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全国两会报道_华晨特约 > 2009全国两会嘉宾访谈

对话全国人大代表 杭州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

    娃哈哈员工子女从幼儿园到大学费用由公司掏

  主持人:针对这个问题,网友就问您了,说娃哈哈企业的员工收入怎样?

  宗庆后:我们员工是年年在加工资,在当地是比较高的。

而且我们给员工解决经济适用房问题,小孩读幼儿园到大学毕业的费用都是由公司掏的。我们公司员工很多人都有小汽车。

  主持人:应该是有钱花。

  宗庆后:有钱花,敢花钱。

  主持人:你们员工敢花吗?

  宗庆后:有钱花,而且敢花钱。

    主持人:您的议案提到,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和对企业税款收费的停收,这是否和拉动内需有关系?

  宗庆后:我们很多企业不是主业的问题,是因为税负比较重,利润比较薄,看到搞房地产是暴利,炒股票是暴利,炒期货是暴利,没有把钱放在发展主业上,而是炒房地产,搞了股票、期货。一出问题的时候,就不行了。另外,劳动法一公布后,很多中小企业的利润很薄,给员工加工资,经营不行,就会亏损,就是低成本运行。企业没有进行机制改造和创新的能力。

    主持人:在这次两会上很多代表委员提的议案和提案当中都涉及到了拉动内需、“三农”政策,包括就业形式等很多的热点话题,我看您在这些方面有建议提出来。首先您作为一个企业老总,您怎样看待这次经济危机呢?

  宗庆后:我们整个国家经济基本上没有太大的问题,应该说发展是可以的,关键是出口拉动、投资拉动,这两方面解决好了,内需拉动起来,企业就没有问题,整个经济面也没有太大问题。如果现在用投资来拉动,只能暂时解决一下,到后面又不行。因为投资是逐步产生效益的,有的可能是长期产生不了效益。政府不用花钱去投资,只要少收一点就可以了。少收一点,暂时可能会碰到一些问题,但是内需一拉动,税基一扩展,这样的话税也不会少。

  主持人:娃哈哈是从校办工厂办起来的,经过20多来年,在您的带领下发展到现在2008年产值328.3亿元元的大型企业,这里面究竟靠什么呢?现在通过一个短片来了解一下娃哈哈的发展历程。(播放短片) [03-04 15:05]

  主持人:短片看完了,有一个镜头看到您做指挥时特别有劲,您当时是怎样想的?

  宗庆后:我们公司的员工是比较团结的,比较尽职的。

  主持人:这次娃哈哈没有受到影响,反而逆势飘红,这是为什么呢?

  宗庆后:我们没有搞其他的东西,抵住暴利的诱惑,把主业做强做大,在这个行业当中竞争力是最强的。另外,这些年我们比较稳妥,没有做其他的事情,所以现金流比较好,有大量的存款。所以在金融危机下,我们资金没有问题。另外,我们不断的创新,每年都有新产品投入到市场,同时也改造技术,装备也是一流的,非常有竞争力。

  宗庆后:另外,我们很好地处理了厂方之间的激励关系,建立全球的销售网络。同时,企业发展让员工共享,员工在企业发展时不断提高收入水平,企业比较重视员工队伍的建设,所以企业发展比较好。

  主持人:在这次经济危机当中,“危机”这两个字可以分开来看,危和机,是否娃哈哈在这当中抓住了机遇呢?

  宗庆后:娃哈哈在这次没有危而抓住了机,人家在困难的时候没有发展,我们是大发展。去年我们投资了60多个亿,90多条线,把市场份额扩大了,所以今年有了很大幅度的增长。

  主持人:有网友提出问题,今年娃哈哈定出一个500亿元的销售目标,增幅超过50%,在经济不景气的大环境下提出这个目标,不仅仅需要勇气,宗总是否有什么底牌握在手里?

  宗庆后:这两年每年增长70来个亿,而且是供不应求的,所以我们增加了90多条线,去年花了大投资。这些年来,我感觉中央的“三农”政策对农民生活水平确实有明显的提高,农村有9亿多人口。 [03-04 15:08]

  宗庆后:另外我感觉这些年气候也变暖了,没有什么很明显的冬天了,原来是半年旺季,半年淡季,现在没有什么淡季了,这是从销售季节来说。第三是人们的消费方式。人们需要健康长寿,喝酒也少了,喝饮料比较多。饮料由解渴转为健康,我们这些年也在转,我们往健康方面考虑。所以,这几年销售势头比较好,所以增到500亿没有太大问题。

  宗庆后:为什么在中国做大而市场占有只有30%呢?还有很大市场份额要占。另外厂方需求也是,不断迎合消费者的潜在需求开发产品,比如过年过节和家庭聚会,要喝点酒,有点氛围,有些人也不喝酒,认为喝酒不健康,我们提倡喝啤酒,但没有酒精,还对健康有好处,受老百姓的欢迎。

  主持人:现在情况怎样呢?

  宗庆后:销售情况很好,都是供不应求的。

  主持人:有网友问,听说娃哈哈在春季招聘会上招聘了七千人,是否有进一步扩大招聘的计划?在当前金融危机背景下非常难得,能否谈一下初衷?

  宗庆后:去年投了60多个亿9条线,今年上半年要进行投产,所以需要生产工人和管理人员。今年为了把产能消化掉,我们增加了一千多个销售商,所以需要销售将近7千人,现在招聘2千人,后面还需要招,招聘是全国各地招,需要各种各样的员工。

  主持人:7千个岗位怎样分配?

  宗庆后:销售有1千多人,管理人员要500多人,还有是其他的生产工人。

    主持人:有网友问,我是一名应届毕业大学生,娃哈哈要不要没有经验的学生呢?企业在首都各高校有没有招聘会呢?

  宗庆后:我们招聘的都是没有经验的大学生,我们知道大学生到工作岗位上一下子肯定不能适应自己的工作,我在建议当中也提了,我们的教育体制,从小学到大学以基础为主,不像德国以专业为主,出来后马上干活。我们招到大学生有一定文化功底,比较勤奋。应该说,我们会到各个高等院校都会招聘。

  主持人:前面提到娃哈哈的员工是有钱花、敢花钱,对新进的大学生是否也能这样呢?

  宗庆后:一般大学生分到奖金的话,差不多我们每个月奖金都有三、四千块钱。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赵志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