是我们国家幅员面积最大的一个省,刚才我说了72万平方公里,虽然在全国排第四,但是前面三个都是自治区,所以青海是我国幅员面积最大的一个省,是人口密度最小的省,我们只有550多万人口,是我们国家海拔最高的省,因为作为一个省来讲,它的海拔最高,而且是少数民族人口比例最高的一个省,是一个有历史、有文化、有资源的省。

  就像刚才我介绍的那样。他还说是一个具有强大后发优势的省。现在的青海已经不是蓄势待发,而是蓄势已发,这位领导同志还说青海是一个物华天宝、人杰地灵、充满活力、蓄势勃发的地方,我非常喜欢这种评价,我感觉这种评价让青海人感到自豪,也感到骄傲,而且也受到鼓舞。

  主持人:非常独到、全面而精辟的概括。

  强卫:我接着说您提出的第二个问题。我觉得网络是我们和群众建立起联系的一条最经常、最便捷的绿色通道。特别是我们人民网开通了给地方领导的留言版栏目,我们青海新闻网也开辟了精英论坛这些栏目。我觉得这些栏目为我们开启了一个体察民情的窗口,也进一步拓宽了反映民意的重要渠道。因为网民从一个角度讲实际上就是网上的民意。我经常,或者天天都上网。

  主持人:确实有网友问您,强卫书记真的天天上网吗?

  强卫:对。我每天的时间,白天当然是上班工作,晚上的时间一般就是看电视新闻、看当天的报纸,然后就是要上网。上网除了看网上的新闻、消息之外,也特别关注刚才说的人民网给地方领导的留言和青海新闻网的论坛。通过在网上直接地了解网民的意见、建议,我感触很深。一方面对广大网民很多真切的言词,并且独树新意的留言,看了以后很感动,有很多网民在网上也经常鼓励我。我也能够从这里面直接了解到很多网民对青海建设发展的意见和建议,这样能帮助我开拓思路。更重要的也是可以从这里面倾听到很多平时听不到的群众反映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因为我们做领导的,就是要坚持以人为本,关心群众的问题和困难,帮助他们解决问题和困难。所以,网络给我们开辟了这样一个渠道,可以经常了解到问题。

  一方面我自己坚持每天看,另一方面我也要求形成一个制度,不能我个人今天看了几条就做几条批示。我要求形成一个制度,就是由我们省委办公厅来专门搜集网友的意见和建议,定期地形成网情专报,然后送给我们各位领导,给我们的工作以帮助。

  另一方面,对于网民反映出来的一些涉及他们切身利益的实际困难和问题,我们也是及时批示、分送,责成相关的部门及时地进行核实和处理,帮助这些问题得到实际解决。确实有些问题解决以后,网民也从网上表达了他们的感激之情,我们也感觉到这确实是我们应该做的事情。

  我觉得,当今互联网确实成为社会生活不可缺少的重要新兴媒体,它的容量很大,传播速度也很快,对人们的生活方式、生产方式、思维方式,包括思想观念,都在产生非常深刻的、广泛的影响。我记得去年在干部会上就强调过,过去做领导干部都有几个习惯,每天要听电台广播、看电视的新闻联播,要读报纸,还要挤出时间读书、看书,我觉得还要形成“第五习惯”,就是上网。我也是这么要求自己的。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张春蕾)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