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全国两会报道_华晨特约 > 2009京华时报两会报道

返乡创业,农民工很差钱(组图)

输入输出地间需建平台通情报

  关于盲目进城

  京华时报:目前很多农民工外出务工,在目的地城市根本找不到工作,有的继续辗转各地,有的无奈返乡,造成很多人力物力的消耗。有没有什么方式减少这种盲目流动?

  林用三:真正出来打工的都是通过朋友介绍出来的。为了减少盲目性,关键是要在输入地和输出地之间建立网络联系,我需要什么样的人,你派什么样的人,两地间能够互通情报。出现你说的这种现象并不奇怪,这也是我们要进一步解决的问题,但现在可以这么讲,比较多的还是定向出来的。
另外有一些农民工回去之后重新找工作,这是一个新问题,也是现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在想办法解决的一个问题,帮助农民工很快实现就业,加强信息沟通是关键。

  刘小军:北京目前已经在国内100多个地区建立了劳务输入基地。前几年经济发展较快时,北京企业经常直接去这些基地招工。受经济环境影响,目前北京企业直接去这些基地招工的情况有所减少。为了让外地来京务工人员能更加有序流动,劳务输出地和输入地间最重要的是要做好信息对接工作,把劳务输入地的岗位信息及时发布到劳务输出地,再把劳务输出地的人员信息及时发布到劳务输入地。

  林玳玳:当前,各省市之间包括农民工在内的普通人力资源信息等资源,基本处于各自为政的割裂状态。为此,我国应该建立一个全国性人力资源信息平台,这样才能让劳务输出地和输入地间人员和岗位逐步实现有效对接。

  本期国是论坛将目光投向2009年中央一号文件。上月2日,国新办专为此文件举行新闻背景吹风会,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锡文在会上透露,有2000万原来已经出去就业的农民,已失去岗位回到农村,再加上过去几年平均每年有600万到700万农民加入到外出打工的队伍中。照此算法,今年有2500万农民工就业压力较大。

  黑职介服务虽然快捷却很害人

  关于职介规范


  京华时报:许多大城市有农民工扎堆找工作的集散地,比如北京的六里桥、马驹桥等地,但那里也总有一些黑职介存在。即使取缔这条街的黑职介,黑职介和求职的农民工又转移到另外一条街。为什么农民工不愿意去合法机构,怎样对付黑职介?

  林用三:这个问题说明职介这个行当非常重要,职介本身是有市场需要的。黑职介之所以存在,一方面是正规职介机构宣传不到位,农民工不太了解。另一方面是因为黑职介的服务相比更加快捷。不过,黑职介经常会采取欺骗手法,是害人的,要坚决取缔,但解决黑职介问题,仍需要一些时间。

  刘小军:出现这种问题,是一些建筑业、家装业等行业用人需求巨大,而且经常有临时用人需求,正规职介有时无法满足他们的需求,这就在一定程度上催生了黑职介市场。在打击方面,各有关部门应加强联合执法,提高打击力度和反应速度。此外,劳动保障部门还有个设想,可逐渐在交通枢纽中设立岗位信息栏,放置收录岗位信息的免费手册。

  如果形势恶化将有新举措出台

  关于政策力度


  京华时报:现在金融危机在世界范围仍未能见底,那么在下半年以及明年,农民工就业问题会不会出现一些更大的困难?如果出现这些困难,政府部门还会不会出台一些更有力的措施加以解决?

  林用三:目前就业最困难的群体主要有两个,一是大学生,一是农民工。最近一段时间我对农民工就业率进行了多方面了解,已经出台的政策如果能得到较好的落实,农民工就业问题至少会向前推进一步;如果局势继续恶化下去,则会对我国整个就业形势带来更大的影响,届时应该还会有一些新的举措出台。农民工就业,是当前我们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非常关注的,把它作为整个部里的头等大事来做,所以我相信会有一些新的举措产生。

  刘小军:假如发生这种问题,有关部门可考虑推出相应救助政策,并辅以岗位推荐等形式。

  返乡自主创业最大困难是缺钱

  关于就业前景


  京华时报:安徽、河南、四川等农民工输出大省如何消化大批返乡农民工?

  林用三:我正好到河南去调查过到底有多少农民工返乡的问题。目前,从地方上来讲,很希望这些农民工为家乡做贡献,他们希望农民工回来以后,在家乡就业、创业。为此,他们也采取了一些措施,比如举办招聘会、培训班等。在创业问题上,当前最难的一点就是资金的支持,据反映来看,创业活动还需要进一步推动,以便能在当地开花结果。

  林玳玳:鼓励农民工自主创业兴办民营企业,或者搞农产品深加工,都将是帮助农民工就业的重要方式。另外,财政部门也应加大对于农村建设的投入力度。同时,政府部门也应鼓励大学生和知识分子下乡,到农村创业做技术骨干,成为当地吸纳农民工就业的重要途径。

  京华时报:除去自主创业,各地还能依托扩大内需在哪些方面拓宽视野,为农民工挖掘就业岗位?

