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全国两会报道_华晨特约 > 09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将组织一个投资团再访欧洲

  遭遇贝隆主义:中国企业拉美生存状况调查

  中国采购团前脚刚走,中国投资团已整装待发。

  3月3日,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在参加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开幕会期间透露:商务部本周将组织一个投资团再访欧洲,此行包括了德国、瑞士、西班牙、英国四国,主要关注领域集中在加工制造、机械电子方面。

  这是自上周中国采购团在欧洲砸下130亿美元订单,践行自由贸易后的又一大举措。

  与采购团和投资团相关的另一组数据令人侧目。据商务部、国家外汇管理局初步统计,2008年我国对外直接投资突破500亿美元,达到521.5亿美元。

  与2007年的265.1亿美元相比,增幅超过80%。

  数据已经显示,中国推行自由贸易和投资的决心,也暗示,在这个漫长的经济冬天中,中国已经从承接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全球产业分工之后,在“中国制造”已经30而立的时刻,开始主动布局新的全球产业分工。

  这是一幅崭新的世界经济地理图景。非洲和拉丁美洲的新兴市场国家,这是中国对外投资的主要增长点。

  2007年中国对拉美投资49亿美元,占中国对外投资总量的18.5%,仅次于对亚洲投资。但在对亚洲的153.8亿美元投资之中,有137.3亿美元流入中国的香港地区。如果剔除香港的份额,拉美实际上是中国对外投资的第一大目的地。

  除了中石油、中石化这样的国字头企业之外,越来越多的中国民营企业也已经把投资的触角伸向拉美,就连一些农户,也推出了投资拉美的“屯田计划”。就在上个月,浙江海宁市斜桥镇华丰村的728户村民出资554万元入股,组建华丰粮油种植专业合作社,打算到巴西买地种大豆。

  新的图景可期,但布局新的产业分工,并非坦途。最早投资拉美的一批中国企业,已经切身体会到了投资拉美的坎坷。

  新兴市场的贝隆主义

  阿根廷是中国投资拉美的主要国家之一。

  投资拉美的中国商人或许没听过麦当娜演唱的《阿根廷别为我哭泣》,或许也未曾看过《贝隆夫人》这部电影,但他们在投资日子,却时刻面临贝隆主义的影响。当年的阿根廷总统夫人艾薇塔·贝隆所倡导的这一理念,核心就是平等民主和保护劳工利益。

  拉美工会势力的强大,很多中国企业已经体会到了,金城摩托阿根廷公司总经理莘伟对此有深刻的体验。

  莘伟说,阿根廷国会和总统府前每天都会有罢工的人群。而他所聘用的学徒工,最近也享受到了加薪待遇。

  “这是2008年底摩托车行业协会与工会谈判的结果,工会要求加薪40%,我们答应先加25%,今年8月再加15%。”莘伟告诫:“黑工是千万不能用的(无劳动合同用工),否则你开除他之后,他找个律师你就损失大了。”

  莘伟目前所在的Avellaneda城,离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只有半小时车程。算起来,金城摩托也算得上最早开拓拉美市场的中国企业之一。莘伟告诉本报记者,其从1993年开始对阿根廷出口摩托车,1999年与当地的进口商组建合资企业进行组装,但在2001年阿根廷经济危机爆发之后,金城摩托一度退出,直至2007年年底才重返阿根廷市场。

  除了贝隆主义的影响之外,2008年以来,如金城摩托等中资在阿根廷的正常运营,不断受到当地政治经济波动的干扰。

  2008年3月,由于阿根廷政府提高农产品出口税率,政府与农场主之间爆发了严重对立,这场危机一直持续了4个月,直至7月份国会否决了那份旨在提高农产品出口税率的125号决议。

  在此期间,阿根廷四大农业协会组织二十多万人举行旷日持久的罢工,并一度封锁全国300多条公路。金城摩托的运营也受到了极大干扰,莘伟说:“路全都断了,我们的产品组装好也运不出去,而消费者的信心也大受打击。”

