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09全国两会_华晨特约全国两会报道 > 2009全国两会嘉宾访谈

原社保部副部长林用三:大学生就业率令人担心

  来源:人民政协报

政协委员林用三
政协委员林用三

政协委员林用三访谈
政协委员林用三访谈

  2009年全国两会于3月3日至13日在北京召开,搜狐网在此间特别推出“2009年全国两会系列访谈”,邀请高端人物、知名代表、委员以及基层代表委员等做客搜狐网,就民众关心的的两会热点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3月4日,人民政协报、搜狐网联合采访全国政协委员、原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中国职工教育和职业培训协会会长、中国就业促进会会长林用三先生。

  要坚决要取缔黑职介,揭发黑职介

  主持人:在全球经济危机大背景下,农民工就业已经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之一,我们注意到有这样一个现象,很多农民工外出务工,却在目的地城市中成了无法找到工作人员,在您看来怎样才能让劳务输出地和输入地间做好岗位和人员的有效对接?

  林用三:这是一个比较老的问题,而且过去一直想办法解决这个问题,因为中国有一个特点,真正出来打工的都是通过朋友介绍出来的,为了改变这个状态,我们曾经采取了很多措施,关键就是要把输入地和输出地之间建立网络联系,使他们能够互通情报,能够建立这样一个关系。

我需要什么样的人,你给我派什么样的人来,这个工作的实际效果逐渐在显现之中,但是还没有完全做到。出现你说的这种现象也不奇怪,也是我们要进一步解决的问题,但现在可以这么讲,比较多的还是有定向性出来的,比如说原来的建筑工人,原来纺织厂的工人等等,他们现在还是要回到那个地方就地打工的,由于沿海地区目前受到国际金融风暴的影响,另外有一些回去之后重新找工作,这是一个新问题,也是现在咱们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在想办法解决的一个问题,帮助农民工能够很快的实现就业,加强信息沟通是一个关键之处。

  主持人:有一些农民工需要再次找工作,在一些大城市总是有一些农民工扎堆找工作的集散地,比如说北京的六里桥、马驹桥等地,有一些黑职介横行,但是即使取缔这条街,农民工又转移到另外一条街,为什么农民工不愿意去合法机构,而愿意找这些黑中介,对于取缔黑中介,您有没有一些建议,怎样彻底解决这些问题?

  林用三:这个问题说明职介这个行当非常重要,职介本身是有市场需要的,国家对职业介绍也很重视,办了很多职业介绍所。而黑职介之所以存在,一方面,是因为国家办正规职业介绍机构时宣传工作不到位,农民工不太了解,另外一方面,值得我们关注的一方面,是因为黑职介的服务相比更加快捷。但是黑职介采取欺骗手法,以比较低廉的信息赚人家的辛苦钱,达不到目的的话就跑掉,找也找不着。

  黑职介是害人的,是坚决要取缔的,揭发黑职介,正确解决黑职介,这个需要一些时间。

  主持人:现在金融危机在世界范围有愈演愈烈之势,那么在下半年以及明年,农民工就业问题会不会出现一些更大的困难?如果出现这些困难,您认为国家还会不会有一些更有利的措施来解决农民工的就业问题?

  林用三:现在来讲就业困难群体比较突出在两个方面,一个是大学生的就业,一个就是农民工的就业,最近一段时间我对农民工就业率进行了多方面的了解,现在来看,已经出台的这些政策如果能够得到比较好的落实,那么在解决农民工就业问题上会向前推进一步的,如果局势再恶化下去,对中国整个的就业形势可能会有一个更大的影响,那时候应该还有一些新的举措出现。包括对农民工,特别是对大学生的就业问题,这是当前我们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非常关注的,把它作为整个部里的头等大事来做,所以我相信会有一些新的举措产生。

  农民工应培养多种技能 抓住各种就业机遇

  主持人:我们也注意到目前农民工收入不高,饭碗不稳,很大一个问题是他们从事的工种技术含量比较低,您认为怎样才能让农民工逐步完成从体力工作者到技术工人这么一个转变?

  林用三:从根本来讲,就是一个培训问题,这个培训就是包括几个方面共同努力。一个就是政府的努力,要拿出一定的支持力度来,包括免费培训。另外一个,就是企业要拿出一定的岗位出来,还有一个就是农民工自己要敢于学习,深入学习,有这么一种学习的愿望、恒心和毅力,相信自己是可以学到新的知识的,现在有一些农民工回到老家之后,老家这些地方也组织了一些招聘会,希望他们在当地就业,可是招聘会现在看来还是值得研究的问题。因为提供的岗位,一个是技术含量不是很高。再一个,关键是它提供的收入与沿海地区的收入相差比较多。所以有一些农民工还在观望,现在看来农民工就业这个问题,除了我们支持他返乡创业,支持他再学习、提高自己基础水平以外,同时也有一个适应当前形势的问题,应该先就业,在哪就业都是就业,既能使自己收入提高,又能够为社会做一些贡献,但是这需要一个过程,当然政府支持,刚才讲了已经提出了政策。

  主持人:技能培训这方面,您有没有一些建议?