  刘小军:以发展眼光来看,今后服务业、制造业、物流产业和零售业,都具有为农民工挖掘就业岗位的潜力。

  林玳玳:由于农民工相对缺乏专业技能,大多只能从事一些初级简单工作,所以快递业、餐饮业和一般的服务业,包括我国第三产业发展空间还很大,今后都将肩负为广大农民工提供大量岗位的任务。

  过去有一种观点,只有农民进城逐步实现城镇化,农民才能富裕起来。实际上,建设好新农村,实现农民的就地转移就业,而不是都要进城务工,这将是今后解决农民工就业问题的一个重要途径。另外,为帮助已进城农民工就业,各地政府部门应大力推进廉租房发展,为农民工解决居住的基本问题。

  北京正研究按促成数补贴中介

  关于北京举措


  京华时报:此前政府部门在就业方面的补贴,主要是给吸收就业人员的企业。今后对于合法的职业介绍机构,政府部门是否可以出台举措,根据介绍成功就业人数,由财政按介绍民工就业成功的人数,给予一定的职业介绍补贴。

  刘小军:这首先需要测算成本,也就是职介机构每成功介绍一个人就业,他的成本是多少。此外,也要做好预防措施,防止职介借机从政府部门套取资金。目前,本市有关部门的确在研究这个方案的可行性。

  林玳玳:我认为可以按照职介机构成功介绍农民工就业的数量,对职介机构给予一定退税额度的优惠政策。这既可以促进职介机构的发展,也能帮助更多农民工实现就业。

  京华时报:政府部门在技能培训和技术指导方面还应该做哪些进一步工作,财政能否为此买单?

  林用三:技能培训是无止境的,如果说建议的话,就是要根据当地经济发展需要选择培训技能,这样可以使农民工培训后很快就能就业,如果培训完了没有用武之地,培训也就就没有什么意义了。另外,技能培训是一生需要做的事情,对农民工来讲可以多学点东西,在多个方面寻找机遇。我们希望政府要落实,确实拿出资金来;另外,农民工也要主动参与,学个十个八个都不多,学得越多,就业机会越多。

  刘小军:北京今后将考虑对农民工参加的初级培训实行不限次数的免费政策。

  本期嘉宾及主要观点

  林用三:全国政协委员、原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中国就业促进会会长

  为了减少盲目性,关键是要在输入地和输出地之间建立网络联系,我需要什么样的人,你派什么样的人,两地间能够互通情报……如果就业形势继续恶化,则会对我国整个就业形势带来更大的影响,届时应该还会有一些新的举措出台。

  以发展眼光来看,今后服务业、制造业、物流产业和零售业,都具有为农民工挖掘就业岗位的潜力……北京今后将考虑对农民工参加的初级培训实行不限次数的免费政策。

  过去有一种观点,只有农民进城逐步实现城镇化,农民才能富裕起来。实际上,建设好新农村,实现农民的就地转移就业,而不是都要进城务工,这将是今后解决农民工就业问题的一个重要途径。

  实例看解决之道输入地北京:

  将办150场招聘会

  ◎今年,北京将举办外来农民工系列专场免费招聘洽谈会150多场。各区县为外来农民工每周举办不同行业和工种的专场招聘会,并提供政策解答、职业指导等就业服务。

  ◎各区县公共职介机构将深入火车站、长途汽车站等农民工集散地,设立公共职业介绍机构信息服务站,开展岗位信息发布、求职登记等服务,并对诚信职介机构进行推介,引导农民工有序流动。

  ◎各区县职介中心建立春风行动预警监测机制,派专人对本辖区外来农民工聚集地进行严密监控和有效疏导,排查并取缔非法中介活动场所。

  ◎北京市劳动保障局在西客站、北京站、通州马驹桥,以及莲花池、六里桥和丽泽桥的长途汽车站设立6个大型的流动式“公共职业介绍服务点”,并在各区县农民工聚集地设立中小型的服务站,为农民工提供求职登记、职业指导、就业信息引导、劳动政策咨询等服务。

  输出地安徽:

  创业最高可贷200万


  ◎今年,安徽省出台规定,对提供免费职业介绍服务的组织和个人,根据介绍成功就业人数,按每人60元的标准给予介绍方补贴。同时,大力支持农民工赴境外就业,对自筹资金不足的,可申请不超过5万元的小额担保贷款,由财政予以全额贴息。

  ◎参加社会保险的失业返乡农民工,安徽各地劳动保障部门帮助其做好返乡后社会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工作,对符合享受失业保险待遇条件的农民工,一次性生活补助金及时足额发放到位。

  ◎在农民工培训上,对各类用人单位与农民工签订6个月以上期限劳动合同并组织在岗培训的,安徽省给予相应培训补助和职业技能鉴定补贴。

  ◎安徽农民工返乡创业,将得到政府在创业场地、创业培训、税费减免等方面的扶持,农民工创业园和城市就业创业园欢迎农民工入园创业,并给予培训补贴、社会保险补贴、岗位补贴和资金补助等政策扶持,农民工还可以申请5万至200万元的小额担保贷款及财政贴息。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赵鹏

  肖像制作刘丽娜

  本报国是论坛与搜狐新闻合作
(责任编辑:王玲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