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全国两会报道_华晨特约 > 09全国两会最新消息

汪建熙解中投策略:投资策略逐渐转向 抄底矿产

  东方早报记者黄武锋综合报道

  在投资海外金融机构出现巨亏后,资本金高达2000亿美元的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投”)的投资策略已经逐渐转向。中投副总经理兼首席风险官汪建熙昨日表示,海外矿产资源在中投的投资范围之内。


  汪建熙是昨日在北京参加“两会”间隙做上述表示的。

  “商品市场现投资机会”

  汪建熙称,“中投公司的投资原则是看投资对象是否低估,只要被低估都可能投资。大宗商品和能源价格跌了很多,一般判断是出现了投资机会。”但其同时表示,在经济的下行期,投资海外资源也是有风险,也会产生一些账面浮亏。不过长期看,这些投资还是有价值的。

  此前,中投公司已与多家澳大利亚资源类企业进行会谈,并正在评估,对陷入财务困境的澳大利亚第三大铁矿石生产商FortescueMetalsGroupLtd(FMG)进行注资。

  汪建熙介绍,中投目前的非金融类投资包括必需品、资源、制造业和服务业四类投资,从投资的比例来说,非金融资产与金融资产将会保持一个总量的平衡,而公司需要时间逐渐建立投资组合,采用的方式则是分散投资,无论金融还是能源领域。

  事实上,在大宗商品和能源价格低迷之际,显露出在全球的能源和资源领域加大收购力度的并非只有中投一家。

  中国第二大煤炭生产企业——中煤能源(601898)前高层经天亮透露,该集团称正在进行海外投资,方向是主要产煤大国。而五大发电集团之一的大唐集团总经理翟若愚则表示正与澳大利亚一煤矿商谈收购事宜,且部分已经确定。

  “大唐肯定要收购海外资产,但主要是电力方面,尤其是关注资产质量较高的发电公司。”翟若愚说。大唐集团旗下拥有大唐发电(601991,0991.HK)、华银电力(600744)等上市公司。

  “接触了很多金融机构”

  与能源和资源领域的热情相比,在金融海外并购的失败之后,国内企业对海外金融机构保持了冷静。以中投为例,其2007年斥资收购美国私人直接投资公司黑石集团部分股权,目前也已经造成数十亿美元浮亏。

  国有重点金融机构监事会主席丁仲篪昨日也提醒,现在是国资背景金融机构进行海外收购的好机会,但要注意风险。

  “中投公司接触很多国外优秀金融机构,是否投资还要看其能否度过这次难关。仍在时刻观察这些金融机构的发展,接下来会继续策划投资。”汪建熙透露,中投去年在美国货币市场基金PrimaryFund清盘过程中,投入的资金已经回收了86%以上。

  此外,针对各界较为关心的中投2008年度的业绩问题,汪建熙回应称,中投2008年报的编制,需等待中央汇金公司控股的几家大型金融机构年报披露完毕。

  “我们与其他投资者是一样的,不可能提前拿到财务数据,因此我们的年报要等待这几家上市公司以及其他未上市的机构的年报披露完毕,才可能制作。”汪建熙说,“收益率现在无法预测。”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