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全国两会报道_华晨特约 > 2009全国两会最新提案议案

委员建议三控降房价 让中低收入家庭买得起房

  “房价大涨制约了低收入家庭的购房需求,不利于和谐稳定;房价骤然大跌也会带来消费不振、经济低迷等问题。”全国政协委员、恒大地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教授建议,建立严格的“控制地价、控制税费、控制利润”的措施,使房价下降到稳定合理的价位,从而保持房地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据悉,中国房地产十强企业恒大地产进驻长沙以来,给长沙房地产市场增添了一股活力。今年1月1日,恒大华府开盘当日揽金2.34亿元,近期恒大御景、恒大名都将开盘。

  背 景

  住房成最大民生问题之一

  房地产特别是住房作为生活必需品,是民生保障的重要内容,让中低收入家庭买得起房可以说是最大的民生问题之一。然而,一些地方过高的房价把众多普通居民推到了商品房市场之外,购房者也背负沉重的经济压力,生活质量受到严重影响。

  截至去年底,我国房地产开发贷款规模1.39万亿元,个人贷款规模3.34万亿元,两者合计约占银行贷款总额16.23万亿元中的30%。这意味着房地产业的稳定健康发展,对经济全局十分重要。房地产业已形成从开发、交易、中介到物管的整条产业链,与房地产业直接相关的如金融、钢材、水泥等其他行业逾50个,房地产需求的提升还伴随着家电、建材、运输等行业需求的提升。因此,保证房地产市场的稳定健康繁荣,有利于其他行业乃至经济全局。

  分 析

  房价形成有三大关键因素

  “要采取措施防止房价大起大落和维护房地产市场长期稳定健康,首先要厘清房价的五大主要构成要素。”许家印介绍,第一项是工程建设及配套成本,第二项是财务、销售及管理费用,第三项是土地成本,第四项是各类税费,第五项是企业利润。通常情况下,前面两项体现企业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如何控制成本、反映企业竞争力,往往无太大变化。后面三项才是真正影响房价的因素。

  “一旦政府严控地价、税费在一定范围,锁定企业利润区间并保持政策的长期性和持续性,房价就会下降。下降至一定价位房价就会长期保持稳定,市场也将长期稳定健康发展。”许家印说。

  建 议

  采取“三控”措施降房价

  许家印建议,采取严格的“三控”措施,即“控制地价、控制税费、控制利润”,使房价下降到稳定合理的价位。目前,我国各城市土地成本占房价的平均比已达30%左右,房地产企业将这一高昂成本转嫁至房价,从而推动了房价上涨。“房价上涨过快同样不利于地方经济的长远健康发展。”许家印说,“建议国家完善房地产税费体系,取消大部分不合理税费。这将有利于降低房价。”许家印建议,按企业毛利润清算并实行预缴的土地增值税属人工增值,可直接取消,改为以企业净利润计算的“地产税”。粗略估算,仅此一项可节省企业开发成本17.4%。

  让中低收入家庭买得起房,不仅仅是国家和政府的责任,也是房地产企业的责任。房地产企业应站在企业公民的高度追求合理利润。房价过快上涨,超出市场承受度带来的泡沫破灭,危害的是包括房地产企业在内的市场各方的根本利益。“虽然房地产是高投入、高风险的资金密集型行业,但利润也应控制在合理的区间内。”许家印提出,国家应控制企业利润在一个合理的区间,一旦企业利润超过这个区间,将特别加大税收征缴额度。 (来源:长沙晚报)
(责任编辑:杨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每日一辩

老有所养:由谁来养?

子女抚养,中国自古有养儿防老的传统,父母辛辛苦苦把子女养大成人,到了晚年子女当然要尽到抚养的义务。
国家来养,政府有责任提高国家的社会福利水平,为纳税人提供合理的社会保障服务,这是国家的责任和义务。

查看全部留言  用户: 匿名:

两会《每日一辩》简介:

  • cctv4联合搜狐网向网友征集“老有所养,由谁来养?”的看法,您的见解有可能在3月13日《中国新闻》中播出。

两会调查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逾八成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仍较高

  调查结果显示:八成以上居民认为目前房价依然过高;对于09年的房价走势,34.4%居民认为会一直下跌…[详细]

 

两会图片更多>>

两会动漫

3.15趣味问答
  • 采访刘翔
  • 代表发言
  • 买房砍价
  • 委员建议刑法增“欠薪逃匿”罪
中国房市

  深圳的房地产价格,从05年到07年几乎翻了一番,这在世界上几乎是绝无仅有的,然而为什么在中国会出现这种情况呢。[详细]