  很多中国商人都说,拉美人性格热情,而且由于都是移民国家,排华情绪相对比较弱。但热情随性的民族性格,也使得拉美各国的行政效率普遍不高。

  中国驻阿根廷大使馆政治处主任张步新向本报记者表示,拉美政策调整弹性过大,给中国企业的经营带来了很多麻烦。莘伟也抱怨,阿根廷新总统克里斯蒂娜上任以来已经换了好几个经济部长。莘伟2007年底去办进口许可证,结果却总是找不到工作人员,直到08年3月才办妥。

  此外,南美各大经济体的政府廉洁排名都不高。不过,莘伟觉得还是不能为了图省事去支付一些额外成本,因为他知道:“一旦开了这个口子,以后就会没完没了。”

  “2009年的生意很难做。”3月3日莘伟说,2008年该公司在阿根廷销售摩托车7000多辆,2009年要达到这个数字很困难。受销售下滑的影响,目前该公司那条设计产能最高可达4000辆的摩托车组装流水线上,每月却只组装摩托车250辆左右。

  中国海外投资团的跷跷板

  不生活在南美,就不容易理解,为何像阿根廷会一度陷入破产境地。

  “阿根廷人的消费非常依赖于信贷,就算是买一根皮带,他们也要分期付款。”莘伟告诉本报记者。金融危机下,信贷的紧缩随即给阿根廷这样的新兴国家以重重一击。

  私人运营的养老金基金管理公司,一直是阿根廷各大金融公司的主要资金来源。2008年11月份,阿根廷政府宣布养老金将完全由国有公司统一管理。这一政策,直接导致失去资金池的阿根廷各大金融机构收缩信贷,而金城摩托的销量也因此大受影响。

  在这方面,莘伟说,中国在阿企业都很羡慕一些成熟跨国公司的做法。

  比如通用电气开拓一国市场之时,通用的金融服务公司也会同时进入该国。

  金融服务已经成为中资企业海外投资发展的跷跷板。波兰信息与外国投资总局副局长Slawomir Majman近日专程到北京、上海、广州三地吸引中国企业投资,3月2日他对本报表示:“现在波兰正在大举修建公路和铁路,我们非常希望中国企业能够来竞标。”实际上,很多新兴市场国家都希望中国投资其基础设施。

  此前巴西甚至专程向中国推介过一系列具体的港口、公路、铁路投资项目,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其中甚至包括一所可关押3000名犯人的监狱。

  但在机会面前,由于金融服务跟不上,让许多投资短路。以很有实力的中国工程建筑领域为例,中国商务部统计,2008年我国对外承包工程业务完成营业额已达447.9亿美元,但其中中国投资所占的比率并不高。

  作为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跨国经营研究部主任,邢厚媛长期跟踪中国海外投资进展,她向本报表示:“中国投资的份额可能连2%都不到。”

  金融领域的短板,邢厚媛分析,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投资通常采取建设—经营—转让((Build—Operate—Transfer,简称BOT)模式来操作,在融资方面也采取项目融资的方式,以该项目未来的经营收入作为抵押进行贷款。但是国内银行目前出于控制风险的考虑,对中国企业对外投资的贷款发放,一般还是以有抵押物的法人贷款为主,很少提供项目融资。中国企业如果向西方金融公司寻求项目融资,又需要提供一系列的担保文件。邢厚媛指出:“要想获得担保文件,必须通过层层审批,非常复杂。”

  中国企业自身的管理能力,也是制约对外基础设施投资的一个瓶颈。邢厚媛指出,BOT项目运营时间长,存在很多不确定因素,对公司管理能力和综合竞争力的要求很高。但如果操作得当的话,能够长期稳定地获得高额回报。

  对于中国海外投资近年来的爆发性增长,邢厚媛认为这是一个市场经济国家做出的必然选择。“在人民币升值的背景下,中国投资海外的购买力增加了,而外贸出口的利润却越来越薄,企业必然会选择走出去投资海外。”

  尽管在2009年面临严重经营困难,金城摩托阿根廷公司总经理莘伟依然不放弃拉美市场。在非洲市场上争得一席之地,甚至控制了尼日利亚70%的市场份额之后,金城摩托目前进入阿根廷、墨西哥、哥伦比亚等多个拉美国家。莘伟表示:“对于金城来说,拉美是非洲之后的下一个市场增长点。”

  在生存面前,开拓市场的疆域,已别无选择。本报记者 李关云 袁雪 21世纪经济报道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