  林用三:技能培训是无止境的,如果说建议的话,就是要根据当地经济发展需要,你需要什么技能就培养什么技能,这样培训以后很快能够就业,培训完了没有用就没有什么意义,人家也不愿意学了。另外,技能培训是一生需要做的事情,对农民工来讲可以多学点东西,然后可能在其他方面有机遇。我们希望政府要落实,确实拿出资金来,拿出精力来培训,另外农民工也要去参与,选择你们所喜好的行当,学个十个八个都不多的,学得越多,将来就业机会越多,

  主持人:您刚才说了国家对职业培训有一定投入,能否介绍一下农民工、大学生职业培训的现状?

  林用三:现在在中国来讲搞职业培训有多种力量,主要是教育系统承担主要方面,人员多,设备多;劳动系统也做培训工作,有大量技工学校,直接为企业服务的,和企业结合在一起的,社会上还有大量的民办职业培训机构。现在就是要建立一个在政策上平等的平台,让大家都能够在这个平台上施展自己的才能,使中国职业培训水平不断提高,谁有本事谁就可以走得更远一点,但是现在看来这个工作需要进一步做,虽然有一个民办教育法来促进,职业培训方面有一定法律,但是贯彻落实上还有一个过程。

  主持人:我们国家有很多农民工输出大省,像湖南、河南、四川这些地方,现在碰到这样的金融危机,很多农民工从沿海又返回到自己的家乡,对于这些农民工输出大省来说,他们应该如何消化这些大批的返乡农民工?

  林用三:我正好到河南去调查过到底有多少返乡回来的农民工。目前,地方上来讲,很希望这些农民工为家乡做贡献,他们希望农民工回来以后,在家乡就业和在家乡创业,为此他们也采取了一些措施,比如说有些地方举行了职业招聘,培训这方面也采取了一些措施。创业这方面,实际上当前来讲最难的一点就是资金的支持,据反映来看,创业活动还需要进一步推动,使得能够在当地开花结果。

   就业政策需要落实到位、跟踪更新

  主持人:说到大学生就业,现在有一个很大的问题,企业招聘强调有经验,但因为大学生缺乏经验,造成他们找工作比较困难。在国家给大学生提供的职业培训方面,都会培训哪些内容,通过哪些渠道让大学生接受这个培训,让大学生知道有这个培训呢?

  林用三:现在各省市通过市场搞了很多招聘活动,实际上建立了这么一个平台,让你通过这个平台知道现在需要什么样的人,但是现在关键问题还是一个相互之间信息沟通的问题,用人单位和学校之间,互相之间要知道培养什么样的人,需要什么样的人,输送什么样的人。

  两会期间,我和一些委员交换意见,他们也提到这个问题,包括有一些企业都说需要人,但是需要的是他需要的人,什么意思呢?需要你有一定实践经验。这就指出了现存教育体系的一个问题,包括职业培训体系,都有进一步要完善的内容,就是说怎么样帮助大学生能够尽快掌握就业的新技能,我们当时就已经开始要求我们的职业培训单位、培训机构能够培养大学生,让他们参与这个培训,学到实际的工作经验,同时采取了一些措施,比如预备制度,先不要工作,先去学,给你创造这个条件。总之,现在大学生就业还是非常急迫的问题,今年六百多万大学生毕业,而且目前看来就业率令人担心。

  所以就业问题,实际上主要是三点:

  一个就是树立信心,我们国家市场非常广大,我们需要很多劳动力,当然我们劳动力确实是很多。需要对口的劳动力,就需要政策的支持,需要社会的支持,也需要劳动者自身的支持,你要参与到提高你劳动素质这个行业里面去适应当前环境的需要。

  通过几年努力,政府出台很多政策,是支持就业的,而且把就业作为民生之本提出来,说明政府非常重视这个事情。所以解决当前这些困难,应该是有办法的,所以大家应该是有信心的。

  第二,就是需要落实,很多好的政策不落实等于白干。现在有些委员们对这个问题提出了意见,因为国家制定了很多政策和法律,但是有些没有落到实处,比如说对中小企业的贷款问题,中小企业没钱发展不起来,但中小企业恰恰是我们就业大户。

  第三,就是要跟踪调查,现在的情况是千差万别,变化非常大,地区有差异,时间有差异,所以及时了解情况,及时跟踪,包括刚才讲的农民工问题。例如你的设想和农民工自身要求配不上,所以一定要跟踪调查,及时了解情况,及时想办法解决问题,需要提出一些新的更切合实际的政策出来,我相信我们的就业难题是可以解决的。

  主持人:您在这方面有什么具体的建议吗?

  林用三:我提了一个提案,就是关于建立一个公平竞争的职业教育平台的问题,主要在资金支持上,政策的一致上,以及基本建设支持上,大家应该按照一定的要求,一定的可能性给予同样的对待,各种培训的能力都表现出来就好了。

  现在搞职业培训的除了教育系统培训以外,像过去劳动系统,人力社会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将近两千多所技工学校,还有上万职业培训中心,都是搞职业培训的。民办的培训规模也非常之大,像广东的白云技校,山东的蓝翔技校。同时很多国际朋友对中国的职业培训也非常关注,希望和我们进行合作,所以这么多职业培训的投入,能力的投入,精力的投入,只要能建立一个好的平台,我相信可以对中国职业培训起到很好的作用。所以中国的职业培训是个大舞台,值得大家关注,而且也大有可为,我们网友如果希望在这方面做点贡献,也希望能拿出你们的建议出来!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