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全国两会报道_华晨特约 > 2009全国两会嘉宾访谈

对话全国人大代表 杭州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

  主持人:在议案当中也涉及到“三农”问题,你怎么提出的呢?

  宗庆后:我感觉到中国的土地、农民,生产出来的农产品供应老百姓是供大于求。

“三农”问题,要通过农民辛勤劳动。做农民,收的比做工人要高,才有人愿意当农民,所以你一定要让他辛勤能致富。所以,我认为要把农产品价格放开,要回归它的合理价值。

  宗庆后:现在根本的问题是什么呢?我今天提出来在计划经济指导下的市场经济来对待农业。因为农民的信息不对称,今年种蔬菜,什么菜好卖呢?价格高呢?明年大家都去种了,结果卖不出去了,又亏损了。

  宗庆后:所以要知道种什么东西,现在不是鼓励多种,现在政府一味鼓励多种粮食,粮食卖不掉,又鼓励进行收购,收购完又坏掉了,我认为应该是需要多少种多少,保持价值的稳定。比如我们小学读书的时候,美国资本家把牛奶、面包倒到大海里去。当时想想这么傻,现在做生意就知道了,要稳定价格。不倒掉,就供大于求,需要保持一定供应量,所以这是一个问题。

  宗庆后:第二,对于农民,科技要下乡,我在农村的时候,原来亩产是几百斤粮食,现在是两千斤粮食,花同样的劳动和成本,几百斤的粮食收入肯定不行。所以要让科技下乡。另外,要让农村的剩余劳动力转移,包括农村的城市化,我认为这也是国家的必经之路。

  宗庆后:目前来讲,农村劳动力转移是向大城市,但最后不能彻底转移,因为呆两年后就回去了,在城市呆不下去,住房解决不了,户籍解决不了,在大城市生活成本太高了。另外,我们大城市当中需要很多外来工,收入比较稳定,生活还可以。做了七八年也需要回去讨老婆、生儿子。所以,对我来讲也很可惜。我们这两年还有廉租房,但大部分做不到。

  宗庆后:我去年开始建议工业下乡,把工厂做到乡下,这样才能解决农民就业的问题。因为上完班,礼拜六、礼拜天就能回家了,从而更拉动了消费。

  宗庆后:所以,解决农业的问题,从长远来看,现在要改变目前的“三农”政策。以前光是贴钱扶持一下,现在要有造血功能,促进这个问题的解决。

  主持人:刚才提到企业为农民工做了很多实事,包括建廉租房。这次招聘会您会招聘农民工吗?

  宗庆后:肯定要招,大学生不想当销售工人。我们现在一个是招大学生,一个是招外来员工。我们招聘时要求还需要具备一定文化水平的,需要有技术,体力劳动压力是不强的,只要看着机器。

  主持人:刚才您提到放开农产品价格,可国家对农产品一直是实行补贴政策的。

  宗庆后:不需要补贴,要补贴应补给城市贫民,因为价格提高对他们是有影响的,所以补给他们。

  主持人:近期您也知道三鹿事件,三鹿事件后,食品安全的问题成为了热点话题,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呢?

  宗庆后:通过国家政策执法的努力,通过食品法的监管,现在好多了。其实食品安全的问题不只是我们国家有,到处都有。我们国家的食品问题也没有那么严重,大企业也关注自己的质量,企业也知道质量是企业的生命,像三鹿事件发生后企业就倒闭了,所以也很注重这方面的问题。

  宗庆后:现在工业发达了,控制了很多污染,但是莫名其妙地设备当中又出现什么问题。有些是水污染,莫名其妙可能又进去什么东西,确实来讲,食品安全保障法要有食品安全的评估,要经常来分析这对人体有没有危害。以前对三聚氰氨没有标准,现在出了问题才定标准。

  主持人:我们想是出了问题才完善吗?

  宗庆后:预先经常去分析、观察和经常性检测,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去预防问题。如果出现问题才去搞就被动了。

  主持人:这个话题网友争论最多,有的网友说在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上通过了《食品安全保障法》,随之1995年《食品卫生法》就作废了,从两个字的转变,安全、卫生。两个的转变您怎么看呢?

  宗庆后:老百姓生活水平提高了,对食品的安全要求也提高了。以前是干净就可以了,比如我原来在农村的时候,在农地里干活,汗出来以后,趴下去就喝水,也不会生病,那时候可能抵抗力也强。现在喝那个水,可能马上要拉肚子的。所以要求也不一样。为什么安全和卫生确实要提升呢?卫生干净就行了,安全就是要把有害的东西找出来,要预防,要防止。

  主持人:食品安全的问题不仅存在污染,还有很多是存在食品添加剂的问题,人们对食品添加剂越来越恐惧,近年来由于食品添加剂的问题,出口的很多食品在国外被扣或者被退回,给国家造成了很大的经济损失 ,您怎么看待呢?

  宗庆后:实际上不是食品添加剂,而是农药残留。食品添加剂在工业当中,也是把有效成分提取出来后,把好的东西提取出来加到食品当中来,这种添加是要经过国家认证和批准后才能用,有些添加剂是根本没有批准的乱用,就违法了,因为没有科学论证,放进去到底对人体有没有好处的呢?

  宗庆后:有些是有好处的,比如添加蛋白,增加进去对人体就有好处。实际上我们国家是农药残留这方面在国外可能被人家查出来有问题。

  主持人:刚才您说到食品安全是企业的命脉,您的企业也是做饮料行业的,也是入口的快速消费品,您企业是怎样做质量保障的呢?

  宗庆后:技术方面是第一的,对质量保障是第一的。我们这几年投了很多设备,是国家认可的设备,专门搞检测的,我们的检测在国外都是可以通用和认可的。

  宗庆后:三聚氰氨出来后,我们有六套设备来检测的,我们马上把检测方案搞出来,因为以前没有标准,我们没有去检测。我们马上对所有的产品进行检测看有没有问题,我们在手段上和技术上是比较先进的。

  主持人:我们对您企业的产品是放心的。

   宗庆后:对。大企业不会不管,因为要长期生存下去。不像是小作坊,今天赚了点钱,明天倒闭就倒闭了无所谓。现在出了食品准入以后就好一些。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赵志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