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全国两会报道_华晨特约 > 2009全国两会最新评论

“看病不贵不难”根源在于对基层医疗投入不足

    对于“看病难看病贵”这一百姓意见,数位赴京参加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的医药卫生界委员发出了不同的声音:中国看病不算难,也不算贵,而是患者求医标准过高,导致医疗资源“拥挤”。

对此,南京市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丰志勇指出,“看病不难看病不贵”的概念过于模糊。问题的根源在于,对基层医疗投入还不够,导致百姓不信任基层医院。

  “政协委员说看病不难,看病不难的标准如何把握?如果不讲地区、条件,笼统地讲看病不难,容易造成误解与混乱。”丰志勇指出,如果给看病不难确定一个标准,比如让各省市根据自身条件,并根据病情需要,在不同层级的医院看病,医院要多长时间治疗、治疗到什么程度,做出相应规定。如果超过这个规定,就视为“看病难”。因此,政协委员提出的“看病不难不贵”是一个模糊的概念。

  丰志勇说,从政协委员的角度来说,公众所说的看病难是去大医院、好医院看病难,而看病贵是公众过度追求最好的医生及最好的疗效所致。如果公众有病去小医院、一般的医院,或者不找最好的医生、不追求最好的疗效,看病就会不难也不贵。

  针对这种观点,丰志勇表示,医疗水平的差别,带给个体的可能是终身的幸福或痛苦。老百姓之所以“不去家门口或者小地方的医院看病”,是因为他们认为这样的医院没有好医生、好设备。这样的想法也在情理之中。不过,老百姓不管大病小病都去大医院,必然导致大医院医疗条件、人力资源不够,从而形成了“看病难、看病贵”的恶性循环。

  丰志勇指出,现在,比明确看病难的定义与标准更有意义的事情,应该是积极探讨如何改变医疗资源分配不公的格局。丰志勇说:“为什么公众不吝花费地追求最好的疗效?究其根源,是因为我们对基层医疗投入还不够,让他们(老百姓)对基层医院产生了不信任。若想改变这种不信任,必须从问题根源入手,也就是彻底解决基层医疗投入不够的问题。杨玉梅

  人大代表建议

  实行药品专卖制度解决看病贵难

  全国人大代表、娃哈哈集团公司董事长宗庆后做客人民网,对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提出了解决建议。

  宗庆后建议:进一步深化医疗体制改革,完善政府主导覆盖城乡的公共卫生体系建设。首先,国家对药品进行定点生产,推行药品专卖制度,由国家对药品的销售实行垄断与专卖,向医院进行统一配售,从而降低群众的看病成本。第二,加大医疗设备与医务人员工资的投入。以医疗水平、医德服务态度评定医务人员的工资收入。第三,通过确立城乡统一编制,实行医务人员在城乡间轮岗从医。

    人民网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